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生命的糧

王其昌

各位,我是約翰,是耶穌的門徒。在跟隨耶穌的大約三年中,我和其他門徒看過無數神蹟,其中最令我們震撼的,是耶穌用五個餅、兩條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我和馬太、馬可、路加四人,寫福音書時,都不約而同的提及這一件事。

當時,快到逾越節(這是一個紀念上帝藉摩西拯救以色列先祖脫離埃及為奴之地,開始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地之旅的大節日,相等於你們的國慶),人潮洶湧,大家都懷著過節的心情。本來,耶穌囑咐我們暗暗的渡過加利利海,就是要躲避群眾,好好安靜。沒想到他們不知從哪兒聽聞風聲,都追上來。耶穌看見這許多人,心生憐憫,就開口教訓他們,因為他們如羊沒有牧人一般。到了日落天晚,群眾還不離去,我們耐不住了,對耶穌說:「請叫眾人散開吧。他們要去買東西吃哩。」哪裡知道耶穌會回答:「你們給他們吃。」我們哪來這許多食物呢?同學安德烈找來了一個孩子,說願意捐出他的五個餅和兩條小魚。於是便把魚和餅拿來,交給耶穌。耶穌望天祝謝後,命我們把食物分給眾人。奇怪的事就在這時發生,那些餅和魚,竟然分了還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直把我們每一個人都餵飽了還有餘!

耶穌真了不起!這是一個偉大的神蹟。我們都這樣想。次日,來找祂的人自然不少。這回祂卻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這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又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這些話真是莫名其妙,聽得人摸不著頭腦。一直過了很久,我才明白,五餅二魚的神蹟,有一個更深的意義,就是:祂是生命的糧—是耶穌祂自己,滿足我們一切的需要:當我們的祖宗在埃及,需要拯救,祂拯救;他們走在曠野,需要食物時,祂供應;我們的心靈空虛,祂來充實;我們必死,祂給我們永生。祂如食物,犧牲自己,滿足我們。祂是天上降下來的糧。人吃飽了,還不免一死。惟有領受耶穌基督,這「生命的糧」,我們才不致滅亡,得著永生。

(取材自約翰福音第六章1至14、27、34節)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6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