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洗腎的試煉

聶吳素蓮

我患腎病將近10年,腎功能不住下降。一場肺炎迫使我住進醫院接受抗生素治療,腎功能更急速下降,開始了洗腎生涯,那是2008年10月。

因患腎病,我的身體已習慣長期與高度毒素共存,所以剛洗腎時非常難受。前後38個月的洗腎生涯,每週三次,不僅病人連家人也都非常辛苦;又因為我的靜脈太細容易阻塞,使得洗腎過程更加困難。常因洗腎管失效或受感染,而要在另一個手臂上另行安裝,然後再換到大腿上、頸部上……。

洗腎造成我食慾不振,渾身無力,血紅素低,喪失排尿功能,喝水要受限制,加上各種意想不到的併發症,如強烈又痛苦的痙攣、心悸、昏眩,以及血壓突然降低。

這是很折磨人的病,只有兩條出路:腎移植或等死。我見過許多洗腎的病人因各種原因去世。當見到又一張椅子空了,我們都會想:「何時輪到我呢?」我必須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勉強自己吃東西;又因腎臟無法排毒,口水和食物都帶有尿味,口渴時只能用冰塊滋潤嘴唇。

不過最難過的莫如看見丈夫和兩個兒子因為無法減輕我的痛苦而偷偷流淚!在這過程中,我不只肉體受苦,情緒也受影響;不單身體的免疫力下降,連屬靈的防衛力也銳減。

我們夫妻一同受洗之後便同心在教會服事。我們都堅信,只有神能幫助我們前行。有一天,我讀到但以理書三章17至18節:「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祂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即或不然」這幾個字在我腦中翻來覆去,挑戰著我的信心。即或不然—即使神祢不醫治我,如果我好不起來,如果神不醫治我,會影響我對神的信心嗎?我會依舊事奉祂嗎?我會接受這個事實,並為此感謝嗎?仍然愛祂超過一切嗎?

我不必多花時間找答案,我已有了答案:願意!絕對願意!我知道神仍掌權。如果祂允許我經歷這些,一定有祂的美意。雖然我不明白,但知道一定是於我有益!每遇到併發症時,丈夫就和我一同嘆息禱告,看神要為我成就甚麼。我不斷地說:「神是美善的,永遠是美善的!」我們就這麼堅持下去。

然而,我的健康卻直走下坡,越來越孱弱疲累,覺得自己成了家人和其他人的重擔。尤其丈夫,看到他為服侍我而徹夜不眠,體力透支,臉上佈滿無能為力的憂傷痛苦,我於心何忍?就求神接我早回天家,息了世上的勞苦,與祂同在—不再有哭泣和痛苦。我不想再受苦,也不想我所愛的人受苦。

那時我快到更年期,經血特別多;又因為洗腎的四個小時需用肝素防止血栓,所以洗腎後常因經血不止而昏過去,醒來時是在急診室裡輸血。

我們不時聽到出於關懷的建議:去中國、秘魯、哥倫比亞買一個腎,別浪費時間了!但我們堅持禱告尋求神的旨意,立志無論景況如何都把榮耀歸給神。最後的決定是仍留在委內瑞拉。

也許從旁人看來,我們太不積極了,但是我們心裡有平安,相信是神的旨意。每次健康和體能不佳時,我就學習只活在當下,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交託在神的手中。我不再祈求神醫治我。我立志完全信靠交託,我的生命屬於神,在祂掌握之中。神若要我洗腎,我只求不要讓我有太多併發症,我願意完全順服主的旨意。我開始收集照片做錄像集,以便留給兒女和孫兒女,向他們見證,即使在患難中神仍是美善的。如果我不能在他們身旁,我要留下一些鼓勵他們的東西,好讓他們將來在遇到困難之時也不懼怕,憑信心忠誠地跟隨耶穌基督。

神的恩典改變了這個錄像集的結局。感謝神的憐憫!三年多後,我接受了腎移植。接到醫院電話的時候,我立刻把有關資料呈交,手術前的體檢全部合格。到了器官移植手術時,我經歷腓立比書四章7節所說的「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我確信一切會順利,因為神是美善的,奇妙的。終於,當醫生將捐贈的腎臟移植進我的體內時,它就開始順利運作,沒有排斥。榮耀歸於神! 雖然我成為基督徒多年,神也多次在我生命中做了奇妙的工,但我所學到最好的信心功課是在洗腎期間。熟記聖經經節是一回事,到真正體驗神的應許又是另一回事。我在病中真實地經歷到神是我的避難所;體驗到不管情況如何險阻,神的恩典都夠我用;我疲乏軟弱的時候,祂賜能力。我完全信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平安的時候,我們看許多事為理所當然,其實神若不允許,甚麼也不能做。腎移植手術後,我須重新學習喝水,因為竟然忘了怎麼喝水,老是嗆到!剛開始時,我要學習用吸管小口地吸。又例如小便,我也忘了膀胱滿了的感覺。現在我每次如廁都滿心感謝神!原來不是所有的事都是理所當然的!

現在我更珍惜、更感謝我周圍的每一個人。生命是很脆弱的!無關緊要的瑣事、工作的職責,都把我們的注意力從人的身上搶走。甚麼更重要呢?是人,而不是事物。

丈夫和我留給兒女最好的信心榜樣,也是在這個階段。當我們安息在神的同在中,就沒有甚麼能奪去我們的喜樂。喜樂原來可以不受環境影響。耶穌基督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真理永不改變。當你心中滿了喜樂,喜樂便成了良藥。「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十七22)

靠著神的幫助,我在醫院洗腎期間仍能作光作鹽。在洗腎室裡,我把神的話語和盼望帶給病友,用微笑和笑話安慰鼓勵他們;聶牧師就在外面安慰鼓勵他們的家人。我們都面對相同的難題,同舟共濟,以禱告、擁抱分擔彼此的重擔。

我們體會到,最造就人的講道不是在主日的講台上,不是在主日學教室中,而是在試煉和患難中。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從頭到尾一路陪著我們,他們看到我洗腎後多麼孱弱,也看到我每主日多麼喜樂地敬拜事奉。我抓緊每個服事神的機會,因為那可能是我的最後一次。如果你曾經病重,你就知道,事奉神不再是靠著恩賜和經驗,我們必須靠神!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8節:「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凡事順利時感謝神是容易的,但要在逆境、疼痛、疾病和苦難中感謝神,只有不看環境,定睛在神身上才有可能感恩。苦難使我們更投靠神,時刻尋求、倚靠祂,而與祂的關係更親密,同時也因此更認識神。人生不在乎長短,而是在乎你曾否榮神益人。如果苦難能榮耀神,能叫人因信蒙恩得救,我所受的苦就值得了!

人人都要走過生老病死。我仔細觀察那些有耶穌基督和沒有的人如何面對長期慢性疾病,發覺這遠超乎純知識上對耶穌基督的認識。如果一個人與神沒有親密的個人關係,他不可能在患難中站立得穩,不可能凡事謝恩。如能確知誰掌管我們的生命,我們就能確信,神不會叫我們受苦過於我們所能忍受的。神永遠是美善的!凡事都有祂美好的旨意。「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

感謝神!現在我不必靠洗腎機器過活。這是神的恩典,我要鼓勵弟兄姊妹信靠神,隨時來到神的面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願一切榮耀都歸於我們高坐在寶座上的神!

「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祢一切的作為。」(詩七十三28)

(蘇慧瑛翻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5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