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自食其果

錢志群

中華民族素以美食著稱,常以「滿漢全席」來形容盛宴之豐富、菜餚之精緻。但如今,舌尖上的美食已悄然演化成「滿毒全席」,毒大米、毒奶粉、毒禽蛋、毒火鍋、毒海鮮、毒醬油、毒調料、地溝油、瘦肉精等等,似乎無食不毒。民以食為天,近十年卻是民以食為憂。吉林省有6,362名學生喝了豆奶集體中毒;廣東省發生484名市民吃了含瘦肉精的豬肉中毒,並有11人因喝了工業酒精勾兌的假酒而死亡;安徽省查出劣質奶粉致171名嬰兒營養不良和13名嬰兒死亡;河北省發生的三鹿奶粉事件,使一萬多嬰兒住院,並有四人死亡等等。

即使羅列再多此類事件,在十幾億的人海中,中毒事件畢竟是少數。你吃我吃大家都吃,又何懼之有?但另一類報導卻會令你驚醒。目前中國每6分鐘就有一人被確診患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為癌症患者,每七到八人中就有一人死於癌症。未來十年,中國的癌症發病率與死亡率仍將繼續攀升。在致癌元凶中,「滿毒全席」也脫不了關係。日吃月飲,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走向死亡。

我們每年回國,多少都會上飯館解解饞。但這兩年看多了食品安全方面的大批報導,以致面對色香味俱全的飲食時,會邊吃邊忍不住想,他們用的會不會是地溝油?燒的是不是硫磺燻泡過的菜?我只有在謝飯禱告中求上帝潔淨和保守。

不放心中國,回到美國又好到哪裡?有一年我去舊金山的唐人街,在林立的菜店門口,堆滿了大得變形的西紅柿、苦瓜、黃瓜等,這讓我聯想到那些通過非正常方式讓體態變形的日本相撲運動員,從此便開始在意了一個詞—轉基因。

基因(DNA)是上帝給生物設置的底線,所有生物都是以各自的基因為模板合成蛋白質。如果在某一農作物種子的基因中人為地摻入另一個基因片段,用這個基因片段為模板,合成出一種蛋白質,就叫轉基因。比如玉米容易生蟲,科學家們便將一種叫BT的細菌基因片段移入,使玉米體內產生BT蛋白,它在玉米害蟲鹼性的腸道中被激活後,可讓害蟲穿腸而死。那麼人吃了轉基因玉米會不會也死?暫時看肯定不會。會否引起癌變等其他疾病,甚至遺傳呢?長久看誰能肯定不會?這種危害在動物實驗中已被證明。轉基因換一個說法就是基因突變,而癌症的起因正是基因突變。

我常想,上帝從天上垂看祂所造的人類如何利用自己的聰明,把祂所造和諧萬物一步步折騰得面目全非,是何等失望!上帝所造的世界,地球公轉自轉、日出月沒、花開花落、四季有時、光合生氧、入口排洩等等,萬物循環有章,一切純粹天然。上帝造出始祖亞當並安排他在伊甸園中做修理看守的工作(參創世記二15)。可悲的是,亞當和夏娃偷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令從他們衍生出的人類都在自食其果。人開始被罪的權勢所轄制,私欲橫生,人與人、人類與世界的關係從此扭曲。人類見利忘義,自作聰明,越來越遠離上帝所造世界的原態。比如說用化纖代替了純棉、用藥物刺激牛天天產奶,代替了生育時階段性產奶等,用誇耀的現代技術—殺蟲劑、除草劑等,被摧殘的和被污染的動、植物沿著食物鏈進入人體,永遠殘留。

昆蟲原本知道怎麼消化自然界各樣食物,但是對農藥之類的人造產品卻不知所措,只好殘留體內。雞吃了上帝所造的昆蟲,自然會消化和新陳代謝成為營養,但對殘留有人造物的昆蟲,也不知所措,只好殘留體內。人吃雞,身體原本會處理消化,但對殘留有人造物的雞,也無法很好消化,只能殘留體內。人造垃圾、人為污染讓我們在吃穿住用中的危害防不勝防。靈性已死的人,身體也在罪中取利取樂時成了「取死的身體」(參羅馬書七24)。

人類的出路在哪裡?只有回到那為我們創始成終的上帝、為我們死而復活的耶穌面前,認罪悔改,求主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塗抹我們的過犯,甦醒我們的良心,學會真愛。

如果我們能盡心愛上帝又愛人如己,菜農又怎會為利而賣那撒滿農藥的菜?畜牧業又怎會為利售賣用了大量激素的牲畜、雞蛋及牛奶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1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