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簡單的水並不簡單

清水

大自然的奇妙,生命的奧秘,在我成為基督徒之前從未認真去思考。我從小出生於教師家庭,學的是理工科,更注重用科學理性地分析事物。至於那些不明就裡的事情,比如人的生與死、宇宙的浩大、微粒的細小等等,非我所能領悟,一概不去深思;但上帝是所有奧秘的主,十年前主耶穌揀選我成為祂的孩子,藉著信心我的理性思維換了角度,開啟了我的心智,以新的眼光重新瞭解和認識這個世界,熱愛並喜歡與人一起探求生命的意義。就我們日用須臾不離的水而言,看似平常卻非簡單,哪怕在我瞭解和認識的過程中也蘊藏著上帝創造的奧秘。

水獨特的物理特性

水在自然界的常態下有三種狀態:固態(冰雪等)、液態(江河湖泊等)和氣態(水蒸氣),而在我們生活的世界中,水是唯一具有三種狀態並能同時自然存在的物質。在常態下可以自由地互相轉化,這是水的獨特性,而其他物質必須藉助外力才能改變狀態。

隨著時代的發展,科學知識的提高,美國科學家在實驗室的條件下竟然驚奇地發現,水在極端的環境中,就是極低溫和極高壓的狀態下,會呈現出一種非常特殊的量子狀態。這種量子狀態可以自由穿透設置在它周邊的一道道圍牆,神奇的水分子表現出的量子運動,再次讓我們在科學認知上突破原有的觀念,這種在經典力學裡無法發生的現象,也讓我們對上帝的創造更存敬畏之心。

更特別的是,按照一般的物理常識,凡物都會熱脹冷縮;而水在0°C和4°C卻有另外的表現,是特殊的反膨脹現象,即水在4°C時密度最大,溫度低於4°C時反而膨脹,所以冰總是浮在水面上。如果水也越冷越縮,一結冰就會往下沉,那在寒冷的冬天,河、湖、塘、池從上到下將被凍得結結實實,任何水生物都無法繼續生活。由於水的反膨脹,冬天的水面皆被冰所覆蓋,起到保溫層的作用,使冰下的水生物不受嚴冬的傷害,這是何等奇妙!難道不是造物主的獨具匠心?

水獨特的化學特性

水在常態下表現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液體,而由於水具有非常好的溶解性,故而存在於大自然的萬事萬物中,比如人體中水的比例佔65-75%,在血液中更高達82%,而地球表面約有70%的面積被水覆蓋,所以自古到今我們一直都把水作為我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物質。如果沒有水,人類的生命就不會存在,結局就是死亡。

大家都知道,水是由氫氧元素組成,然而氫氣是燃燒物體之主角,氧氣則為助燃的主要配角,二者化合成水,而水反成為滅火的東西,正如俗話所說的水火不相容。在自然狀態下的氫氣和氧氣是絕對不能一起共存的,它們是爆炸的根源,所以氫氣和氧氣化合成水,難道不奇妙嗎?憑著理性,只能知其然卻不能知所以然,我們只能憑著信心相信那是上帝的奧秘。

在聖經新約中,主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就是將水變酒。水與酒的成分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但是上帝的作為遠非人的能力所能明白,只須憑信心接受。進一步說,上帝所造的萬物,人類科學發展到如今,所認識和掌握的也只是皮毛。那我們又如何能用理性去認識上帝呢?「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11:6)

水獨特的其他特性

在常溫常壓下,水的凝固點是0°C;但在自然界的大海深處,仍然存在低於0°C的大量液態水。

在常溫常壓下,水的沸點是100°C;但在自然界的天空中低於100°C的水蒸氣也大量存在。

在實驗室的超低溫情況下,水會變成一種既不是固體,也不是液體和氣體的混合狀態。

在今天的科學探索中,人類對水的認識還有許多待開發的地方。是甚麼讓水有這麼神奇的特性?唯一的答案就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奇妙的上帝讓我們通過不斷探索大自然中的奧秘來認識祂,聖經早已闡明:「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7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