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分擔是很美的福氣

莫惠

帕普太太(Mrs. Papp)是我的鄰居,我五年前搬到這裡,在樓梯間遇到她,我們就認識了。

那時我還沒來得及買洗衣機,兒子因為不適應新環境而經常尿床。我當時每天工作纏身,為洗衣服之事頭大,而且房子還是一片混亂,傢具四散,每天都往成堆的箱子裡面找東西,跟海盜尋寶一般,廚房還不能用,每天在外面吃飯,苦不堪言。

於是,當晚再遇到這位溫和的老太太時,我就試著問:「可否借您家的洗衣機用?我準備付錢。」帕普太太欣然同意,說是舉手之勞,不必付錢。

於是我送了第一批衣物過去,然後告訴她,好了請來叫我,我好去晾衣服。

結果,等她來叫我的時候,已經把衣服晾好了。我接過空籃子,眼睛濕潤。記得主耶穌曾說,如果別人要你陪他走一里路,你就陪他走兩里。七十五歲的老太太,居然拿著我洗了的衣服走到頂樓,並為我晾好了,實在好感動!

因她的盛情難卻,我不敢再麻煩她了,於是很快買到洗衣機,不讓自己有愧疚感了。

禮拜天早上,我們從飯廳看出去,經常看到她在等車,穿得很正式,明顯是去參加每週的主日崇拜。看得出來,她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

二○一○年三月的一個週末,我深夜到頂樓去晾衣服,半夜三更頂樓有個人,彼此都嚇了一跳,原來是帕普太太的女兒在那裡晾衣服。我問:「妳怎麼在這裡?」因為她不是住在我們這裡的。她哽咽著說:「我媽媽不能自己晾衣服了,要我幫忙。」於是,五年前的那一幕浮現在我眼前。我甚為不解,問道:「到底她怎麼了?」

她說:「我媽媽得了肝癌,已經是晚期,醫生說沒救了。」

我的心頓時抽搐,疼得要命。我抱了她一下,說:「主與你們同在。」我看到眼淚從她面頰流下。她說:「幾年前我的女兒過世,後來我的先生也過世,現在居然我的媽媽也要走了!」看到她痛苦無助的樣子,我不知道說甚麼,只好說:「不要懼怕,我們還可以在天上見,現在的苦是至暫至輕的。」

這個時候,我想起一首歌,叫〈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我又安慰了她一會兒,然後問她:「我明天可以去看望妳的母親嗎?」

她說:「隨時歡迎。」

於是第二天,我捧著聖經,和家裡剪下來的花去了。他們把我帶進她的臥房,這是我第一次踏進這間房,看到帕普太太安詳地躺在那裡,看不出有病痛的樣子。他們說肝癌不會很痛,只會慢慢衰竭。我不懂,但是我必須相信,就是我面前這位可愛又可敬的老太太時候不多了。我們握了手,我把花放在她的桌上,說:「聽說您生病了,我來看望您。」她看到我,看到花,臉上露出歡喜的神色,藍色的眸子仍然清澈透明,看不出來患有絕症。

然後我說:「我給您唸聖經好嗎?」

她欣然同意,看得出來,她聽得很開心,她的親戚們聽得一個個流下眼淚。的確,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是帶著能力的。後來我為她禱告,就離開了。她說:「希望妳再來。」

於是我天天去,有一天還帶著兒子去了。她看到我的兒子很欣喜快樂,看得出來她眼裡流露的那種愛與平和的氣質。

我們給她繼續唸聖經,唸啟示錄裡面的新天新地,唸詩篇裡面大衛王的禱告。她十分愉悅。我們也給她唱讚美詩,她非常高興聽到那些熟悉的旋律。真的很高興能夠陪受苦的人走一程。分擔是一種很美的福氣。

三月十五日,我兒子遭遇車禍,給車子撞了出去;但是除了腳上的傷口,沒有斷一根骨頭。每個人都說這是個大神蹟。我們歸榮耀給耶和華上帝,感謝祂憐憫我們這不配的罪人,感謝主賜給我們莫大的恩典。

從醫院回來後,我們又歡歡喜喜地去帕普太太家跟她相聚。這次我讓走路一瘸一拐的兒子帶上笛子。在她床前,我唱〈奇異恩典〉,兒子用笛子伴奏。又是一個安詳喜樂的晚上,我們互相道別,讚美上帝的恩典。藉著當天發生的事情,我們知道生命是多麼大的福氣和恩典!我們感覺到她在慢慢地離去;只是生命的盡頭在哪裡,只有我們的主知道。

接下來我們還去了兩次,總是大大地安慰了她。我們繼續為她禱告,求上帝賜她承受的力量,帶領她平安回天家。只是每次兒子去了,唱了歌,她的親人們就給兒子巧克力、餅乾之類的,我都不好意思了。

週五我有查經班,週六我想週末不要去打攪她了。主日崇拜後,我晚上很晚回來,很累。週一才拉住她女兒問:「妳母親怎麼樣了?」

她靜默無聲,然後強忍著淚水,說:「媽媽星期六早上已經去世了。」然後,她告訴我週三是追思禮拜,希望我能夠去參加。

最終,我沒有去帕普太太的葬禮,我不忍心看到她給人瞻仰的儀容,不再有那清澈的眸子。這個世界能夠讓我們不願面對的事情太多了。我在心裡默禱:「主啊,求接收她的靈魂,帶領她到那沒有痛苦,沒有眼淚的家。」

幾天後,我和兒子經過他們家樓下,正好他們在清理帕普太太的遺物,進進出出地搬運東西。這時,她的兩個女兒看到我們說:「你們進來拿點東西吧,好記得她。」

我們就進去了。客廳裡的裝飾櫃上,放了琳琅滿目的玻璃和瓷器,各式各樣的娃娃、裝飾品,東西很多,看得眼花撩亂。

我心裡想,很多很好看的東西,就拿一個有點收藏價值的吧!就在這時,我兒子也從左邊看到右邊,又看回來,然後他拿了一個小小的石膏像,是耶穌一家的小石雕,應該是注塑的,有些像是二手市場的東西,並不值錢。然後,兒子又伸手拿了一個塗著金色塗料的大手,那隻手裡還有馬利亞、聖嬰的圖像,看起來也是很便宜的東西。我就納悶了,雖然我知道男孩子不會拿洋娃娃,但是裡面很多上好陶瓷的貓貓狗狗,居然沒有吸引這個寵物迷。

好像他們也覺得不可思議,七歲的小孩怎麼不拿動物陶瓷呢?於是她們就塞了一個陶瓷小狗給他,說:「多拿幾個。」我看了看,好像僅有的兩個耶穌的塑像都在兒子手上,所以他也不拿了。於是我們謝過,走了。

上樓的時候,我還在沉思兒子的選擇,他看著手裡的東西,自言自語說:「現在真好,帕普老奶奶已經在天父的手裡了,她不再受病痛的折磨。」

我繼續思想,是啊,當孩子自己不以世界的標準選擇這個世界的時候,父母也是很詫異的。雖然我成天教導他,但是並沒有想到他可以行出來。我們成天說,主是多麼的寶貴!其實我們大多數人更多的是要主恩,而不是恩主。

孩子是很單純的,他選擇恩主,他的選擇震撼了我這樣的成年人,他那顆單純愛主的心是上帝所喜悅的。

幾天後,兒子跟我說:「我因撞車倒在地上的時候,以為自己已經死了。所以我閉上眼睛,等著見到天父了!結果呢,我還在這裡。」

我聽得眼淚湧出:「是啊,感謝天父把你留下給我,否則我就沒有兒子了!」

耶穌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十八3)

人生苦短,匆匆而過,活著的時候不得不想身後的事情。昨天講道的老姊妹說:「廣東話有一句:別人的事,頭頂過;自己的事,穿心過。」世事難測,誰又知道自己哪天會碰到甚麼事呢?願我們彼此擔當,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與喜樂的人同喜樂。

自己不能開心的時候,就親近上帝吧!因為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以賽亞書預言耶穌基督降生的時候曾說:「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上帝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祂得榮耀。」(以賽亞書六十一1至3)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1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