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無神」不是理性問題

何天擇

近幾年來的統計,單就美國而言,人民每年奉獻宗教工作的金額,便在六百億元以上。全世界奉獻的總額當遠超此數。倘若有人能證明「無神」之說,則一切教會工作便可停止,以後千千萬萬信徒毋需奉獻金錢時間,一勞永逸,所以賞給證明「無神」的人六百億美元作為獎金,確不為多。

兩個無神證明

歷史上曾有人煞費苦心,要證明無神。從前在歐洲一位以反對神著名的教授,在課室裡向學生證明無神,宣告說:「若是有神,請在十秒鐘內將我殺死。」於是他便雙眼盯住手錶秒針的移動,十秒鐘過後,他仍活生生地在說話。他以為這樣便可證明無神了。(智力測驗:請問這能證明無神麼?)(註)

中美洲古巴國,一九五九年政權被以「卡斯楚」為首的共黨武力奪取之後,為要灌輸無神主義,小學教師令學生在一排排書桌後坐下,囑咐他們閉眼,向上帝祈禱,要求從天上賜下糖菓;然後要他們張眼,看桌上沒有糖菓。教師又囑咐他們再閉上眼睛,向「卡斯楚」祈禱,求賜予糖菓。教師們即刻將已準備的糖菓,分置於每一學生的書桌上,然後囑咐他們張眼看。小學生看見糖菓,便大聲叫好。結論是:沒有神──惟有卡斯楚是神!這種欺騙的手法,小孩子上當不算稀奇。稀奇的是成年人也有上當的。西哲曾言:「若錯誤帶來利益,若真理帶來虧損;則許多人寧願選擇錯誤。」

為何無法證明無神

為甚麼人無法證明無神呢?原因至少有以下兩點。

首先,證明無神乃是證明問題的負面。證明負面僅在極有限的範圍內方有可能。例如證明某人的口袋裡沒有中華民國元年的郵票,只要將他的口袋翻開詳細檢查便可。若範圍稍大,例如證明一間大廈中沒有這張郵票,便很困難,除非將大廈中每一角落,每一器具,每頁書都詳細檢查過,方可作為定論。若要證明一省或一國內沒有這張郵票,便不可能,因為無法詳細檢查其中的每一物件。並且檢查時須各處同時進行,以防被人易地帶走。

宇宙大得無比,究竟多大現在科學家還難估計。單就我們的地球與太陽所在的銀河系(Milky Way)而言,直徑便達十萬光年之巨,即以光的速度飛行,尚需十萬年。其中有千億以上的星球。整個宇宙中的銀河系尚不下於這數目,所以宇宙中的星球數目,據天文學家的估計在2x1020(即200,000,000,000,000,000,000)以上。類星球體(quasars)有遠達一百六十億光年者,所以宇宙至少也有這麼大。這些天文數字都是我們渺小人類難以想像的。人若要證明無神,至少該巡視宇宙一遍。但人局限於宇宙極渺小之一隅,無法到宇宙各處尋索神,若斷然堅持「無神」,豈非癲狂可譏?

其次,神的存在是由宇宙萬物的存在而獲證明的。宇宙萬物是有秩序、有構造的,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因為秩序與構造處處可見,彼彼皆是,且為科學研究的對象、藝術家倣效的目標。秩序基於定律,沒有定律便沒有秩序;構造源自設計,沒有設計便無構造。定律需要制律者,設計需要設計者;宇宙萬物的制律者與設計者便是聖經告訴我們創造萬物的神。

房屋的構造,與生物的構造(例如人體的構造)比較起來,是極簡單,這是每位生物學教師都可告訴我們的。生物不但構造複雜,體內的化學作用更為精密微妙。希伯來書三章4節說:「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只要證明簡單的房屋有其建造者,便可推知複雜的萬物,必有其創造者。這是淺顯的邏輯。若有人要證明「無神」,他得先證明房屋不是人手所建,沒有人理智設計參與。他若不能證明簡單的房屋可以自造(或非受造),怎能證明複雜的宇宙萬物可以自造(或非受造)呢?

神的存在可由萬物的存在而獲證明,萬物的存在也因神的存在而得答案的。因為有萬物存在,我們可以沒有懷疑地相信有神的存在;因為有神存在,萬物(包括人類)的存在才有了意義與歸屬。神的存在明顯可知,人人都可憑著直覺概念。正如羅馬書一章19、20節說:「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神的存在不但可由自然萬物得知,也已由人類歷史與個人經驗作出了難予否認的結論。

主觀意願問題

「無神」沒有確據,也不可能得到證明,反而被許多人所堅持。「有神」的物證與人證在在可見,處處都有,反而被許多人所否認,這不是理智的問題,乃是意志的問題。因為西哲說:「情慾把持時,理智便會被排除。」「有神」不是沒有客觀證據,乃是許多人主觀不願接受。

註:這話好似給總統寫信說:若在某時間內不回信,便證明他無其人。若文中這樣作法可以證明甚麼?只證明神對他的容忍與愛惜。神若即刻將他殺死,他便永遠迷失,得不到神的救贖宏恩。當主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時,有經過的人向祂譏誚說:「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罷。」但祂沒有下來。神不會與人賭氣;祂也不接受人的挑戰。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2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