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大年初一的「頭炷香」

錢志群

在中國,每逢春節的大年初一,北京雍和宮門前就會人頭攢動。天還未亮,在陣陣鐘聲和裊裊青煙中,敬香祈福的隊伍在門外就排成了七八百米的長龍,去年人數竟接近八萬之多。消防車在胡同口待命,站成人牆的武警戰士們把隊伍隔開。人們裹著厚厚的棉衣,或是披上絨毯,搓手跺腳,抵禦嚴寒,等待為家人全年的幸福安康祈願燃香。從湖北趕來的王先生,為了給生病的親人祈福,連續幾年都提前一兩天排隊,2015年排了77個小時,終得頭炷香。民間認為,新年第一爐香功德最大,可以得到最佳的保佑和祝福。

全國各地的寺廟在年初一這天無處不是香客人海,香火旺盛,頭炷香更是人們徹夜排隊來爭搶的熱點。需求就是商機,精明的商人們聯絡寺廟,將新年的頭炷香競相拍賣。2007年春節,四川成都寶光寺的除夕頭炷香拍賣出99萬元的天價。之後拍賣一直不斷,後來又步入電子商務中,很多寺院的頭炷香都在網上拍賣中以高價賣出。

「頭炷香」如此吃香,是因為世人對人生禍福、命運無法把握,而向外力的一種求助,也是對世上功名利祿多多益善的一種奢望。這些願望本身都是人之常情,人活在世上,除了需要克服環境的困難,還要面對人們罪性之間的傷害,更是常被自己心中的貪婪、擔憂、仇恨、嫉妒等各種本性所困擾。無錢時無奈,有錢時無聊;無官時受氣,作官時受賄;無名時空虛,有名時虛空。一生拼命奮鬥,常常在外不順利,在家不討好。別人和你過不去,自己也常與自己過不去。求別人難,求自己也難,求誰呢?求佛。求甚麼呢?求財求名求壽求子。拿甚麼來求?拿香,拿錢。想想這些香客和大款們確實不易,犧牲家族節期團聚,長途跋涉,抵風抗寒,慷慨捐獻,都是為了自己或全家力不從心的願望而獻上那炷香。我作為基督徒,忍不住在上面感慨之外又有下面兩點由衷的感歎:

一歎:所求的世俗未必合佛祖的心願。

生於公元前560年左右的釋迦牟尼,其父是印度北部某城城主,信奉婆羅門教(改革前的印度教),15歲時被父立為城主繼承人。宮殿中長大的他,有一天騎馬經過宮廷邊緣的園地時,看到一個被疾病折磨的人和另一個步履蹣跚而行乞的老人,便對所信的聲稱能救世人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婆羅門信仰產生懷疑,決定自己去尋找一條真正能救苦救難的道路。29歲那年他與妻兒家人不辭而別,剃了光頭,披上黃袍,雲遊四方,成了行乞的修行者。此後六年他極其刻苦,幾乎餓死,追隨他的弟子們相繼離開。最後他在一棵菩提樹下打坐,發誓要坐到悟出解救人脫離苦海的辦法。經過40個日日夜夜的苦思冥想,他終於「開悟」,認為苦難的真正根源是心中的「慾念」,涅槃之路就是苦苦修行以擺脫慾念。可是人真能靠自己的力量來禁慾嗎?如今的香客們除了為健康長壽、家庭和美、兒女成長祈求外,有不少所祈願的卻恰好與佛祖所悟之道相左,恨不得投資大漲、財運亨通,其中甚至也不乏為受賄官員求保佑,婚外情者求順利。凡此種種,如佛祖有靈的話,也願成全?再說,如今的祈願也越來越商業化。不少香客,隨著腰包越來越鼓,居然用大把大把的鈔票來賄賂他們心目中的神,似乎投資越多回報越大。

二歎:佛祖不過是一位修心禁慾的「有覺悟的人」。

不管香客們願望如何,佛祖真的有靈能成全嗎?釋迦牟尼被信徒們稱為「佛陀」,原意指他是一個「有覺悟的人」。80歲病逝後,他修心禁慾的理論被成千上萬的信徒們所接受,後被發展成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小乘佛教更是將釋迦牟尼宣稱為神,認為他死後進入了涅槃,由人成佛。可是釋迦牟尼何時宣稱過,自己創造了宇宙天地並用規律托住萬有?何時又宣稱過,自己能從死裡復活為世人預備永生?他從來都沒說過自己是一位神。上帝則不一樣,祂宣稱自己是唯一真神,是自在永在的那一位。只有祂創造了天地並用權能的命令托住了萬有;只有祂的獨生子主耶穌降世為人且為我們死而復活。自從主耶穌為贖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流血獻身,並從死裡復活後,我們基督徒從此就不用再像舊約時代上帝的選民那樣,在祭壇上獻香為祭。我們只要藉著中保主耶穌來禱告,就可以直接來到上帝面前祈求仰望,感恩讚美。大能大愛的上帝,不僅供應我們陽光雨露,也會供應我們日用的飲食,讓我們不要為明天擔心,也不用為明天貪心!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