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北京電視台曾播出「走向共和」連續劇,之後一位貌似孫中山的男子王建成,在北京騙取六名老人廿多萬人民幣。該騙子強調一九二五年他(自稱是孫中山)並未逝世,而是去了美國,然後到台灣,最近為了祖國建設才回北京籌款。現他準備成立「抗日優秀傳統軍人協會」,需要大筆資金,保證三個月雙倍償還借款。

如果孫中山仍在世,今年已高齡一百三十歲。可是竟有人不察,借錢給他,真是不可思議!老人最常受騙。有些騙子專門騙老人。本來騙子都無良;專行騙老弱的,更是無良中的無良。老人年老體衰,失去工作能力,也可能老眼昏花,有點糊塗,這些人正需要幫助;可騙子落井下石,進一步傷害弱者,其心狠毒。為什麼說上帝是善良的呢?因上帝教訓人要特別憐恤弱者:「不可咒罵聾子,也不可將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你打橄欖樹,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利未記十九14;申命記廿四19至21;哥林多前書十二23)。憐貧恤老,幫助殘障人士,是社會公認的善舉。但願人人追求上帝的善──「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以賽亞書四十二3),幫助弱者。這樣世界就少一分邪惡,多一分溫情。

《末日迷蹤》(Left Behind)小說系列在美國大為流行,每八個美國人就有一人在閱讀。這套小說是以《聖經》「啟示錄」為背景的創作。自「九一一」事件後,該書已售出六千二百萬冊。《新聞周刊》一項特別民意調查,有如下結果:美國人有74%相信魔鬼確實存,55%信忠心的基督徒在耶穌基督再來時會被提到天堂,36%確信啟示錄是有關將來的真實預言。所以此書在動盪不安的日子帶給美國人安慰和盼望,讓人看到這個世界雖有邪惡,但仍有良善,上帝最終得勝。

有些人看歷史劇集,常把虛構的情節和史實混淆。同樣,有不少人看末世小說,也不知不覺把書中每一個情節看作是將來必發生的事。其實劇集不是歷史,小說不是聖經。求真者最好直接研究歷史和聖經,才不會被誤導。聖經告訴我們:「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8)「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三16至17)。直接讀聖經,好處就不只是「在動盪不安的日子」中得「安慰和盼望」,我們的生活、為人都得著指導,多行善事對社會有好處,我們也得著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美國平均罪犯居世界之冠──二百萬人。其中有一半是慣犯,出獄後又犯罪而被送回獄中。費城大學社會學教授莊信(Byron Johnson)曾於二○○三年研究德州兩批犯人。這兩批犯人作案相同,背景相似。所不同的,是頭一批在獄中參加宗教活動,另一批沒有。出獄兩年後,前者因罪再被捕入獄的是8%,後者是20%。莊信教授在二○○四年六月再為文指出,光是經常參加查經班,出獄後三年內再犯案入獄的比例遞減一半。佛羅里達州最近以一所監獄試驗,用宗教改造囚犯,效果良好。該處助理獄長說,過去犯人常有紀律問題,個隔離囚室經常客滿,現在一般只囚六人。犯人也說他們樂見獄中有比舉重更有意義的活動。可是反上帝的組織ACLU卻要找碴,正在研究怎樣控告佛州沒把政教分開。

毛澤東說:「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ACLU恪守毛的這個理念,所以凡是上帝教導的,它都要反對;凡是上帝禁止的,它就要擁護。雖然「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是有福的」(詩篇卅三12),但ACLU不信這套,也不研究真偽,總之,盲目與上帝對抗。這對國家人民不是福氣,而是災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9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