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辛勤有益

方華

月前在報上讀到老友一篇遊記,記述她獨自到黃山旅遊,尋訪奇石雲海。在半空築出的棧道一走幾小時,絕美風光,沒有辜負她的汗水。在她筆下,凡是容易走的地方莫不人潮如鯽,仿如市場;唯有艱辛獨行,方可一窺山的幽深峻奇。

許多旅遊廣告推銷的重點就是,住得舒適吃得好,也許觀光一詞更為貼切,隨便看看就夠了。當然,拍照倒是必須的,否則都不知自己到過哪裡;至於「深度旅遊」又是另一回事。背包客是其中的表表者,事前要資料蒐集,花時間深入當地,觀察風土民情,與當地人在一起吃住,聊天。時間、精神都要付出不少,當然旅程中的感受和影響也會深刻得多。

中國明代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著有《徐霞客遊記》,以日記體裁寫下他一生旅行中的所見所聞,其中記錄的山川河流、氣候植物等等,成了現今重要的地理考察資料。他的旅程都是徒步跋涉的,有需要時會坐船,但絕不騎馬。白天登危岩、攀絕壁,晚上就把見聞和考察所得記錄下來。在那唯有讀書高的時代,人人都去讀書做官,徐霞客卻選擇了另一條路。中國歷世歷代的官吏,無論好壞、能幹或昏庸,沒有人再記得他們,徐霞客卻是難得一見的地理學家,留名史冊。

徐霞客的人生可能和他的母親有關。徐家是江蘇一個沒落世家,他母親常坐在門前樹下織布。徐母織出來的布特別細密,絲綢特別輕薄,每逢拿到市集去賣,一定全部賣光。徐母教導兒子說︰「做人要勤儉才能過生活。你看我們鄉裡織布的人家多得數不完,只有我家的布受人稱讚。讀書也是這個道理,做任何事都非要辛勤用功不可。」徐母思想豁達,沒有強迫兒子去尋覓仕途,反而鼓勵他遍遊山川,到處考察。

同樣是山川江河,有人只想輕輕鬆鬆到此一遊;有人願意流汗踏步,為了深入了解。大家所得自然不一樣。對生命認真,是要付出努力精神,但回報卻是比別人更豐富。

有些人對基督徒誤解,以為他們講恩典就是遊手好閒。以前有家長看見信主子女謝飯祈禱就很生氣說︰「你祈禱,上帝會丟下食物給你嗎﹖那可是我辛苦工作賺回來的呢。」其實救恩是白白得來;但生活卻不是不勞而獲。聖經教導人要辛勤工作,不可懶惰。耶穌更以身作則,祂親自來到世間,逐個去挑選門徒,走遍各城各鄉,傳講天國之道。生活的豐盛不是閒坐無所事事便可得到。上帝重視人,祂親自尋找人,便已示範了辛勤原是愛護生命的道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5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