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近年來天災頻繁。二○○ 四年十二月廿六日印度洋發生九級大地震,死亡人數高達卅萬。二○○五年八月廿九日美國紐奧良市受颶風卡翠娜吹襲,一夜間成為澤國。同年十月八日南亞發生芮氏七點七級大地震,巴國官方估計死亡人數高達八萬。

面對天然浩劫,凡有同情心者都當伸手相援。但這不是天然災害帶給人類唯一的信息。你知道聖經對地震可有甚麼說法?

聖經不少地方提到地震,每次總帶著這個信息:造物主大能可畏,人極渺小無能。故人當謙卑,敬畏上主,遵守祂的誡命。

事實也不由得我們不謙卑,因每次天然浩劫都如當頭棒喝,把做著狂夢的人驚醒,叫人不得不正視自身的渺小。就像美國這麼先進的國家,雖集合全國力量,仍無法防止紐奧良市被水淹沒。又像巴基斯坦,雖獲全球各國鼎力救助,只因餘震不息,道路受毀,下大雨和冰雹,救援工作便受延誤。人極其渺小——每一個天然災害都傳出這個信息。但願我們因敬畏上帝而有聰明,不必等到目睹天然浩劫才恍然大悟!

肺癌的發病率,近年急促上升。在多個工業國家和地區中,均居惡性腫瘤死亡率首位。二十世紀初期,肺癌還是一種少見的疾病。進入三十年代以後,隨著工業發展,造成環境大氣污染,男性肺癌死亡率迅速增長。到了八十年代,英、美、法等廿四個國家及地區的肺癌發病率均居惡性腫瘤首位。

一九七○年中國肺癌發病人數位居全球第四位,而目前已上升為第一位。煙塵、廢氣、經太陽照射而蒸發出致癌物的柏油馬路等等,都是城市空氣污染的來源。而在大城市,道路兩側多為高樓大廈,空氣中的這些致癌物得不到及時散發。

從防癌的角度講,刮大風反倒有利於有毒物質的消散。從個人生活的小環境來看,炒菜時油溫過高所產生的致癌物,成為烹飪者肺癌患病的重要因素。從預防肺癌的角度,不提倡炒菜,不提倡煎、炸、燒、烤等烹飪方法,而以煮、燉、蒸、煲以及涼拌的方法為宜。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甚麼是福?甚麼是禍?我們一向相信工業發展是福,是文明,是進步,是智慧結晶,而刮風就是風災。說到吃,更多人喜歡炒、煎、炸、燒、烤等食物。人類就是這樣,一直根據自己的無知來追求福祉。難怪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馬太福音二十22)但願我們都謙卑自認無知,虛心尋求上帝的旨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2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