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失去喬宏的日子

喬劉彥平

親愛天父上帝:此刻孩子回憶一生,祢的恩典數算不盡。我自幼失去媽媽,六、七歲被領養。十多歲始思考人生,接受耶穌基督。

謝謝祢賜我一個好夫婿──喬宏。我們一同生活了四十一年。他在娛樂圈中,美女如雲,我一直不明白他為何對我始終如一。一次,他在訪問中對記者說,他愛我的全部,即包括我的缺點。我聽了很受感動,因為我知道,我不是全然可愛,但他接納我,包容我,因為他愛我。

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五日 (美國時間 ),祢接喬宏回天家。之前他在北加州南灣傳福音,講題是:「如果還有明天」。他說:「明天一定有,但明天未必有你、有我。要是明天沒有喬宏,沒問題,我已得到主耶穌的救恩,祂必接我回天家。但假若你還沒接受耶穌基督,明天沒有你時,你去哪兒呢?」

當時,我不知道這是他最後的一篇信息。主呀,祢沒給人預知的本能,但祢給了我們預告。記得星期天喬宏講道完畢,在晚上回家路上,很滿足地舒了一口氣說:「哈,所有服侍做完了!」我問:「怎麼服侍完了?星期五還要去溫哥華佈道呢!」他說:「溫哥華不算。」我辯:「怎麼不算?」他想了想,說:「只是駕車去。」現在回想起來,也許那時他不明白自己的話。

自從喬宏第一次心臟病發後,我們更珍惜互相廝守的日子。我們祈求,雖不能同生,但願一同回到天家。九九年四月十五日那天,早上靈修後,忽然想到,若二人同時離世,必是發生意外無疑!那我願遭意外死亡嗎?為了喬宏,我願意!我不想獨自一人留下,也不忍心讓他一人留下。

我們是恩愛夫妻,但是恩愛夫妻也會為一些無關痛癢的事彼此傷害。我們也有固執己見的時候。幸而天父祢無條件地愛我們,又教我們學習無條件地愛。他就是這樣無條件的愛我。天父,感謝 ? 幫助了我學習順服。喬宏走前幾天,我完全順服沒跟他爭論,現在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那天中午,我們到中信福音中心找阿戚、阿欣夫婦吃飯。他們沒有空,囑我們享受二人世界。晚上我們到朋友家吃了一頓豐富晚餐。回家時,喬宏駕車,就在車上呼出了最後一口氣。主呀,謝謝祢保守我們沒出車禍,不致連累人。喬宏心臟病發不能呼吸時,竟能在大斜坡前停下車子。接著就是送醫院急救。很多弟兄姊妹為我們祈禱。他在祈禱聲中被接回天家。

那天晚上,我獨自回家跪在床前,方醒覺他已離去,不再回來。我當初還以為他過去多次大難不死,蒙留下,這次祢也必把他留下給我。

弟兄姊妹怕我孤單,但是,主呀,祢知道我並不孤單。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手攙扶著我。那晚,我獨自跪在床前,放聲痛哭,向祢說:「主呀,祢把喬宏賜給我四十一年,我甚麼事都依賴他。現在祢接走他,我沒心理準備。明天怎麼過呢?我不知道。但知道祢必不撇下我。我要緊緊抓住祢!」

我求天父賜我安眠。我擁著喬宏的枕頭躺下,哭著說:「主有恩典。」之後腦子很清楚要做甚麼事:通知家人和親友,並請人代替喬宏翌日的講道。這時美國已深夜,為了不想擾人清夢,我先通知香港的親友,然後致電阿戚、阿欣,請他們代喬宏去溫哥華講道。待一切處理好後,竟能熟睡。

次日起來,天色大亮。深深感到天父祢與我同在。不再害怕。靈修看《荒漠甘泉 》,四月十六日,講到亞伯拉罕蒙召離開家鄉,不知往哪裡去。但因著信,就毅然帶著家人前往。下文接著是:「你也可以如此。」天父,我知道這是祢對我說的話,我也可以憑信心前行。但不知道祢要領我走一條怎樣的路?

我根據喬宏留下來的記錄,一一致電已約好他去佈道的教會。除了一個機構外,所有教會都說:「喬太,時間太倉猝了,若妳願意,我們很歡迎妳來!」我說:「我可以做的有限,你要我講甚麼呢?」他們都說:「分享你們的經歷和生活中的恩典吧!」這個容易,天父的恩典很多,我樂於述說。主啊,想不到就這樣, 祢領我踏上第一步,把丈夫留下來的工作給了我。我從那天開始,就東西南北飛來飛去,到處為祢向人作見證。

現在回過頭來,想起過去跟著喬宏到各教會傳福音,無疑是祢給我的訓練。我們移民美國後,很多教會邀約喬宏講道,也邀我同去。喬宏卻說:「不可以。教會的錢不能用在一個不做事的人身上。若邀我太太同去,她必須有服侍。」他們問:「那麼,你太太可做些甚麼?」喬宏說:「她可以分享見證和傳譯。」當時已有不少中國同胞來海外,聽不懂廣東話,我就為喬宏傳譯,開始了站講台的服侍。

祢與我同行

喬宏走後,第一個聚會是飛往多倫多,在一個餐會上分享祢接走喬宏的經過和我的感受。接著是飛行佈道,講員由牧師代替,我翻譯廣東話。沒想到後來牧師竟叫我用廣東話呼召會眾信耶穌。天父,我相信祢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所以我答應了,沒想到因此又向前踏出一步。

回到西雅圖,五月,「中信」舉行藝人佈道大會,本由喬宏主講兼演「浪子回頭」一劇的父親。該劇角色後由黃愷欣代替。但因來不及另邀講員,負責的弟兄姊妹經禱告後,請我分享及呼召。我義不容辭。綵排時,站在台上,看到千多個座位,卻害怕不已,流著淚對主說:「主呀,我不能!」那刻, 祢安慰了我,說:「孩子,是我,不是妳。」祢給我信心和勇氣,與我同在。可是,到實際聚會時,看見台下很多靈命比我好、學歷比我高、知識比我豐富的人,心裡又害怕起來,深感不配。主啊,此刻祢又托住我!叫我明白,我所講的,都是祢給我的經歷,是真實的!

樂意被主用

從那天起,我明白,服侍祢不是因為我配,而是因為祢揀選我。祢提醒我不要輕看自己,上帝不造廢物。像我這樣的人,學問不大,聖經基礎不深,但祢的恩典何其多,我就見證祢的恩慈祢的真實和慈愛。

過去七年,祢帶著我跑遍歐洲、澳洲、東南亞、香港、台灣 …… 。昨天還有人問我:「喬太,哪個團隊支持妳?哪個團隊替妳安排聚會呢?」我說:「有人打電話來,只要我有空,只要他們是服侍主、榮耀主的,我就去。 『主領我何往,必去! 』 主為我開路,服侍得非常輕省!」主呀,祢真沒給我背不起的擔子。 祢為我安排一切!

從前,我靈命幼稚時,常疏懶靈修,覺得很忙,沒時間,做家庭主婦事務繁瑣。實在是受了撒但的蒙蔽!其實,我們越忙越需要主的能力和祂的話語托住我們。可惜很多人不明白,一忙就不靈修、不祈禱,甚至不返教會、不聚會,與弟兄姊妹疏離,變得孤單,在痛苦困境中孤單掙扎。感謝主憐憫我,扶持我一步一步走過死蔭幽谷。

天父,感謝祢賜我好的聲音。我今年七十多歲了,很多人仍問我怎樣保護自己的聲音。主呀,是祢一直親自保護,我從沒刻意吃些甚麼,只將聲音交給祢,祢又讓我能操標準國語。祢一點一滴的為我預備服侍祢的材料,被祢使用。

曾看過一篇短文,說:「感覺、信心和事實三人一起走路。路崎嶇難行,感覺軟弱,跌倒了,因他感覺不到上帝;信心走去扶起他,可是與感覺靠得太緊時,也被感覺絆跌了;最後事實走上前,將二人扶起。」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架上,給我們救恩,這是事實。只要我們接受救恩,就必切切實實的經歷上帝的愛和帶領。孩子就這樣,靠祢的事實,並祢在我生命中顯明的真實,不斷前行。

交在祢手中

今年,孩子不知道自己究竟七十四抑或七十五歲,因我自小被領養,不知自己真實年齡。自從生命中經歷 ? 掌管一切後,就不再介意這些了。長短如何?多少歲如何?哪天出生又如何?重要的是,祢領著我走,祢掌管我的一生,我就不怕。

主啊,如果沒有祢,無論擁有甚麼,都是虛空!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唯獨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愛和救恩,生命與祢結連,一切就會改變。人生變得有意義和有價值。

過去七年,我沒孤單過。昨天與一位姊妹談心,她失去丈夫一年多,心仍傷痛。我不知怎樣安慰她。感謝主,聖靈教我說:「人生有不同階段。童年時,在父母家享受父母的愛,學習如何做人。長大後,上帝給我們一個家,在其中要我們為人妻、為人母,用祂的愛,靠著祂所賜的力量,支持這個家,愛丈夫,愛兒女,將一切能力放在這家裡。到了有一天,配偶離世。是另一階段開始。我們可無憂無慮,毫無牽掛,專心服侍賜我們生命的主。這是我現在的光景。」

為甚麼我那麼喜樂?回顧過去,跟隨祢後,沒一點浪費,所作的都有意義、有價值。即使現在年老,記憶衰退,身體毀壞,腳不好,前陣子手又跌傷;但不打緊,頭腦依然清楚,口依然可說話。有生之年,願繼續將自己擺在主手中,祢使用。

感謝主,我軟弱跌倒, 祢親自扶持;我有需要,祢供應。祢的愛在弟兄姊妹身上彰顯。記得丈夫被接去的第二天早上,就有姊妹將一份早餐掛在我門前,字條上寫著她的地址、電話,並說:「任何時候,妳有需要,都可以找我。」主呀,我知道這是祢差來的天使!孩子一生經歷祢的同在,特別是丈夫走後,不同的天使照顧我各方面的需要。

尚有一心願

我曾說,已預備好返天家;但現在孩子還有個心願:當初我和丈夫曾答應將祢賜給我們的聲音被祢使用,將祢寶貴的話──新、舊約聖經,用國語讀出,使聽到的人得幫助。叫不識字的、眼睛不好的、躺著的、駕車的、一邊做工的,都可以聽。丈夫讀完了新約後,就被主接去。現在我接了這根棒,剛讀到詩篇,還沒讀完。主啊,求祢讓我在有生之年,能完成這個心願,然後安然被接回天家。

主呀,如果喬宏在世時 ? 跟我說:「有一天我會使用妳。」我會說:「不可能。」但現在我經歷到「上帝凡事都能」,特別感謝祢,我們的大兒子離開祢二十年,現在被祢感動已回轉了,他願意接替爸爸讀經的事奉。主啊,感謝祢救了我,安慰我,使用我。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寫於喬宏回天家七週年。余黃國凱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5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