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心存感恩,只有祝福

廖少彬

我生長在香港,一九六八年到溫哥華讀書,跟著留下來工作。後來發覺,我無論工作或學習上都無法再更上一層樓了,便萌生去中國大陸闖一闖的念頭。

我為他們做了甚麼?

一九九三年底我到中國工作。起初住在上海,當時很不習慣,幾乎想打道回加拿大;因為居住的環境太狹小了,比我在溫哥華住房的洗手間還小。後來想,上帝帶領我來中國,這麼小小一個挫折我就受不起嗎?於是便留了下來。

我在中國的首位老闆是香港有名的花花公子。他每晚要我作伴,陪他到娛樂場所應酬一直到深夜。次日,他睡到日上三竿,閒散放蕩;而我一大清早就要上班,搞得我筋疲力竭。他又迷信風水,我想,道不同不相為謀,於是離開他的公司,轉到汽車經銷商中達汽車集團。最初被派往成都創辦經銷處,然後又去山東等地。

到中國後,走遍了大江南北,看到經濟起飛的背後有很多人穿不暖,吃不飽。我們說窮人們「家徒四壁」,可我見過有些人連牆壁也沒有,只是用樹枝圍著,看了讓人心酸。我問上帝:「袮造這許多中國人,袮一定愛他們。那為何這些人活得這樣可憐?難道看不見嗎?」當時我想:「上帝不是有答案嗎?中國人口那麼多,很多人需要幫助;可是,上帝啊,袮的答案在哪裡?」

上帝開了我的心竅,讓我明白這樣問上帝是不智的;我應當反省自己,究竟我能為他們做些甚麼?

幫助別人

我公司在二○○○年派我到廣西南寧創辦新經銷處,那時南寧生活艱苦,不像大城市成都那麼安舒,好幾次我又想放棄不幹;但禱告中,上帝一再提醒我:「怎麼你這樣容易放棄?你的新店還沒開門哩!」感謝上帝,讓我堅持下來。現在豐田汽車在中國有三百九十間分店,我們南寧的公司排在前十名之內,是金牌店。

在經營的過程中,我看到上帝為我打開一扇扶貧助學的門。公司給我花紅,我就把錢捐出來,用公司的名義做善事。當地人知道我們是有愛心的公司,做很多慈善工作,便都樂意光顧,於是生意遙遙領先。

在政府方面,我們是納稅大戶,備受尊重。二○○五年南寧市政府頒了我一個「榮譽市民」的名銜,承認我對當地社會的貢獻。其後政府又任命我做該市的政協委員,我就有機會請政府多幫忙那些弱勢社群。

很多人認識我,「安琪之家」一個照顧腦癱孩子的機構)也派人來找我。有不少人覺得,幫助腦癱孩子將來他們不能回饋社會,沒有收穫,不值得投資;倒不如集中力量幫助那些貧苦學生,讓他們學有所成,將來貢獻社會。但我並不那麼想,我想到主耶穌的話,這些人生來不幸,不是因為他們犯了罪,也不是因為他們父母犯了罪;而是要在他們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所以我決定支持他們,並且繼續支持,讓人知道上帝的愛是無條件的,不講求利益。

我不是能言善道的人,上帝給我的恩賜是樂助樂捐。我深知道,我是上帝的管家,錢雖然看似是我賺的,但其實不屬於我,是上帝託我管理,分給有需要的人,所以我樂意捐出大部分收入。很多人不了解我,他們不明白我是怎麼想的。人人都愛錢如命,我工作也這麼辛苦,正所謂「血汗錢」,我怎麼就這樣輕易捐出去。有人說我笨,有人猜我沽名釣譽。我說:「因為上帝愛世人,我是基督徒,所以要身體力行,切實地幫助人。」

以聖經的原則管理

現在我是中達集團的副總裁,管理國內所有「凌志」和「豐田」公司,另一台灣同事負責管理「寶馬」和「迷你」。我們都秉持聖經的原則,用愛心管理。我們從聖經中汲取屬天智慧,覺得做企業管理也要上下團結,同心同德。公司好像一個人,同事們好像身上的肢體。當一個肢體受苦,大家就一同受苦;當一個肢體得榮耀,受讚賞,大家就分享他的喜樂和光榮。這樣,同事間就能和諧共處,如一個球隊,不但不勾心鬥角,不彼此排擠;反之是合作無間,彼此幫助,務求公司的業務蒸蒸日上。

我在國內工作,無論做人做事處處都很謹慎,留心言行,以免被人抓到話柄,羞辱主耶穌的名。公司的辦公室都是透明玻璃,我的行動全部透明,同事們都看得見。我以身作則,每天上班早到半小時,比同事們都早,下班則比他們晚離開。南寧市的《榜樣》雜誌連續兩年選我為最具慈善魅力的榜樣人物。

上帝的恩典很豐富,過去我雖然捐了不少錢,但是從沒缺乏,收入也沒減少。我不買股票,只買些基金。很奇妙,在金融海嘯下,很多人都虧蝕,我的基金卻上升。我們分公司的業務蒙上帝賜福,二○○八及○九兩年連獲公司的金牌獎,褒揚我們在銷售業績、對顧客態度、售後服務,並盈利狀況等都取得佳績,排列全國十名之內。前兩年公司給我花紅多達幾十萬人民幣,我將這些錢拿出來做慈善工作,一部分分給員工,他們很敬重我,更加倍忠心工作。

我深知道,公司的業績好不是靠我,不是因為我有才幹。第一,這是上帝的恩典,要上帝賜福,我們才有機會。第二,要員工們個個齊心努力合作,才有佳績。所以,我認為做上司的必須明白事理,不能自大,把功勞都歸給自己,更不能自私,把公司給的優厚花紅都放進自己的戶口。我們得了好處,一定要與同事和顧客分享,絕對不能虧負同事。我們公司的會議室裡,掛了一個橫匾,出自家父手筆,內容來自聖經:「用愛心互相包容,以和平彼此聯繫」,這是我給公司全體員工的座右銘。我在自己辦公室內的匾上寫著「神就是愛」。我不怕人知道我是基督徒。

中國官方對我很好,他們從不質疑我。有一次,某雜誌說我是基督徒,就有人為我擔心;但我安撫他們,說:「官方早知道我是基督徒了。」=我沒瞞著他們,凡事光明磊落,他們沒為難我。

二○○八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翌日,我立刻在公司發起籌款活動,當天籌得七萬多人民幣,有來自同事,有來自客戶,例如客戶買一輛汽車,我們公司就捐一千元;所以在南寧,大家對豐田的印象很好。豐田總公司也知道我們在慈善方面做得出色,一本豐田雜誌還刊登了我坐在辦公室的照片,背後「神就是愛」四個字非常醒目。我很高興將榮耀歸給上帝。

警鐘突然敲響

二○○九年六月廿六日我與一位市長吃飯,剛喝了一碗湯,飲了一口紅酒,全身就痛起來,直冒冷汗,立刻撥「一一○」急救熱線。醫院離我當時的所在地很近,奈何可望而不可及,救護車轉了好幾個彎仍不能到。我在外面等了大概五十分鐘,終於救護車到了,我已痛至無法忍受。

抵達醫院,立刻致電公司同事。院方為我做心電圖,但找不出問題所在;為我注射止痛針也無法止痛,始終找不出原因。後來一位年輕的醫生一看,就問我:「你有錢嗎?」他們每做一樣事情,我就得先付錢。入院登記時已開始付錢,幾乎給了一萬元人民幣。做完電腦掃描,才知道主動脈的夾層破裂了,即三層中有兩層已破裂。若最後一層也爆裂,我早已一命嗚呼!

入院後,陳弟兄夫婦找來一班弟兄為我禱告,其中一人是蕭醫生,來自美國。蕭醫生和國內的醫生交流,即致電諮詢西雅圖一位心臟專科醫生,然後又與中國當地的主診醫生溝通。本來我考慮飛回加拿大或香港接受手術,但蕭醫生覺得沒有問題,於是我就在廣西醫科大學接受手術。

手術前,來自美國的朋友為我按手迫切禱告,讓我信心大增。我對陳太太說:「這次即使過不去也沒問題,上帝若這樣安排,我也無憾!」他們的禱告給我很大支持,我的心很平安,感覺自己一定獲救。手術過程十分順利,上帝把我留了下來。事後我不停反思,是上帝給我警告,生命可以隨時終結。我要重新檢視我過去所做的一切,動機是否百分之一百純潔?是否一點都不是為自己,不是為錢?是否百分之百為上帝而做?我與那位市長吃飯,與上帝的工作有甚麼關係?

滿心感恩

反思後,我重新在上帝跟前立志:以後一定要更多服事上帝,要更關懷有需要的團體,如孤兒院、安琪之家等。上帝把我留了下來,無疑是給我機會重新調校我的人生步伐:在工作上,要開始放緩腳步了;在方向上,更須考慮將來要做些甚麼。究竟上帝要在我身上做甚麼?我希望為上帝做甚麼?

病癒出院,公司的同事為我開了一個感恩會(我們幾乎每年都開感恩會),他們問我:「您過了這個關口,回來了!今年我們感恩會的主題是甚麼呢?」我說:「只有祝福!」

感恩會那天,我在很多人面前講見證,其中也有政府官員。我在見證中公然說:「第一要感謝的,是天父上帝;第二要感謝的,是弟兄姊妹的祈禱、公司很多同事和社會人士的愛心。」說完即時捐出十五萬人民幣,其中五萬給安琪之家,五萬給一個做家庭輔導的基督教團體,二萬給愛心超市(等同北美的 foodbank),另捐出三個圖書館給三間學校。

出院不久我就去探訪一些孤兒院,組織一些人替我進行捐助工作。我在自己的博客(blog)和文章中反省自己的工作,又對公司的股東說:「我將會慢慢退下來。根據目前身體的情況,我不可能兼顧那麼多事務。」

過去我每個月都替公司賺千多萬元,現在開始思索,是否我要繼續為股東賺錢,抑或放下一切,完全為主耶穌而活,積財在天上。以往我衝得太厲害,現在覺悟了,希望不重蹈覆轍。如今我很多應酬都不去,盡量不參加不必要的會議,多抽時間安靜下來,親近上帝。過去的我,疲於奔命為人做事,不是為上帝工作,現在要重新考慮怎麼走前面的路。

我又想到,假如有一天我在中國死了,銀行戶口的錢有誰去取?想到這裡,更堅決要盡力幫助有需要的機構。當然,要求上帝給我智慧分配,不要被人利用,更不能做不合上帝心意的事,如沽名釣譽等。

我對於弱勢群體的感受特別深刻,因為自己出身貧苦,小時候住在香港荃灣芙蓉山上的木屋,每次颳風,屋頂就被掀起。那時吃不起水果,就撿爛水果吃,先切去爛的,吃剩下好的部分。我家以養豬為生,每天挑四十五加侖水養豬。我在這樣的環境長大,所以對弱勢群體感同身受,知道有些人看病連掛號費也付不起,孩子們走路連鞋也沒得穿,更有生來殘疾,被父母丟棄的「殘孤」。對於這些人,我有很大負擔,希望能幫助他們,就像主耶穌基督降世時,與社會底層無學問、被人看不起的人做朋友一樣。

我深深感謝上帝,像我這樣一個讀書不出色,曾在汽車公司做維修、洗車的人,現在竟成了大公司的副總裁,這全是上帝的恩典。上帝也給我很多為祂作見證的機會。今天我在大陸有不少名銜,如:外商投資協會副會長、工商聯副會長等,這都是別人給的面子,其實是上帝的恩典,不是我配得的。我的普通話、英語水準都很一般,但當地人都很敬重我,常邀請我演講和培訓。我講得最多的題目是:「如何去做人做事?」「如何以愛心管理一個企業?」「企業需要些甚麼人才?」「你要如何準備自己?」等。

我緊記著「心存感恩,只有祝福」這八個字。我現在年紀不小了,上帝仍留下我為祂作工,我心裡充滿感恩。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9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