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20年9月17日
信仰混合主義

米迦將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將二百舍客勒銀子交給銀匠,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安置在米迦的屋內。(士17:4)

米迦的母親雖然知道以色列民族的神叫耶和華,卻並不真正認識祂,所以給兒子取名叫米迦,意思是「誰像耶和華」。後來兒子偷竊自己一大筆銀子,在她不斷咒詛中主動交回。母親害怕咒詛真的臨到兒子,就鑄像膜拜,以避災求福。這非但不討神喜悅,反而違背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出20:4)的誡命,重犯了祖先亞倫帶人們鑄金牛犢來拜而被神擊殺三千人的錯誤。他們的毛病都出在信心上,認識不到「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4:24),非得造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像,「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23),心裡才踏實。這是一種混合主義(syncretism)錯誤,是將不同神明的特徵加在真神上。如果我們信主後,還看風水,還在車上掛物避邪等,那就當好好讀經禱告,努力在真理上扎根。

~錢志群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0091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0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