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主是誰?

錢志群

有一次,有慕道友問我:「你們禱告總是主啊主啊的,主是誰?」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便翻到使徒行傳告訴他,遠在2000多年前,就有一個大有學問、名叫掃羅的年輕人問了同樣的問題。

當時,掃羅迫害主耶穌基督的門徒,拿了大祭司的授權信到各處會堂捉拿基督徒。他們一行人要去大馬色,路上忽然遇到一道強光四面罩住掃羅,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掃羅大驚,不覺發出一個自相矛盾的問題:「主啊,你是誰?」那聲音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他們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異象過後掃羅的眼睛看不見了。同行的人將他領到大馬色城,三日裡既看不見,也不吃不喝,在屋裡禱告。直到主耶穌差派一位門徒亞拿尼亞去按手在他身上禱告,他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才重新看見(參使徒行傳九2至18)。掃羅因這事件信了耶穌,接受了洗禮,成了主耶穌的門徒,改名保羅。從此終生為主,置生死於不顧,將福音傳到外邦,傳到了歐洲,並寫下後來被收編於聖經裡的13本書信,向世人介紹主耶穌是誰。他數次坐監,直至殉道。

早在遠古之時,以色列人的第一個先祖亞伯拉罕就稱上帝為主。後來上帝的兒子耶穌降世為人,進入到人類歷史的時空之中,以人肉身的樣式活在世人的眼前。遺憾的是,在掃羅親歷死後復活的主,並終生宣揚祂之後的兩千年以來,人們依然問:「主是誰?」人們在大自然的奇妙中、在生死的迷惑中,可能感悟到上帝的存在,卻不知道上帝究竟是誰。尋尋覓覓,找出太陽神、月亮神、河神等各類宗教和迷信,膜拜上帝所造之物,還造出偶像叩拜。有五千年歷史之中國,從來沒停止過尋找上帝,結果卻找出一大堆假神,把偌大的中國變成了神州大地,山水旅遊之地佈滿神壇廟宇。老百姓乾脆以「老天爺」對不認識的上帝呼之畏之。很多古話諸如:「舉頭三尺有神明」、「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人在做,天在看」、「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都是人們心中信有神,但對上帝雲裡霧裡不清楚的佐證。

尊稱上帝為主到底有甚麼含義?關鍵有兩點: 第一,主就是救主。「耶穌」的意思其實就是「拯救」。誰拯救誰?上帝拯救人類。人類為何須要被拯救?因為人類活在罪的捆綁中,活在罪的代價—死亡中。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用寶血遮蓋和代贖了人的罪;祂又死而復活戰勝了死亡的毒鉤。凡是悔改而信主耶穌的人,就能被祂的寶血從罪的捆綁中、從死的結局中、從魔鬼的手中救贖出來。

第二,主就是主人。基督徒是被主寶血買贖的人,因此主耶穌是我們的主人。我們當擺正關係,順服祂,遵行祂的旨意。那我們是不是從一個奴隸身份變成另一個奴隸身份?不是,因為祂以長闊高深的大愛愛我們。當我們擺正與上帝的關係時,我們就成了祂的兒女。

曾問主是誰的保羅用餘生詮釋了這個答案:「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羅馬書十四8至9)

我們的主確實是最好,有誰像祂那樣能創造天地、掌管萬有、死裡復活呢?有誰能免費賜給我們陽光雨露,更樂意將永生的無價禮物無償賜給信祂的人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6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