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聖經領我信耶穌

瓦器

我在國內讀了一個博士,30歲出頭就在國內大學作了正教授。由於事業、人生都非常順利,我變得十分驕傲和狂妄。現在想來,既害怕又感恩。如果不是上帝賜我機會出國作博士後,我可能永遠不會信主耶穌,那麼我的驕傲和無知一定會把我帶進地獄。感恩的是,上帝以祂豐盛的慈愛、奇異的恩典,通過許多人和事帶領我認識耶穌。當然,我的信心離不開聖經的學習。

立志讀完聖經才信耶穌

文人相輕,知識分子很容易驕傲。有些人的驕傲在言談舉止中明顯表露出來,毫不隱藏;另一類人表面的謙卑卻掩藏著內心深處的驕傲。我也不例外,即便是別人向我傳福音時,我的驕傲也讓我做了下面的決定:不能僅憑一些奇妙經歷,也不能憑著多少次心裡有感動就信耶穌。我一定要把聖經讀完一遍,才能最後做決定。

上帝憐憫我,對我這個驕傲的罪人顯出忍耐、恩典和慈愛。儘管我以驕傲的心態讀聖經,上帝仍然在這過程中引領我,奇妙地帶領保守還沒有信主的我讀完了一遍聖經,並藉著聖經來震撼我,啟示我,改變我,並最終感動我信靠了耶穌,接受祂作我的生命之主。

箴言給我的震撼

舊約中的箴言,對我衝擊很大的經文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中國歷史悠久,文化豐富,其中儒道釋三大中國主流宗教爭奇鬥豔,互相借鑒,所以中國人常常大談特談大聰明和大智慧;但對於甚麼是大智慧和大聰明,卻莫衷一是,沒有定論。然而聖經對智慧和聰明的定義,帶著從高天之上降下的啟示,簡明扼要。原來真正的大智慧,來源於對創造天地的獨一真神耶和華的敬畏;真正的大聰明,是從認識這位創造天地的獨一真神耶和華而來。上帝大能大愛,至聖至真,至善至美,萬有本源於祂,祂比萬有都大。當我認識到這一點時,對聖經話語的敬佩就油然而生。

傳道書給我的震撼

舊約中,所羅門王在他寫的傳道書一章2節說:「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一連五個虛空,將芸芸眾生的人生結局,一言道盡。乍一看,所羅門所說的和佛家對人生的看法不謀而合,可是仔細思想就會發現,傳道書與佛家觀念天壤之別。

第一是來源不同。所羅門貴為一國之君,國家強大,人民安定,四海昇平,一輩子錦衣玉食盡情享樂,不用一天的苦修苦練,就道破了人生本相,因為他有從上帝而來的啟示;反觀釋迦牟尼,苦修苦練很多年,經過許多的默想參悟,才看出人生苦相。

第二是答案不同。所羅門找到真正的出路,勸誡人們要從罪中回轉歸向上帝,敬畏和信靠祂,切不可敬拜偶像;而釋迦牟尼心裡並不知道真神是誰,他給的答案是:人要靠自己努力修行,達至無慾無求。然而人再修行,也困在自私自我的本性中,無法解決原罪的問題。

約伯記給我的震撼

舊約中的約伯記同樣震撼我,其中探討的是人對苦難的態度與思考,以及上帝對約伯關於苦難問題的回答。

約伯在一日之間,不僅失去了所有財產,特別是七個兒子和三個女兒都被狂風吹倒的房屋壓死。在這種常人不能忍受的苦難之下,約伯說出了下面的話:「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這個面對巨大苦難的態度,讓我極其驚訝,實在是違背常理,匪夷所思。

當然約伯因敬畏上帝,所以上帝向他顯現,以一連串的反問來回應他對苦難的發問。從浩瀚宇宙的發源和運行機理,到海上陸地所造之物的奇妙,再到生命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的奧秘,可謂窮天極地,大氣磅礴,處處彰顯出造物主的權能和智慧。約伯謙卑下來,承認自己所知極其有限,對自己因無知而向上帝發出的如暴風雨般的責難感到羞愧。他相信並順服在上帝的智慧之下,不再需要尋求答案,因為美善大能的上帝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約伯因親自遇見上帝而大大蒙福,生命被翻轉,又蒙了上帝加倍的福分。他對上帝說:「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約伯記42:5)靈界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真神。

相比來說,屈原的命運就悲慘多了。他因心裡沒有上帝,只有一個模糊的天的觀念,因而《天問》也只是茫然問天,自然得不到真正答案。他的心充滿鬱悶,以致絕望,最終投江自盡。同樣是面對苦難,同樣是發問,信不信上帝,一個生命變得豐盛蒙福,一個生命卻是絕望隕落。

詩篇給我的震撼

第一次聽到詩篇中震撼我的話,是在一個佈道大會上,從一位上帝重用的傳道人那裡聽到的。「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詩篇8:3-4)我不得不承認詩人所說的非常對,在上帝所造的廣袤宇宙中,我確實渺小到不值一提。那麼一點知識所堆起的驕傲,被衝擊得搖搖欲墜。

而讀到詩篇第廿三篇,我感到另外一種衝擊。「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篇23:1-2)詩人描述了有上帝的人所擁有的一種生命的美麗與幸福,給人一種靜謐,毫無憂慮,滿足而愜意的生活狀態,顯露出一種信心裡的堅定和安穩。第一次讀到詩篇第廿三篇時,我正在重新讀博士,也正是前途迷茫的時候。讀著它,我感到一種從心裡湧起的安定與安慰。詩篇中的這些話,後來在我們全家沒有工作的困難時候,都成了我心裡的力量和幫助。

讀新約被主耶穌的話語不斷震撼

讀新約,看耶穌行神蹟,醫病趕鬼,非常奇妙,但最令我震撼的是耶穌基督的話。因為耶穌常常用最簡單的話,說明最深奧的真理。耶穌基督的話,帶給我的震撼太多太多,如果都寫下來,再加上我的分享,恐怕一輩子也寫不完。在這裡我僅分享三句對我最最震撼的話。

第一句是耶穌論人的生命價值。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多少哲學家,寫了多少著作來討論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但從來沒有一個人能像耶穌這樣,只用一句話就將人生命的價值說得這樣清楚透徹;也從來沒有一個人認識到,人的生命竟然比全世界都貴重。這句話徹底震撼到我,我也從來沒有想到自己的生命居然如此尊貴,只是一味打拚事業,到頭來,「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生命都沒得保障,生活上拚命去抓,得能償失嗎?這是人生最大的虧損。

第二句話是耶穌論真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敢於和有資格對人說:你不用去尋找道路、真理和生命,因為我就是。老子和釋迦牟尼都是尋找道路的人,但他們從來沒有說過自己就是道路。蘇格拉底一生尋求真理,他自己卻說最終沒有找到真理,更談不上宣稱自己就是真理。耶穌獨一無二,祂不僅是道路和真理,更是生命。人最大的難處就在於死亡,而在祂那裡居然勝過死亡,並能賜人永生。因為只有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神子,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上帝那裡去。聖經說:「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1:3-4)

第三句話是在第二句話上,更進一步。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耶穌不僅將自己的生命賜給人,使人重生,還會使人重生的生命不斷成長,活出豐盛,從而能榮耀上帝的聖名。

藉著耶穌的話,我認識到生命的尊貴。我們人被造時,本有上帝賦予的形像,是我自己的罪污穢了上帝賜給我的尊貴,從而活得「不像樣」,成為抵擋上帝的罪人。要找回自己的尊貴,回到父上帝那裡,唯有一條道路就是信靠本於真理的主耶穌。因為只有主耶穌的寶血可以除去我的罪,只有耶穌基督那裡有永生之道。如果不相信耶穌,不靠著主耶穌,沒有人能到天堂與父上帝在一起。

甘甜跟隨耶穌到今天

信主之後,主耶穌改變了我的生命,我深深為過去的無知和驕傲感到羞愧,主耶穌基督成為我生命中的至寶。我情願不誇別的,只誇我主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祂因為愛我,為我捨命替我贖罪,並扶持我的一生。

現在每一天,藉著讀經、靈修、默想和禱告,常常進到主的同在之中,時時經歷到主耶穌是又真又活的上帝,祂是我每一天每一時刻的救主和生命之主。隨著信主的時間越來越長,這種生命的經歷越來越真實,越來越豐富。我可以充滿喜樂地宣告:「我嚐過了主耶穌恩典的滋味,知道主耶穌是何等的美善!祂使我的福杯滿溢。」

因著上帝永生的應許,我相信我死後必復活,也必將見到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我且要住在上帝的聖殿裡,就是天父的家裡,直到永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12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