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誰的責任?怎麼解決?

白衣

看到兩則新聞,一則是不孝子女強行要父母賣掉他們唯一的居所,供孩子移民,卻不顧父母露宿街頭。令人震驚的是,父母竟然唯兒女的命是從!

另一則是,一個母親為小學的兒子背著書包,在公車上不停地要求乘客給孩子讓座,因為「他上學一天很辛苦。」至於別人是否也辛苦,這位母親並不關心──好個典型的自我中心教育示範!

怎樣的父母,養出怎樣的孩子。父母的遭遇,不少是自食其果。

不過,不能都怪父母,有些孩子硬是不學好,在善惡之間選擇了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人類第一次犯罪時,亞當諉過妻子夏娃,夏娃諉過於蛇,上帝看在眼裡,統統責罰,沒一個能以受害者身分脫罪。

畢竟,上帝給人自由意志,可以棄惡擇善,拒絕污染。「前車覆,後車戒」的意思是,見人失足,當引以為戒,而不是為犯罪增添藉口。

諉過和找藉口是人類的天性,潛意識裡我們都在尋找代罪羔羊。好消息是,不必找了,耶穌基督就是那代罪羔羊。祂以無罪之身,擔當世人的罪孽與刑罰。不過,這位代罪羔羊呼喚我們認罪悔改,跟從祂,因為解決罪的方法不是諉過,不是藉口,恰恰相反,是坦誠認罪,求上帝赦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2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