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父親蒙恩記

潘嘉慧

我的父母在一九九七年移民美國。當時大哥在美國三藩市一間日資銀行擔任副總裁,條件優厚。更難得的是他和嫂子都樂意盡孝,把父母親接到家中奉養。

不幸一年後,大哥失業。他有三個孩子,連父母一家共七口,這時突然斷絕經濟來源,對他來說是極沉重的打擊。可這個時候,父親又被診斷患上大腸癌。大哥面臨雙重打擊,一點沒有灰心,反之沉著氣,全心照顧老父的病。

父親在大哥的照料下,很快被安排割除腫瘤,手術成功。經半年休養,身體逐漸康復。這時,大哥亦發出第一封求職信,隨即受到聘用。這工作很適合他,父親看在眼裡,亦覺得冥冥之中是上帝庇祐。

父親名潘國濂,為人風趣,耿直,有愛心。他在滿天神佛的香港長大。祖母信佛,經常燒香,爸爸則尊重所有導人向善的宗教。所以對於耶穌基督他也尊重。有一段時間,爸爸常「被鬼壓」,說有「東西」騷擾他。我們依照聖經上的話,教他奉耶穌基督的名趕走這些「東西」。很有效!自此,父親對鬼魅也聞之而喪膽的耶穌基督刮目相看。但是,他尚不認識耶穌是誰。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底,父親七十二歲,因胃酸倒流,一連三個晚上不能成眠。我越洋打電話給他,建議他禱告求上帝幫助,他一口答應。那天晚上,他親身經歷上帝應允禱告,一覺睡到天明。一星期後,父親又在電話中表示承認耶穌基督是他的救主,於是我和他作了決志的禱告。之後有一位吳弟兄幫忙,父親開始參加禮拜和教會活動,看靈修書籍,身體和情緒都漸漸穩定下來。

當時,父親對於基督教的認識只在解決今生的問題。漸漸問題解決了,便也不覺得需要耶穌,於是轉而研究各家學說,談道說佛,東拉西扯。

二OO三年,一切漸入佳境,父母親正享受含飴弄孫之樂,不料母親的肝臟被發現有陰影。折騰了好些日子,至二OO四年六月,被診為肝癌,來勢洶洶。醫生建議須即時切除癌腫,排期換肝。那時母親已七十歲,要在美國輪候一個肝臟談何容易。沒想到六個月後,二OO五年三月,醫院來電告知,有一合適母親的肝臟,肝齡七十。但才十五分鐘的猶疑,這肝臟便給了別人!

同年五月廿三日,母親如常進醫院檢查,發現癌指數繼續上升。醫生忠告,如再有合適肝臟,絕不能錯過。想不到次日早晨六時,即接醫院來電,通知有一肝臟正送往醫院途中。就這樣,母親匆匆到醫院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而我們兄妹各人,都分別在世界各地為媽媽迫切禱告。

手術後,母親說,她在手術時感到有一個親人站在她的身旁,所以她一點也不害怕。接著表示,復原之後要去教會,要服事上帝,為上帝做點事。她說:「我現在所受的苦,跟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受的,又算得甚麼呢?」我聽了真是又驚又喜。十多年來,我不停為母親禱告,幾番從加拿大飛去美國,就是要向母親傳福音,帶她去教會。但母親總有話推辭。現在她竟說要去教會,還要服事上帝!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原來母親手術後,整整兩天,每閉上眼,便看到盡頭處有一個大寶座。媽住院期間,曾兩度送進加護病房。母親說,每一次都是主耶穌救了她。第一次,她看見自己坐在一葉輕舟上,水流很急,前面有一大橋擋著,眼看快要撞上,主耶穌來把她輕按一下,她便安然渡過。第二次,母親因藥物導致心脈跳動不正常,主耶穌又來救她。

母親患病時,父親不停禱告,求上帝醫治。雖然上帝沒有答應,但父親見母親在病痛中非常安祥,沒一句抱怨,反滿口讚美感謝上帝,心裡也深受感動。再看大哥的改變(請看下一篇潘友信的文章),和嫂嫂服侍媽媽的愛心,他雖因老伴離世,錐心之痛,仍不抱怨上帝。

這段時間,姐姐留下來與父親作伴,又帶他來加拿大與我和小孩相聚。但是父親仍不能釋然,常說要追究醫生失誤,屢勸無效。後來聽說聖經上有一句話:「寧可讓步,聽憑主怒」、「伸冤在我(上帝),我必報應」,便追問這話的出處,然後細嚼這話。我們告訴他,上帝是公義的,很多事人現在無法知道,但是上帝必定審問。父親的怨恨漸被「信心」消化,但思妻之情仍不能捨下,終日問上帝為何留他獨個兒活著。那時,父親的信仰是:「定要信耶穌,因為要到天堂與老伴相聚!」他知道母親已到「天父」那裡,於是也想憑「信」入座。

話說父親終日思念老伴,了無生趣,天天以淚洗面,慨歎:「我沒求甚麼,只求上帝多給妳母親三年壽數。」我心裡受感動,回答他:「您怎麼知道上帝沒已多給母親三年壽數呢?」父親頓時安愣住,點了點頭。自此釋然,走出了「為甚麼」的死結。之後隨大哥一家到教會裡聽道,學習上帝的話,看到很多人的經歷,眼界和心胸得著拓寬,逐漸把人生焦點轉移,不再單看自己的創傷,轉而信靠上帝,心中再不怨恨。

今天,他的步履輕省,心中有平安。他親身經歷了上帝的安慰和屬天的寧靜,甘心樂意稱耶穌基督為他生命之主,專心跟從祂,信靠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