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宇宙奧秘知多少

孫嶄

宇宙科學的成果

浩瀚的宇宙就如一個永遠挖不完的奧秘寶藏。現代宇宙科學突飛猛進,隨著現代科技手段的巨大進步,宇宙發現的成果越來越多,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三項發現:

1.暗物質

我們原來認識的宇宙形態,是星球與星球之間通過萬有引力相互吸引,你繞著我轉,我繞著它轉,整個宇宙就如一個浩大的旋舞廣場,每個星球都在運轉,又都有序。

科學家通過計算星球與星球之間的引力發現,星球自身的這點引力遠遠不夠維持一個個完整的星系。如果星系、星球間僅僅只有現有物質的萬有引力支援的話,宇宙應是一盤散沙。宇宙之所以能維持現有秩序,只能是因為還有其他物質。科學家將那些光線在經過某處時發生偏轉的看不見的物質,稱之為暗物質。

這些暗物質是不是宇宙中已發現的黑洞?不是,其實黑洞只是發不出光,卻能發出其他射線的物質。

暗物質有多少?科學家通過科學測算,要保持現在宇宙的運行秩序,暗物質的質量必須五倍於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物質。

2.暗能量

宇宙中除了沒有看到和找到的暗物質,還有一種暗能量。科學家觀測發現,我們現在的宇宙,不僅在不斷膨脹,而且在加速膨脹。如果勻速膨脹,還可以理解,但加速膨脹,就需要有新的能量的加入。這能量是甚麼?科學家們至今沒有找到,也搞不清楚,故取名叫暗能量。

暗能量有多少?科學家通過質能轉換方程E=MC^2計算,要維持當前宇宙的這種膨脹速度,暗能量應該是現有物質和暗物質總和的一倍多。

3.量子糾纏

現代科學發現,對物質的研究,在進入分子、原子、量子等微觀級別後,意外非常大,出現了高溫超導如石墨烯等革命性的材料,從而發生從分子水準治癒癌症的奇蹟,而最神奇的是量子糾纏。2022年10月4日,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了法國科學家Alain Aspect、美國科學家John F. Clauser和奧地利科學家Anton Zeilinger。官方表彰他們的成就是「進行了糾纏光子的實驗,確立了對貝爾不等式的不成立,並開創了量子資訊科學。」瑞典皇家科學院在諾獎公報中說,三位獲獎者在量子糾纏實驗方面的貢獻,「為當前量子技術領域正發生的革命奠定了基礎。」

科學實驗發現,量子糾纏並非任意兩個光子的超距作用,而是原先兩個量子已形成聯合態,各自並不獨立。當它們被拆散分開後,若測知其中一個的狀態,則另一個不論在哪裡,其態就定了。這並非兩者之間有超光速超距即時通上訊了,而是分開它們時,結果就定了。如測知其一,便定知其二,但這種情況就足已運用於「量子通訊」了。

宇宙奧秘的背後

天究竟有多大,宇宙的邊緣在哪裡?似乎無窮無盡。一千年前人類不知道有空氣,不知道有電場、磁場,不認識元素,以為天圓地方。現在隨著科學的發達,我們認知的宇宙物質越來越多,但仍然不過是這個宇宙的5%,還有95%是我們不知道的物質。這宇宙大到難以想像。我們現在所有的物理學理論,都以光速不可超越為基礎;但宇宙中量子糾纏的傳導速度,至少四倍於光速。所以,猴年馬月我們才能真正完全認識宇宙?不知道,只能越來越多,卻永無止境。宇宙不僅浩大無邊,而且奧秘無窮。

這樣的宇宙難道是自然而然的嗎?絕對不是,而是有一位無限大能的上帝創造的。祂通過自己揀選的先知在聖經中反覆告訴我們這一點,是上帝「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耶利米書51:15)所以詩人感歎和讚美上帝:「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詩篇33:6)「耶和華啊,祢所造的何其多!都是祢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祢的豐富。」(詩篇 104:24)

宇宙科學的很多發現,從已知定律中轉化到人類應用,都是造物主的恩惠實現。上帝讓萬物有規律可循,就讓我們能很好地去利用,無論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無論是一些高溫超導材料和量子通訊等運用,都是上帝對人類的一種賜福。所以,我們「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摩太前書6:17)

但是我們很多人總不相信有上帝存在,總想研究和證明有一位上帝。要知道,上帝太無限了,我們人類在一定的時間和空間裡,都是有限者。我們這些有限者,連無限者造的萬物,如宇宙和人體都沒有辦法完全研究透,豈能研究出創造無限奧秘的上帝?所以上帝要我們憑信心去相信祂:「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11:6)

朋友們,我們應該先謙卑下來認識到自己的有限性,然後通過聖經好好來瞭解上帝,這樣聖經裡上帝的話語就會幫助我們漸漸生出信心來,從而相信和認識到這位造天、造地、造人,以及能拯救和賜福我們的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5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