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黑夜

田舍

深夜,一片漆黑。

沒有星光。月亮大概也躲到烏雲後面去了。

房子裡的燈火都熄滅了。只有疏落幾柱街燈,孤寂地亮著,特別顯得暗弱無力,像被黑霧團團圍困。

黑暗掌權了。

黑暗高高興興地登上寶座,威風八面。下面站著的文武百官都是黑暗之子。

「現在是朕的天下。亮光已經被我擊退。」

「大王神武英明。」

「願王萬歲萬萬歲!」

百官唱諾,聲音卻有點遲疑,顯示信心不足。

*       *       *

在黑暗的街道裡,站著幾個濃裝艷抹的女人,半遮半掩地,從樓梯門口探出頭來。

黑暗給她們幫了很大的忙──比脂粉更有效。在黑暗中,人們都有點夜盲,看不清楚。亮光就太沒情了,抓破人的面具似的,把藏在厚厚脂粉底下的粗毛孔和眼角皺紋都顯露出來。何況,她們已經殘破,像出租日久的連環圖。她們因此恨光,愛黑暗。

惟有黑暗,使她們能抬起頭來,不受別的女人和偽君子們奚落。黑暗給她們一口飯,正派人都得躲藏起來。再沒有人來干擾她們的生活方式兼謀生方法。

*       *      *

夜深。毒販先點算現鈔,然後把毒品交給青年。

幾個青年在酒吧內喝酒,吸食大蔴、海洛英。燈光暗紅,像酒、像地獄的火。

台上的人唱著走調的卡拉OK。音樂頑固地響著,唱的人卻誓不回頭。

好容易等他唱完一首、兩首,又有另一個跑調的上去。耳朵聽了一夜、幾夜,長年累月的,大家都變得音盲了。大約是這樣,那些舞步也是混亂沒有章法的,瘋狂得像砸破了的琴,琴鍵亂飛。

「唱罷,吸食罷,叫罷,瘋狂罷。」黑暗像念咒似的。

忽然,有一陣騷動。

大家仍在瘋狂跳叫,沒有人注意。

「利華,利華,你怎麼樣啦!?噢,快來人啦!快叫警察,叫救傷車,利華不好啦!」

一陣悽厲的哭喊聲。但是起魔力作用的,可能是「警察」這兩個字,大家都停止了叫跳,圍了過來。

「是甚麼事呢?」

「他倒下了嗎?吃過甚麼?喝過甚麼?」

「想是海洛英吃得太多了,血中毒,去年我有一個朋友也是這樣,一倒不起。」

「誰會人工呼吸?」

那邊電話旁一個青年在哭:「快來啊!快來啊!帶醫生、護士,急救,他好像死了。嗚……」青年大哭,泣不成聲。

(下期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2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