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世上最需要的人

雯滴

我的舅父是個獨居老人,無妻無兒,不懂照顧自己,卻堅拒進老人院。他見姨甥們一個個移民國外,更覺自己伶仃孤苦,因此精神抑鬱,身體狀況急走下坡,不久大小便失禁,神智不清。

老人容易骨折,舅父跌倒,不看醫生,幸社工見他有病,連央帶哄,帶他求醫,這才發現骨折。舅父一向以孤獨標榜自己,沒有朋友,不去教會,也不常和親戚往來。留醫期間,正值新春,想必倍感寂寞。後經我們聯絡香港的牧師、傳道人、教會的弟兄姊妹,以及不常往來的親戚,大家知道後都絡繹前往慰問,他的床前遂熱鬧起來,精神面貌和身體狀況都有起色(當然少不了醫生護士們的悉心料理)。後來由教會一位有愛心的姊妹安排,進了一間辦得不錯的護老院,廿四小時有人照料;而且因就近教會,牧師和弟兄姊妹常去探訪,情況獲得徹底改善。

在整個過程之中,我深深感覺,這世界真需要牧師和有愛心的基督徒!他們為耶穌基督的緣故甘心放下賺錢的機會,獻身關懷人們的身心靈。這在以錢來衡量人價值的社會,看似多麼沒出息。但我告訴你,他們是世界上最需要,而且也是越來越需要的人。

試想,現在的世界人均壽命越來越長,老弱的人應增加。我們的社會,孤單的人也越來越多。根據香港統計處的二OO六年中期人口報告,香港的一人家庭數目節節上升,十年間增加逾三成,佔香港總家庭數目的16.5%。美國一人家庭的百分比更高達26%,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單親家庭和合伙同住的單身人士。可見在未來社會中,孤單的人越來越多。

現在的社會流動性大,很多人離鄉背井,孤單一人飄泊在外;留在老家的,也不見得兒孫滿堂。有好長一段時間政府鼓吹節育,這些一孩家庭將必發現,他們的親屬更少而又少。加上後現代社會是自由主義和個人主義的收割期,觸目所及,有多少破碎家庭和破碎心靈?這些人誰來關心他們?個人主義叫你只關心自己。無神自由主義近年的熱門話題是安樂死。資本主義計算著能從老弱孤寡,甚至死人身上榨取的每一分錢。

這世界需要有更多牧師和有愛心的基督徒。在這人人忙碌為利的社會中,他們不求回報地關懷和服務人群。他們與慈善家不同。慈善家只關心人們的今生。只有那些回應永生上帝呼召的牧師和有愛心的基督徒,才能關懷人們的今生和來世。這些人正是世上最短缺的,也是最需要的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7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