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峰曼

這醫學界人仕指出,過分好賭原來是精神病的一種,有患者最後踏上自殺之途。據加拿大「病態嗜賭基金會」負責人研究指出,病態嗜賭現正是世界性關注的社會問題,估計成年人口中,佔百分之三為病態賭徒。病態不但影響患者本身,根據估計,每一個患者身邊,起碼有七個人受影響。香港中文大學一位教授指出,中國人一向愛面子,不承認自己是賭徒,但事實上許多家庭慘案都與嗜賭有關。

除了被神化的賭王、賭聖,很少賭徒覺得自己做的對,不過不知嗜賭屬精神病而已。嗜賭是病,起病的原因是甚麼?是貪心?錢不夠用?是在追逐一個夢想?是打發心裡磨人難耐的空洞?無論如何,賭徒都錯以為賭搏是一條出路,結果猶如一個無知人,以流沙為出路。耶穌說,「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32),除非知道真理,不然便辨不出死路活路。

* * * * *

在台灣不少鄉間,民眾看病型態,與都市截然不同,醫院看大病,藥房看小病,連廟宇的藥籤,神明也在扮演醫生的角色。不少廟宇都設有藥籤筒,讓求醫未果的民眾擲籤。由於迷信作祟,不少人真的相信這些藥籤,按「神明指示」服用,結果中毒者多,甚至出現後遺症致死。

印度教的聖壺節被形容為地球上聚集最多人數的一項活動,由於今年是本世紀裡最後一次,估計有來自全球的大約一千萬人躍入恆河潔淨心靈,洗濯一身罪愆。雖然每天有大量未經處理的人畜糞便,甚至死屍和工業廢料流入恆河,但很少有人在意,他們說:他們來是要潔淨心靈,而不是洗澡來的。

民間迷信和印度教為何沒給信眾帶來文明和保健常識,反而助長他們的愚昧呢?莫說外在的不要緊,主耶穌說,從果子就可認出樹來。從一個或一群人的行為,我們也可看出他們內心的智愚。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9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