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天上掉下餡餅來

方華

我有好些朋友,年輕時得聞福音信了耶穌,立即受到家中的壓力,父母反對他們的信仰。我們的上一代大多經歷艱辛,好不容易才掙得一口飯吃,都相信人必須靠自己的堅毅和努力去過活。他們覺得信耶穌沒有意義,看見信了耶穌的子女在飯前做謝飯禱告,更是無名火起,斥罵說:「祈禱?祈禱就會有飯吃嗎?天上會掉下一碗飯給你嗎?」「你吃的飯是爸爸媽媽辛苦工作掙回來的,你倒去多謝耶穌?」這一類批評責罵,即或不是親身經歷,都耳熟能詳,也反映了一些人對基督徒的誤解,以為他們不明事理。

人生必須付出努力才會有收穫,這是很真切的道理。不過奮鬥有成的人,許多時候會變得過分自信,以為一切操之在我,甚至目空一切,這正是他們的陷阱。人不能控制的事其實太多了!不要說生命,就連生病,我們也控制不來。全球氣候變化,帶來各種不能想像的天氣狀況,又豈是人可以控制的?固然天上不會掉下餡餅來,人必須努力勞動才得糊口;不過,生產的許多條件並非靠努力就可有保障。眼前的一碗飯,是經過多少人的辛勞,但也有很多不是必然發生的條件才有的。比方說合適的環境讓穀物生長、和平的環境使物流通暢等等,信徒從中看到上帝的恩惠,所以低頭感謝。

信仰的歷程,原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信耶穌的人在世上,反倒要在此平凡生活中,活出不一樣的內涵來。如果有人自以為超凡入聖,看不起其他人,那麼他的信仰一定很有問題。

在公元四世紀的時候,埃及、敘利亞等地有些修士,選擇到沙漠曠野居住,史上稱為「沙漠教父」。你不要以為他們自命清高,所以躲到荒漠中去,他們其實是要求自己在簡樸生活中活出信仰,所以後來流傳不少關於他們言行饒有深意的故事。其中一位約翰道爾夫院長,年輕時有以下這麼一段經歷。

有一天約翰對哥哥說:「我願意擺脫一切的操心,效法天使;他們不工作,只是不停地恭敬上帝。」然後就逃遁到曠野去了。一星期後,他回來了。當他敲門時,哥哥問:「你是誰?」約翰說:「我是你弟弟約翰。」哥哥回答:「約翰已經做了天使,他已不在人間了。」約翰苦苦懇求,哥哥都不開門。他在門外直等到第二天早晨,哥哥終於開門,並對他說:「你既然是一個人,就應從事勞力賺飯吃。」約翰則跪下對哥哥說:「請寬恕我。」

信耶穌,不要以為天上會掉下餡餅來;而是知道必須有上帝的恩惠,人才可以腳踏實地過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7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