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廿一世紀的海盜

方華

二○○八年十月,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發表一份報告,指全球海盜市場贖金額在一千五百萬至三千萬美元之間,估計二○○八年全年,索馬里海盜已獲得上千萬美元的贖金。這份報告用上市場一詞,除了是研究用語,看看金額之大,堪稱大生意、大買賣,而且牽涉全球貿易,的確是一個市場。

當今最厲害的索馬里海盜,出沒非洲東部非洲之角以外海域亞丁灣與印度洋一帶。亞丁灣是蘇伊士運河航線必經海域,各國貨輪巨舶都要取道其間,所以索馬里海盜猖獗起來,很多國家都受到影響。索馬里海盜往往手持厲害的重型機槍甚至火箭彈,乘快艇襲擊貨輪,快速登船後制服船員,挾持船隻駛往索馬里海盜的根據地。船公司為了船員的生命,和高昂的輪船及貨物價值,只得乖乖繳付贖金。本文寫作前不久,二○○九年的八月,就有一艘意大利拖船在付出四百萬美元贖金後獲釋;另一艘德國貨櫃輪船則付了二百七十萬美元,兩艘船隻都已被挾持了四個月。

索馬里海盜的出現,卻是早於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由於索馬里內戰不斷,形成軍閥割據的現狀,國家陷入無政府狀態,經濟不進反退,人民生活困苦,武器卻遍地流行。由於沒有有效的政府管治,海域全無保護,其他國家的漁船進入該國海域捕魚,也有船隻來傾倒垃圾廢料,當地漁民生計無著,海盜開始出現。海盜得到了贖金後,買入輕巧俐落的快艇和更多武器,勢力日漸壯大,成為海盜集團。

二○○八年十月,索馬里海盜劫持了一艘卅一萬八千噸,可載二百萬桶原油的巨無霸油輪,令全球震驚。另一矚目事件,是二○○九年四月,索馬里海盜襲擊載運救援物資的美國貨輪,遭船員徒手奪回貨輪控制權;但美籍船長被四名海盜挾持在一艘救生艇上。後來美國政府出動海軍精英海豹突擊隊成功救出船長,擊斃三名海盜,俘虜餘下一名海盜,將他送上紐約法庭受審。

根據國際商會轄下的國際海事局資料,二○○八年全球共發生近三百宗海盜事件,其中一百餘宗涉及索馬里。而二○○九年首季海盜事件已逾一百宗,較去年增加近一倍。這兩、三年來,很多國家派出了海軍船艦到東非海面保護商船,也有不少商業機構提供保安服務,雖有成功例子,但未能對海盜造成阻嚇。

自古以來,盜賊一直存在。以索馬里海盜來說,他們生於無法無天的亂世,貧無立錐,年輕人視當海盜為脫貧致富的捷徑。好像在紐約受審的那名海盜,就只有十九歲。他們的國家弄到今天如此地步,固然因為部落衝突、領袖貪腐;但國際政治利益和軍火買賣利益集團,都有一定的「貢獻」。人民鋌而走險,為害國際,可說是人類大家庭的哀歌。國際事件錯綜複雜,但人的罪惡卻是昭然。為利益加害於人,往往引出更多的罪惡。無辜的人受害,但他們也會變成施害的人。罪惡在循環中牽涉越來越多的人,正如聖經所言,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解決罪惡的問題,從來都不能單靠懲罰和武力。耶穌解決人類的罪惡問題,是親自來世上為人類犧牲。我曾聽到一位國際救援機構的負責人說,當他看見索馬里的兒童把玩槍械如同把玩玩具,他決心要盡力服事這些兒童,改變他們的命運。這正是以善勝惡之道。絕對的善,要勝過糾纏人類的惡,對個人、對國家都是一樣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12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