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人生兩大話題

朱敏慧

因為生活中的一個經歷,我有很多感慨。不妨就人生的兩個話題談一點感想,供讀者朋友們思考。

關於死亡

我們家住在美國中部,我和丈夫認識一位無兒無女的美國老太太,她是上帝安排在我們生命中的一個祝福。很多年前,我丈夫還是單身時,腰部受傷而動了手術;恰巧那時他爸爸得了癌症,媽媽無法分身也無精力同時照顧父子倆。教會裡的這位老太太就過來照顧他,幫他渡過了那段難熬的日子。後來,我和丈夫認識、結婚並有了一個兒子,老人家便時常幫助我們照顧孩子。我們就像家人一樣每週都見面,關心和照顧彼此。她年邁時,我們每週至少要去探望她一次,看她有甚麼需要。她到老都很堅強,身體一直很好。80多歲的時候還可以站在凳子上,與我們一起油漆房子;93歲時跟我們一起去阿肯色州旅行。然而在她95歲時,短短幾個月裡健康急轉直下,不久就離開世界,回到了上帝的天家。

在她去世之前,她想看一下她丈夫埋葬的地方,我們開車帶她去了墓地。她看著她丈夫的墓地,很坦然地說,以後自己就埋在這個地方,言語間沒有任何恐懼。這讓我想起在中國時,老人們因為害怕死亡,都很忌諱說「死」這個字,更不會去思考死亡的真相、為何懼怕以及與死亡相關的人生。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造人之初,亞當和夏娃本不會死。上帝警告他們,有一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吃了必死,但他們沒把上帝的警告當回事,在撒但的誘惑下就偷吃了。從此,人類在繁衍中遺傳著罪性,也遺傳著死亡。人人不想死,人人都要死,從出生開始就被鎖定進入到一個終極點裡。雖然想盡一切辦法,人在死亡面前都束手無策,都害怕這突如其來的終極忽然臨到。以色列歷史上偉大的先知和傑出的領袖摩西曾感慨道:「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10)換句話說就是:「我(人)的年日窄如手掌。」(詩篇39:5)我爸爸雖然有疾病纏身,但也不是病入膏肓,晚上睡覺前還和媽媽講話,誰知清晨就被上帝接回天家。

更讓人擔心懼怕的是,死亡不看人的年齡,不知道甚麼時候就突然臨到。正如聖經所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14)我初中的同桌,前一天還和她坐在一起上課,第二天就傳來噩耗,生命在14歲的豆蔻年華戛然而止。

人們無法預知明天,自然就不想提到死,但這位美國老太太為甚麼不懼怕死亡?因為她信主耶穌為她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而贖了她的罪,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戰勝了死亡,將永生賜給她,並為她預備了美好的天堂。因為主耶穌應許過:「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11:25-26)除了這位老太太,我也不止一次聽到其他基督徒多半在死亡來臨時,也都能坦然面對,因為知道他們的靈魂會在上帝的懷抱中,相信在主耶穌再來的時候,身體會被祂奇妙地復活,且經歷榮耀的改變,不再有死亡,而在天堂裡永遠活著。

上帝的很多奧秘我們不懂,但造天造地、死而復活、大有能力的祂既有應許,我們就不應該懷疑,就當憑信心仰望祂。朋友,我已信主多年了,對上帝深信不疑,你願意認識和接受祂作你生命的主嗎?

關於投資

這位美國老太太歸回天家後,遵照她的遺囑,所有物品全部拍賣。因其親屬都不居住在本地,我和丈夫就擔負起遺物的整理工作。我來到地下室準備清理,剛一進去就被眼前的畫面震撼不已。工作台和四周擺滿了各種儀器和工具,再走進一間房,三面牆的架子上,從地上直到頂棚,都擺滿了各式各樣不同顏色的漂亮石頭。有的已經切割整齊,有的外觀被打磨得晶瑩剔透,有的依然保持著天然的樣式,還有一些美麗的寶石被保存在特殊的液體器材裡封存。原來這些都是她丈夫生前喜歡的石頭,他花了大量時間和金錢到處收集而來的。站在那裡,眼前的這一切讓我感慨萬千。她丈夫一生所摯愛的物品,不知消耗了他多少心血、錢財和時間。這些石頭雖然五彩斑斕地堆滿一屋,但是人已不在,哪怕最小的一塊精緻石頭也沒能帶走。這些石頭的意義是甚麼,人生的意義又是甚麼?愛他的妻子守著這些石頭這麼多年,最終仍是寶物易主。

老太太生前聯繫過她的親戚們,看有沒有誰想要這些石頭,居然沒有一個人願意要。我看著這麼多被收藏的石頭和儀器工具,陷入了沉默和沉思中。如果遇到懂行的還能賣些錢,在不懂行的眼裡,這能值幾個錢?但又有幾人懂石頭愛石頭呢?那時那刻,我多麼希望他們夫婦二人在歸回天家的時候,能帶走這些心愛之物呀!我們哪個人不是兩手空空而來,又空空離去呢?再說,天堂裡都是上帝用精金和各樣寶石打造的,就算他們能帶去,那裡還稀罕這些石頭嗎?

後來,這些石頭和儀器工具都被拍賣行放在網上拍賣了。最後扣除拍賣行的費用,到底剩多少錢,我們不得而知;但對於收藏者來說,這豈不是一場徒勞的遊戲?

我不是否認人生的愛好,但是確實在生前就要認真思考,甚麼樣的投資對人生真有意義?因為說到底,人都不過是世上的寄居者,都是一個過客,很多世上的事和世上的物,只不過是過眼煙雲,人去物空。正如以色列王所羅門所感慨的:「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麼呢?」(傳道書2:21-22)因為「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

那一瞬間,我就提醒自己,人生應該有聰明的投資頭腦。這個聰明不在於你對生活和興趣投入了多少本錢、時間和精力,不是投在世上的日用和愛好上;只有投入一種從生前到死後都有意義的投資,才是最聰明的投資。上帝給我們健康,給我們投資的能力,生活中有吃有喝就當知足,不要被過多的東西所捆綁。我認識一些基督徒,信主耶穌後一生遵祂的旨意行事,把時間、精力和金錢用在祂所喜悅的事工上,比如向人分享福音、支持宣教事工等,努力活出新生命的樣式。在上帝眼中,這就是一種智慧的投資,是積攢財寶和獎賞在天國,有終極的生命意義,是一種永恆的產業。

那位感慨人生短暫的摩西向上帝這樣呼求:「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我們每一個活著的人,為甚麼不好好來到上帝面前,認真思想這幾十年的光景該如何選擇、如何度過?另一位先知以賽亞也勸勉人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以賽亞書55:6)

親愛的朋友,現在還是天門打開的時候,是恩典時代。慈愛的上帝一直在眺望和期盼著你去叩門,愛我們以至於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的主耶穌隨時準備為你開門。得著祂,親近祂,就是得著了一切,因為一切的豐盛、平安和喜樂都在祂裡面!盼望我們有從上帝而來的信心,透過短暫看到永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4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