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一天從晚上開始

錢志群

兒子小時候到晚上總不想睡覺,躺在床上還天真地問,為甚麼天會黑?我說,那是上帝要讓我們好好休息。他又問,人為甚麼要休息?我說,人累了。他再問,人為甚麼會累?我說,因為你玩了一天,手腳大腦都沒閒著。沒等他再問下去,我為他做了禱告就熄了燈,否則不願意睡覺的他就會引你進到他十萬個為甚麼的領域了。

人越大越習慣身邊的很多奇妙現象,然後就不問了,習以為常就以為這些現象都是自然的,似乎一問反倒顯得幼稚和沒有文化。如今兒子將上高中,他怎麼也不會再問那些被認為天真卻很真的問題了。不問,我們倒真的不明不白地活在這些現象當中。相信很多人都不懂夜晚的黑,熬夜就是對黑夜意義的最大曲解。

黑夜不是人類所為的,而是創造者上帝的傑作之一。「上帝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創世記一16)上帝造出晝與夜,都有祂對人的美意。我曾寫過〈假如世界沒有光〉(《中信》總636期)一文,分享了白晝對人的祝福。同樣,夜晚也有夜對人的祝福。上帝「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創世記一5);此後幾天裡,每天上帝都強調「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幾日」。原來上帝對每一天的定義不是從早上算起,而是從晚上開始的。正因如此,祂的選民以色列就是從日落為零點(約為下午六點)開始,至次日的日落算為一日。後來西方公曆是以日落與日出之間的深夜中間時點為零點,開始計算一天,而人們在習慣裡總是認為日出而作為一天之始,日落而息為一天之末。古時人們過著「晨光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的農耕生活,如今人們仍然以勞動作為一天的開始。但是,上帝的本意是讓我們從休息中開始一天的日子。

在人的一生中,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睡眠對每一個人都至關重要。晚上睡眠的質量決定著白天生活的質量。網上有資料顯示:晚上9至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晚間11至凌晨1點,是肝在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凌晨1至3點,膽在排毒。凌晨3至5點,肺在排毒。凌晨5至7點,大腸在排毒,醒來應如廁排便。凌晨1至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非常遺憾的是,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特別是電子產品的不斷更新升級,現在熬夜的人越來越多,熬夜的時間也越來越長。除了使用電腦的加班族越來越多,看電影、刷微博、看電子書、打遊戲、刷朋友圈都已成為很多年輕人,甚至是中年人睡前的「必備功課」。華南師範大學曾對六所高校學生的調查顯示,熬夜居廣州大學生不良生活方式之首。約六成被調查者表明自己經常熬夜,有71.4%的大四學生坦承自己是「夜貓子」,其中39.7%的學生是因上網而熬夜。網絡已成為大學生熬夜的最主要殺手。

睡眠太少就會造成「睡眠債務」,就跟在銀行裡透支一樣,最終你的身體必須償還這個債務。不知有多少人的健康和壽命在黑夜中一點點悄然漏去,等到有一天如夢方醒,可能為時晚矣。長期熬夜對人的體內分泌、肝臟功能、心血管功能等都很不利,也會造成視力、記憶力以及抵抗力下降、皮膚受損、長黑眼圈及禿頭等一系列的問題。熬夜上網時,吸煙、精神興奮、憋尿等也都是導致前列腺疾病的重要因素。熬夜直接傷的是人肝腎之陰,肝腎損傷必勞心,勞心必加重心血的暗耗,導致心腎不交,損耗過度就容易發生猝死。年輕人熬夜猝死的新聞已屢見不鮮。就在寫此文的前一天,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學建築系的一位中國留學生因勞猝死,成為近兩年內該校留學生猝死的第二例。廣東某高校建築系的一名大三學生也是熬夜趕製設計圖,突然暈倒不治離世。生活中的圖沒有畫完,生命的圖也就此停筆。

每個人都應該放下今天的勞苦和誘惑,也放下明天的憂慮和貪心,「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詩篇五十五22)這位大能又大愛的上帝。在我們信靠上帝而安然熟睡之際,這位天上的父就在為我們做最美的計劃和預備,藉著我們常常無法預知以為是偶然的人和事,相互效力,成就著我們每個人不同的人生經歷,我們當從中來體會上帝大愛的心腸。上帝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詩篇四十六1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9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