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八十年來數恩典

楊玉英

我的外祖父在一百多年前澳洲淘金時,由中國中山到澳洲達爾文港(Darwin)。母親在那裡出生,婚後跟我父親移居Inverrel,父親和幾個朋友合伙開雜貨商店。我和大姐、二姐都在商店樓上一間房間出生。

回中國

三歲,父親和幾個朋友由澳洲去上海開辦永安公司。我們三姐妹跟父母一同去上海。可惜不到一年,父親年初二去拜年,給汽車撞到,傷重身亡。母親守著我們三姐妹在上海讀書。

不到二十歲,我便結婚。丈夫是在上海海關做無線電工程的,甚麼地方需要建築電台,就調他去。結婚不到幾個月就調到廈門──人地生疏的地方。不久,丈夫又被調去汕頭、海口、河內、越南等地。

我有五個孩子,二男三女。長子出生時,我廿一歲,很幼稚。上帝賜我一個滿有愛心的母親,從小就帶我們去教會聽福音,認識獨一的真神,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我的五個孩子都是母親照顧的,最小的女兒幾個月大就在母親家裡住。

戰爭時期

我經歷過幾次戰爭,出生時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另一次我們被調去煙台,那時我已有四個孩子,大兒子只有九歲,最小的不到一歲。我帶尠四個孩子跟丈夫,先坐火車後坐船;戰爭時期,火車滿了難民,煩亂不堪。那時是冬天,孩子們的棉衣上都用布寫上「如有遺失,請送去中國海關」。一路經過許多難關。我穿尠棉袍,將小兒子抱在胸前,路經一條兩邊沒有扶手的小橋。記得那日風很大,又甚寒冷,橋上都結了冰,很滑;看見兩旁的水,心裡害怕。很辛苦才爬到橋頂,實在沒有勇氣走過橋去,只好坐在冰上溜下去。坐的船很小,人又多,船在結滿了薄冰的海上行駛,好幾天才到煙台。

在煙台

到煙台後,三個孩子都上學。不到兩年,共軍攻打煙台。有一天,我正在弄午飯,小兒子在我後面,忽然有一粒子彈穿過玻璃窗,正好落在我和兒子之間的水桶裡。感謝上帝,保守我倆沒有受傷。十六軍第一站是佔領煙台,不久海關人員一班一班的租帆船由煙台去塘沽,然後去天津。我丈夫也申請去天津,經過許久才蒙批准。我們一家六口和幾家海關人員合租一隻帆船去塘沽,然後去天津。由煙台去塘沽要七曰六夜,我們只有帶幾隻大餅和一瓶水在船上充饑。我和三個孩子坐在艙底木箱上面都暈船,丈夫和小兒子在船面。有兩隻載海關人員去塘沽的船都沉沒了,感謝上帝保守我們平安到達天津的中國海關報到,後又調去上海。一家人經歷危難的旅程能平安地到達和平的上海。

到香港

我們在煙台時和母親斷了消息。那時她和大姐都住在香港,很記掛我們,後來母親知道我們全家都到了上海,真是高興。大姐由香港來接我和四個孩子去她家住,後來丈夫也調到香港工作,直到中國海關給十六軍接收後,他就去台灣中國航空公司工作。我和四個孩子留在香港,讓他們好好讀書。

回澳洲

大兒子終於中學畢業,前往澳洲雪梨大學讀醫科。一年後,我也有意搬回澳洲居住,於是帶著二女兒和小兒子來雪梨。不到幾個月丈夫在台灣沒有工作了,我就申請他來。那時恰巧大女兒在香港拔萃中學畢業,於是父女兩人同來雪梨,上帝的安排真是盡善盡美。雪梨這樣大,初到時真不知在甚麼地方買屋;感謝上帝終於在 Homebush 找到一間,從各方面都看出是上帝的帶領和安排。初來時我不慣做這麼多家務:買菜、煮飯、洗燙、清理全屋,還要打掃前後花園。不久,我病倒了,小兒子沒有上學,在家照顧我。感謝上帝,我的兒女都很孝順!

施手術

到澳洲約一年,覺得右手很不舒服,孩子們要我去見醫生,但我最怕看醫生。後來二姐在港寫信給孩子們說一定要帶我去見醫生,經檢查後,知道乳旁有一小瘤,醫生說要入院施手術,我不肯,醫生只好在診所為我割除那腫瘤。因沒有用麻醉劑,聽見醫生對護士說他想不到那顆瘤是這麼深入的,結果用了許多時間才將它割出化驗。大女兒和小兒子陪同我去的,出來時連底裙也沾滿了血,回家後馬上躺在床上休息。過了幾天,化驗出來是毒瘤,醫生命令立即入院施大手術,全部割去。我只有順命,那時我並不害怕。感謝上帝,我的手術醫生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手術成功,完全康復,至今已有四十多年,這又是上帝在我身上所顯的大能。「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詩篇二十三4)

丈夫去世

丈夫婚前曾在香港做事,到上海中國海關做事後,由他舅父介紹我們認識。那時他知道我去中華基督教會做禮拜,他每星期也參加。婚後卻不去了,喜歡和友人在海關俱樂部賭博。我和孩子們常為他禱告。到澳洲後,他和朋友去打網球,釣魚,逍遙自在,要做甚麼就做什麼。後來覺得不對勁了,開始是沒有精力,甚麼都不能作。醫生驗出他有肺癌,要他入院。我兒媳和孫兒天天去醫院探他,告訴他耶穌基督的救恩。

剛入院時,丈夫不允我們通知牧師去探他。有一天,我們的一位牧師親友由港來澳洲墨爾本,路經雪梨,打電話問候我小兒子,得悉丈夫在醫院,立刻到醫院探他。如此上帝藉著這位牧師使丈夫想起從前在教會聽過的福音。有一晚我去探他,他告訴我他昨晚在祈禱,我高興得眼淚直流說:那我們將來可在天家相聚了。在他未認識主耶穌時,很懼怕死,因他不知離開後往哪裡去。後來他接受主耶穌作他的救主後,就不懼怕。不久,他安祥離世,回天家去了。

心臟病

有一晚,我在小女兒家睡覺,半夜很不舒服,手汗都出來了,我不敢喚醒女兒,怕妨礙她明早上班。天亮時,她才知道我不妙,立刻送我回家與醫生聯絡。醫生囑我入院檢查,原來是心臟血管堵塞,要施手術。但我年逾八十,而且四十多年前的電療曾傷了肺部,怕我做手術會有危險。醫生不勉強,要我自己當天四點鐘前作決定,以便次日早上九時施手術。那時找不到親人商量,最後我自己決定隔天施手術,我想是聖靈在我心中引導我,使我完全沒有懼怕。我還對小女兒說:「若有不測,妳不必負責,是我自己決定的。」

手術後幾天,我醒了過來。小女兒說,她來看我,見我插滿管子,好像沒有了呼吸一樣。護士也扶過我起來行走,朋友來探過我,我也與他們談話,但我一切都記不得,一點痛苦都不覺得,是主親自擔當我一切的痛苦。感謝上帝奇妙的恩典,安排這位愛主的醫生為我施手術。上帝保守我又平安過了三年。

上帝的恩典夠我用

感謝上帝給孩子們聰明、智慧和進取心,都半工半讀的念完了大學。四位男孫也念完醫科,兩位已結婚。感謝上帝他們都是上帝的兒女,連同女婿都是天國的子民,也在教會有事奉。榮耀歸神!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8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