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人有靈魂嗎?

方滔

14年前的一個夜裡,我在醫院值夜班,播音器突然發出「藍色訊號」告急,知道急診室有人失去脈搏與呼吸。我趕到時急診室醫生已宣佈他死亡;只是急救仍在進行。我一見那人,大吃一驚,他是我多年的同事和好友—護士長G先生。我急得大叫,哭了出來。所有搶救人員也邊救邊哭,我們都很愛這位共事多年的同事。急救了20分鐘,心電圖仍是一條直線。G先生68歲,患糖尿病和心臟病,平日不大照顧自己,喜歡抽煙及喝烈酒。一般我們只搶救30分鐘便停;但是面對這位親愛的同事,我哭著大叫:「不准停!」

也不知急救了多久,奇妙的事發生了,一個護士大叫:「有脈搏了!」半分鐘不到,他醒過來了,第一句話是:「我叫你們不要哭,你們聽不到。」接著說出我們搶救的過程,笑說要為自己寫報告。我們問他那段時間在哪裡,他卻說不出來。再追問,他說:「好像在天花板上。」接著他說了一句莫明其妙的話:「其實我覺得挺舒服的,不想再回來了!」這個經歷對我個人信仰幫助很大。G先生死了,他竟然從自己的身體中出來!我相信這是G先生的靈魂。更奇妙的是,G先生離開身體後,仍然看見、聽見和認得熟人,跟聖經所說的相符。

這個經歷讓我明白,人死不是如燈滅。當死亡臨到,靈魂便離開身體。靈魂是永遠不滅的,那麼死後去甚麼地方呢?

聖經告訴我們,結局只有兩個:一是與主耶穌永遠同在,到一個為信靠耶穌基督的人預備的地方,那裡「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啟示錄廿一4)。二是永遠與上帝隔絕,永遠受苦,是為拒絕上帝,不信耶穌的人預備的,「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馬可福音九48)。靈魂不會回到人間,這點聖經的教導是很清楚的,絕對沒有輪迴這回事,不會再投胎做人或甚麼動物,沒有機會用功德來換取永生!

親愛的朋友,您關心死後往何處去嗎?您希望得著永生,還是永遠受苦?盼望您認識耶穌,得著永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8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