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星光背後人生曲:四顆星星的故事
陳嘉輝:金錢不能取代愛

余黃國凱

陳嘉輝,香港電視台藝員,曾演《都市方程式》、《孤星劍》、《聊齋》等多部劇集,以及主持節目

我從小生長在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父母的感情非常好,也很疼愛我們。我有一個姐姐二個弟弟,手足情深,家境中上,生活充裕卻不奢華,於是養成我節儉的性格。一直以來,我讀書、做事都平穩順利,一切是那麼的美好,實在不知道人間有何疾苦。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受世界的價值觀影響很大,總覺得人生就好像只有一個方向──讀好書,考好試,入大學,最好能唸醫科、法律、建築,或從商,這些都是熱門又能賺錢的科系。於是立志奮發向上,等待有了好的職業,就可以娶美妻,生嬌兒,住豪宅,開名車,再存些錢以備不時之需,退休後更可四處旅遊,暢渡晚年。說來是多麼的美好!我為自己作了很多的準備,心想別人不能幫你甚麼,一定要自己計劃一切,我幻想著未來如何,漸漸地把自己看成一個「神」。

由於家庭溫暖,覺得自己所擁有的愛,多的可以傾倒給別人,自以為很懂得去愛人。甚至覺得有錢就可以回報父母的愛──為他們買豪宅、名車,請司機、佣人給他們使喚,送錢給他們旅遊。理工學院畢業後,因我主修土木工程,便在政府工程拓展署任職。後來想,或者做演員更能出人頭地,名成利就。於是便進了演藝界。可是始終未能達成理想,心中壓力很大,更發覺自己根本沒有真正的關心父母,只是日夜勞累賺錢。他們打電話來,我也不耐煩接聽,將所有的悶氣都發洩在他們身上,甚至叫他們不要再打來。其實靜下心來,知道他們非常關心我;可是,我不懂得怎樣去回應、報答他們,只能將愛藏於心底,實在很痛苦。

有一天,我想:如果我始終賺不到很多的錢,豈不是無法報答父母的深恩?當他們年紀大要退休的時候,我若仍然沒有錢,心中的壓力會有多大?於是我找了很多「神」求庇祐,求財就拜黃大仙,求平安就在車前掛些偶像飾物……可是東拜西拜,心中始終沒有平安。

而我在電視台「乖乖仔」的形象已深入大眾人心,連自己都覺得為人挺不錯的呢。十多年的演藝事業,一向聽話又肯做事的我,平易近人的個性,使得導演要我扮演甚麼角色我都接受。即使很多演員不喜歡拍的古裝劇(黐頭套,容易使頭髮脫落;穿古裝劇服,又厚重又悶熱;要武打動作,需多拍外景,辛苦極了),但是我都樂意接拍。每當機會來到,我就儘量把握。凌晨四點收工,兩個鐘頭後又開工,只能小睡片刻,不少的日子就在電視台裡通宵渡過,從來毫無怨言。而現實生活裡,還覺得自己很孝順父母,應該也算「乖仔」一名了。

從前,我以為那些命運坎坷、終日愁眉不展的人才會相信耶穌,以求心靈安慰;而自己甚麼都順利,幸福美滿,為何要信?但感謝主,祂親自尋找我,藉著「藝人之家」的帶領,我認識到主的大能,感受到祂的大愛;知道自己的能力實在有限,更不懂得去愛別人。主使我的價值觀完全的改變過來,讓我知道回報父母和其他人的愛,不能用物質,乃要用實際的行動──好好關心他們,與他們溝通傾談,打開自己的內心世界,與他們分享,將我的經歷和感受告訴他們,讓他們了解我。於是我努力與他們重建實質的關係,抽時間多陪伴他們,牽著他們的手,搭著他們的肩,知道他們所需要的,決非金錢所能買到的東西!真後悔過去忙得暈頭轉向,竟向關愛自己的爸媽發牢騷,使少爺脾氣。若能早日信主,就不用枉作十多年的金錢奴隸了!

一直以來,事事順遂,人變得很自信,常向女友小冰(香港電視藝人)講自己過去的「威水史」;文靜的她,常是我最好的聆聽者。可是當她受了委屈,苦著臉潸然落淚時,我卻完全不了解她的苦衷,還遠遠地走避呢!剛信主時,她哭得更厲害,將心事都全向我傾訴,幸好我信主後,常常聽到真誠、寶貴的分享,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不幸的人和很多不如意的事,於是才開始明白她的感受,能耐心傾聽她的分享。她哭訴完了,就覺得很開心,很釋放。我們在主的愛裡相知相交,不覺已六年了,實在感謝主的安排。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11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