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峰曼

美國賭風熾盛,根據「賭博影響研究委員會」費了兩年,用五百萬元經費所做的統計顯示,在過去二十餘年間,全美賭博事業擴展了十倍,有三十七個州發行樂透彩券、二十八個州開設有賭場、四十三個州准許賭馬,合法的賭博幾乎無所不在,而美國人民每年耗費在賭博上的金錢,超過四百七十億美元。「賭博影響研究委員會」探索賭博行為對社會、經濟正負面多重影響後指出:由賭博所引發的種種後果顯示,賭博和維繫社會安定進步的道德準則恰恰相反,傳統的價值觀是勤勞儉樸,賭博卻鼓吹不勞而獲。

美國以基督教立國,本來極之反賭,但人窮志短,為了增加稅收,就向魔鬼屈膝。魔鬼說:「你只要向我下拜,我就把世上的榮華富貴給你。」世人說:「好哇,有錢就行。」於是把靈魂賣給魔鬼。結果靈魂沒有了,錢也沒有了──因為就個人而言,賭博是敗家之道,絕非致富之途;其次,就政府而言,賭博雖然增加稅收,卻在另一端開了個大漏洞:引致民風敗壞,社會治安不良,人民做不勞而獲的春秋大夢,把應該用於生產的精力時間聰明智力,全消耗在聚賭之上。到最後政府人民雙雙受害。

* * * * *

隨著經濟起飛,中國大陸的乾杯文化也日益盛行。人們不但愛喝酒,而且還要套交情,說出這樣的順口溜:「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感情厚,喝個夠;感情薄,喝不著;感情鐵,喝出血。」而最近在中國「酒壇」流行的勸酒令,更充分表現酒量在社交場上的威力︰「酒場就是戰場,酒風就是作風,酒量就是膽量,酒瓶就是水平」。據統計目前中國大陸酒類總產量高達六千萬噸,換言之,全大陸人民每年可喝掉相等於十六個杭州西湖的酒量。

酒能傷肝,奇怪,怎麼人總要想出這些對己有害無益的玩意來?照理別人栽過筋斛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前車之鑑,可怎麼還有無數人前仆後繼去栽筋斛?這說明人是多麼的愚昧,要不停為自己製造苦惱。

假如我們少出點笨主意,多花些時間精力研究造物主的規律法則──例如甚麼對人體有益有害,並依循有益的方針去行,相信大家的日子都會比現在好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11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