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亲人的救恩

钱志群

去年下半年我相继失去了三位亲人,我的舅舅(我母亲的弟弟),我的姑妈(我父亲的妹妹),还有我父亲。往年我都是每年回国一次,唯独去年疫情原因,无法回去而被迫退票。我自小就和舅舅、姑妈有亲密的来往,在他们的喜爱中长大,他们的逝去带给我很多悲伤,唯一的安慰是我的父亲,还会在天堂与我再见。

不是我没有传福音给舅舅和姑妈。一向憨笑和寡言的舅舅在我向他传福音时只会对我笑笑,然后继续听着,一会儿又笑笑,仅此而已。我的姑妈是多年前我传福音给她,她患癌症在医院做完手术第二天,恰巧我回到国内,我随即探望她。在她悲叹自己活不多久时,我传了福音给她,拉着她的手为她作了决志祷告。但以后我回国几次,知道她从未去过任何教会,再和她讲主耶稣的事,她也没多少兴趣,总是把话题岔开。她之所以在病床上愿意跟着我作祷告,似乎是无助的人生中有一份我突然来访的感动。但愿我的判断是错的,但愿她的灵魂也在天堂与我的父亲在一起。

我们很多人都是第一代基督徒,家中不少亲人仍然不认识主耶稣。将福音传给亲人们,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一件大事。神既然选择了我们,我们就应该成为全家得救的一个管道。圣经上说:“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不是说,我们一人信了主,就代表我们全家人就得救。而是说,一人信主,就表明神已经对全家的亲人们特意敞开了救恩的大门,而且呼召我们要用心向亲人们传福音。我太太1997年来美国一所大学作访问学者,期间接受了主耶稣,成为我和她两家人中第一个基督徒,如今十几年过去了,两家人中已有十几位得救了。救恩在家庭家族中不断延伸的见证,不只我一家,举不胜举。但是还有不少基督徒的家人仍然在救恩的门外,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向他们作见证,为他们作祷告,以免他们失去救恩,我们失去传福音的机会。为不欠亲人们福音的债,我们需要常作以下提醒:

一、不致后悔

这次舅舅和姑妈逝去,让我心里很有福音方面的愧疚感。在我父亲的追思仪式上,有一百多位亲戚朋友到场。教会诗班的唱诗和祷告,特别是牧师关于生与死话题的福音信息,在那肃穆的现场带出了生命意义的真切感。我在全程视频时就有一个感动,这个追思中的福音铺垫应该是神为我以后回国作的一个预备。

家人亲人以及我们自己,只有都在世的时候,才有传福音的机会。路加福音第十六章记载了主耶稣讲的一个故事:有一位财主,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但是他拒绝赐给乞丐拉撒路任何食物,哪怕饿得够呛的拉撒路与狗一起在桌下拣吃零碎,他仍然熟视无睹。有一天财主死了,而且落入痛苦无比的阴间,在煎熬中他看到远方乐园里,那曾讨饭的拉撒路却正幸福地躺在信心伟人、以色列第一位祖先亚伯拉罕的怀里。两个人物的命运有了戏剧性的反转。财主喊祖先亚伯拉罕可怜他,打发拉撒路过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他的舌头,因为他正在火焰里受煎熬。但是亚伯拉罕告诉他,乐园与阴间有深渊限定,两边的人无法往来。财主在阴间将要永远经受着身体与精神上真真切切的双重痛苦。

这个无比痛苦的地方还只是个阴间,要是地狱会更恐怖。在主第二次再来审判前,所有得救与未得救的人死后灵魂都分别预备在乐园和阴间,等待着主耶稣再来。最后会有一个白色大宝座前的审判(参启20:11-15),不信的人将被扔进地狱。

谁不怕进地狱?只有无知者才无畏。但我们已知此事,就不能把亲人的救恩不当一回事。我们对亲人的爱不能只关注在他们的世上生活,有些人看到自己父母或是儿女或是兄弟姐妹们都在世上衣食无虞,享受生活,就因此满足和安慰,对传福音就没有热切的心。我们没有真正预想过他们错失救恩后的可怕未来。那阴间的财主对自己生前不信神以及无机会向家人传救恩懊悔不已,所以他比今天许多基督徒传福音的心都急切,生怕他的五个兄弟也到他那痛苦的地方:“我祖啊,既是这样,求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路16:27-28)他自己永远失去这个机会,但我们还有机会将福音传给我们未信主的亲人们。但要记住,机会也不总是等人,谁知明天又如何?谁知亲人或自己的寿命又有多久?传福音只能是人还在世时,人一旦离开这个世界,这个机会就自动丧失了。

二、不要放弃

传福音从来不容易,因为福音与人的本性格格不入,通常都会遇到人心的顽梗抵抗。特别是自己在那些亲人眼里有很多毛病、甚至被我们有意无意得罪过时,就更困难。我有一次在外地的一个教会讲完道,有位中国留学生对我说,他给父亲传福音反被父亲骂了一通:“你什么样子我还不知道吗?你把你自己搞好就不错了。”

那位财主求亚伯拉罕让拉撒路复活回去到他父家去作见证时,亚伯拉罕告诉他两点:一点是拉撒路回不去;二是你五个弟兄有神的话可以听。问题是他的弟兄们是不是听神的话。当初,拉撒路天天被人放在财主的家门口,也应当是神给财主的机会,要唤起他的怜悯之心。主耶稣讲道中讲过很多比喻,在这些比喻中唯一一次给了人物一个名字:“拉撒路”。这个名字的意义是:“神是我的帮助(GOD IS MY HELPER)。”但是财主面对这个饿得够呛、身上长疮的乞丐丝毫不关心,根本不把摩西和先知关于爱人爱邻舍的诫命当一回事。财主还要争辩:“他说,我祖亚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到他们那里去的,他们必要悔改。”(路16:30)假使拉撒路真的回到世上对财主的五个弟兄传福音,他们就信吗?不一定。圣经中还有另一个拉撒路(马大和马利亚的弟弟),他在坟墓里四天之后,主耶稣让他复活过来,结果,不仅百姓没见到有多少人因此而信,他们只是想主耶稣愿意当犹太人的王来推翻罗马统治。那些犹太的宗教领袖们不仅不信,还商议要杀耶稣。耶稣被他们杀了,虽然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但至今仍然还有那么多人不领情,不信祂。耶稣甚至为这些不悔改的人流泪。所以,亚伯拉罕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路16:31)

所以向亲人们传福音要有持之以恒的心理准备,否则很容易失望。不管怎样,不管多久,我们“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4:2)

我曾编辑过一位移居奥兰多的姐妹写的见证,她是家里第一个信主的人,第一次回中国就在她妈妈生日的饭桌上传福音,当时饭桌上的所有人一致起来攻击她,就像开批斗大会似的。有些亲戚还相视而笑,那种带着讽刺和嘲笑的表情她至今还记忆犹新。她说她不在乎,因为这些亲戚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她不放弃,回到美国仍然坚持为他们祷告和在电话里讲福音,有时间回中国时,照样不断地向他们传,带她妈妈去家里附近的教会。后来她妈妈终于在教会里信了主。再后来,她外甥女也信了。

三、不忘祷告

坚持给亲人们传福音有时会遇到冷漠、阻力、嘲讽,不传对不起神,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传又传不下去,这个压力就会渐渐转成我们的一个思想包袱,甚至会很痛苦。我们的责任是不放弃播种和浇水,生长不生长取决于神。亲人信主,都有神的时间表,不能急于求成,要忍耐学功课,注重坚持不懈地祷告。我们在撒种、耕耘时,不要忘记种子还需要阳光雨水空气和肥沃的土壤。“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罗1:16)传福音“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4:6)所以传福音千万不能忽视祷告神。保罗非常看重祷告,他劝勉我们:“你们要恒切祷告,在此警醒感恩。也要为我们祷告,求神给我们开传道的门,能以讲基督的奥秘。”(西4:2-3)人心在罪中,很难谦卑顺服在神面前,不是我们能口若悬河就可以说服他们。再说,看不见的撒但会抓住一切机会在人心里做迷惑和搅扰,阻挡人们认识和亲近神。所以我们在传福音时,必须恒切为他们祷告,否则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福音的种子只会撒在他们像石头一样硬的心里。祷告可以求神捆撒但的手脚,可以软化人的心。圣经上说:“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那带种流泪出去的,必要欢欢乐乐地带禾捆回来。”(诗126:5-6)当然,撒种与收割可以是同一个人,也可以不是同一个人。主耶稣说:“收割的人得工价,积蓄五谷到永生。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俗语说:‘那人撒种,这人收割。’这话可见是真的。我差你们去收你们所没有劳苦的;别人劳苦,你们享受他们所劳苦的。”(约4:36-38)我岳母信主后,到处传福音,也包括向家中每个亲人传福音。他给我岳父的弟弟传了多年的福音总不见效,失落中有时还有生气。有一年我回国时在岳父岳母家,正好那天岳父的弟弟也从老家来了,我趁机会将福音说给他听,没想到他那天很爽快就跟着我作了决志祷告,且答应回老家后找教会。这不是我的本事,当然是圣灵在做工,一定与岳母多年流泪撒种是分不开的。

有位弟兄回忆说:“几年前,我凭自己的一股热诚和滔滔不绝的口才,回国向父亲传福音,结果,大家不欢而散,我失意地回美国。”事后,一位年长的姐妹问弟兄:“你有否每日为不信主的亲人恳求代祷呢?”后来,他和妻子每日为不信的父母亲代祷。三年后,他未信主的父亲在别人传福音给他时,欣然信了主。

让我们在向亲人传福音时记住我喜欢的一句英语:“Do my best, let God do the rest.(尽力做我能做的,求神做我不能做的。)”

从去年开始,我们教会就列出了亲人未信主的名单,每个周三用邮件提醒会众们代祷,主也在我们的祷告中做奇妙的工。比如说我太太的妹妹,以前只是搪塞我们,一问她就说信。然而她从不听福音,不知道她信的是什么。但去年底她真的信了,我们带她做了决志祷告,每周六早上给她上课,她自己看圣经,听我们发去的一些福音音讯。岳母好开心,以前认为她是顽固分子,这下真信了,连对家人对父母的态度都有明显的改变。这与教会与我们与我岳母的坚持祷告是分不开的。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104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