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黑夜

田舍

深夜,一片漆黑。

没有星光。月亮大概也躲到乌云后面去了。

房子里的灯火都熄灭了。只有疏落几柱街灯,孤寂地亮着,特别显得暗弱无力,像被黑雾团团围困。

黑暗掌权了。

黑暗高高兴兴地登上宝座,威风八面。下面站着的文武百官都是黑暗之子。

“现在是朕的天下。亮光已经被我击退。”

“大王神武英明。”

“愿王万岁万万岁!”

百官唱诺,声音却有点迟疑,显示信心不足。

*       *       *

在黑暗的街道里,站着几个浓装艳抹的女人,半遮半掩地,从楼梯门口探出头来。

黑暗给她们帮了很大的忙──比脂粉更有效。在黑暗中,人们都有点夜盲,看不清楚。亮光就太没情了,抓破人的面具似的,把藏在厚厚脂粉底下的粗毛孔和眼角皱纹都显露出来。何况,她们已经残破,像出租日久的连环图。她们因此恨光,爱黑暗。

惟有黑暗,使她们能抬起头来,不受别的女人和伪君子们奚落。黑暗给她们一口饭,正派人都得躲藏起来。再没有人来干扰她们的生活方式兼谋生方法。

*       *      *

夜深。毒贩先点算现钞,然后把毒品交给青年。

几个青年在酒吧内喝酒,吸食大蔴、海洛英。灯光暗红,像酒、像地狱的火。

台上的人唱着走调的卡拉OK。音乐顽固地响着,唱的人却誓不回头。

好容易等他唱完一首、两首,又有另一个跑调的上去。耳朵听了一夜、几夜,长年累月的,大家都变得音盲了。大约是这样,那些舞步也是混乱没有章法的,疯狂得像砸破了的琴,琴键乱飞。

“唱罢,吸食罢,叫罢,疯狂罢。”黑暗像念咒似的。

忽然,有一阵骚动。

大家仍在疯狂跳叫,没有人注意。

“利华,利华,你怎么样啦!?噢,快来人啦!快叫警察,叫救伤车,利华不好啦!”

一阵凄厉的哭喊声。但是起魔力作用的,可能是“警察”这两个字,大家都停止了叫跳,围了过来。

“是什么事呢?”

“他倒下了吗?吃过什么?喝过什么?”

“想是海洛英吃得太多了,血中毒,去年我有一个朋友也是这样,一倒不起。”

“谁会人工呼吸?”

那边电话旁一个青年在哭:“快来啊!快来啊!带医生、护士,急救,他好像死了。呜……”青年大哭,泣不成声。

(下期续)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2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