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上帝是個「替罪羊」

田茂穗

在美國中部開車時,看那廣闊草原上的羊群,綠白相映在藍穹之下,美不勝收。忽然我想起「替罪羊」來,便頓生感慨。

「替罪羊」的出處

中國歷史上曾有齊宣王因憐憫牛而替換羊來祭祀新鐘的故事。《孟子•梁惠王上》中記載,(有一次)大王坐在堂上,有個人牽著牛從堂下經過,大王見了,問:「把牛牽到哪裡去?」(那人)回答說:「要用牠祭鐘。」大王說:「放了牠!我不忍心看牠驚懼哆嗦的樣子,像這麼毫無罪過就被拉去殺掉。」(那人)問:「那麼就不要祭鐘了嗎?」大王說:「怎麼可以不要呢?用羊替代牠!」牛無罪,羊就有罪?柔弱的羊成了犧牲品。

替罪羊的典故,當數更早的聖經。以色列第一位祖先亞伯拉罕,75歲高齡無兒無女。因著對上帝的單純信心而被揀選,上帝呼召他離開偶像叢生的家鄉,千里迢迢移居到一片陌生土地,並應許他有大族大國大名大福。100歲那年,他90歲的妻子終於生了一子,給他起名叫以撒。以撒年少時,上帝居然要亞伯拉罕將以撒領到某山地作燔祭焚燒獻給祂,順從的亞伯拉罕第二天一早就讓兒子背柴趕路。第三日終於到達獻祭處,架上柴,再縛上兒子。他正舉刀準備砍殺時,天使從天呼叫他停止。他舉目不見天使,倒見「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創世記22:13)

此事預表深遠。多年後,上帝使亞伯拉罕後裔興旺。聖潔的上帝為以色列人設立獻祭儀式,由祂揀選的祭司替有罪的人們將羊殺死,獻在壇前,以表人的死罪轉由羊來承擔。

羊真能代人替罪?

雖是羊的悲劇,事實上折射出人的悲劇。在聖潔的上帝眼中,「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人都活在罪的捆綁中,又怕被懲處,於是總是來尋找「替罪羊」。但是獻祭後,罪人們仍然活在自私、自利、驕傲、貪婪、嫉妒、仇恨、淫念等罪性中,又常會把別人當成自己的「替罪羊」。我的一位高中同學本是小官,一日被有關部門以嫖娼嫌疑審查。他一頭霧水,堅稱沒有。後來,發現是他的一位熟友在犯案時謊稱他名。另有一公司領導開車撞倒人後,竟讓下屬謊稱是自己所為。

「替罪羊」真能代人替罪嗎?羊本是低等動物,讓牠替罪,牠到死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那親人朋友能為我們替罪嗎?也不能,那樣的話更是罪上加罪,且每個人在上帝眼中也有他自己的罪。

但罪不除,罪的衍生物──死又如何除?人死後,靈魂只有兩個去處:一是天堂,一是地獄。但是天堂是聖潔的上帝住處,豈能容罪的污染?結果人只有唯一的去處,那就是我們永遠也不想去的地方──地獄。

一位偉大的「替罪羊」

人進地獄受痛苦煎熬,是上帝造人的本意嗎?決不是。上帝絕不會為這些悖逆祂的人類落此悲局之時,拍手稱快。慈悲憐憫的上帝,在面對罪人們無法自救的無奈中,為人預設了拯救方案,祂差無罪的聖子主耶穌謙卑地降在人間,成為人的樣式,無辜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成了「上帝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1:29)

我們是否願意讓這位「羔羊」背負我們的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如此,上帝聖潔的靈就會內住在我們生命裡面,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與祂同在,直到天堂,直到永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