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拒絕到接納

梁幗冰

我於一九九八年從廣州來澳洲定居時,與一些無神論者一樣,曾一口拒絕接受耶穌。當時我認為,說「世界是由上帝創造的」,那簡直是無稽之談。

到了二OOO年九月,我兒子得了一個病,我要幫助他減輕痛苦。怎樣幫助呢?我決定讀一些他在讀的書。他是基督徒,他的書籍中,唯有聖經有中文版,是我唯一能看懂的書。至於怎樣通過讀聖經幫助兒子,我並沒有一個清楚方案。只想,待看了聖經或有關書籍,兒子就有助了。於是從二○年十一月一日開始,我閱讀聖經及有關書籍至今。

我讀的第一本書是《你為何要信》。當時對書中的許多話都不懂,但有一點我認同了,那就是宇宙如此奇妙,必定有一種超自然的力量在創造的;而這種力量來自上帝。另外,書中提到西方著名的科學家有極大比率是信耶穌的。這一點令我強迫自己去接受該書作者所強調的一句話:「憑信心去信。」我就是憑著這句話,開始走進了上帝的真理寶庫。靠著在查經小組的學習,一位陳姓傳道人(現在是牧師了)的帶領,也靠著一些參考書,花了近一年時間,大致上讀懂了聖經上的一些章節。但大體上還只是頭腦裡的知識。後來又學習默想、禱告,終於有了與上帝相交的經歷。這樣的經歷是多麼令人振奮和鼓舞啊!我真體會到,能夠真正以上帝的話去處事為人,那真是好得無比。

我先夫與我同年來到澳洲。他於一九七四年患鼻咽癌,經治療,九年後逐漸失去聽力,二十年後出現放射後遺症──癲癇。病後即將滿三十年時,在澳洲去世。他原本性格溫和體貼,而病後逐漸變得與病前判若兩人。我只好無奈地從慣於他遷就我而變為我要遷就他。遇上他的無理責斥與莫名的怪異行為,只有強忍怒火,有時也會以惡言回敬,因而曾導致心律不整,直至到澳洲後,及信主耶穌初期,還是如此。我常為此自憐自嘆,苦不堪言。

後來某次,當我重讀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臨死之前,還為那些凌辱、苦待祂的人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34)便立即被主耶穌這句震撼人心的話所深深的感動,不得不折服,並產生了一股力量,要學習主耶穌。那天以後,每當碰上先夫惹我要發怒時,我的內心就不停地響起這句話,我的怒火便熄了,也少了許多計較和「回敬」。相對的,他的脾氣也就平和了許多,還會對我說些感謝我照顧他的話,並要求請牧師上門,領他決志信主耶穌。

我只有一個兒子,他比我們早八年移民定居澳洲。我把他看成是我的唯一依靠,希望他能與我貼心。不料我們到澳洲後,他給我們第一份見面禮是數落我們。原來他對我與先夫以前在他青少年時期對他的管教十分不滿,從教育的思想內容、方式、方法與教育的態度,全都不滿。我與先夫都是幾十年的教師,難道真的是「能醫而不自醫」嗎?他這份見面禮,像一盆冷水,在嚴冬把我們從頭到腳淋個濕透,心裡難受極了,也很不甘心。

我與先夫沒有與兒子、兒媳住在一起,雖然兒子很有照顧父母的責任心,但由於時空的原因,有時對我們的照顧並不能如我們所願的及時,為此,有時我不禁有一些埋怨。

以上這些情緒聚成了一個包袱,壓在身上很不舒服。後來,當我放下了心頭這付重擔,那真是十分歡欣,萬分的感激上帝。

我一向自以為對兒子問心無愧,怎麼能容得下被數落呢?但是上帝的話開了我的心竅。聖經上記著:「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 <>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六1至4)回想過去,我對兒子所作的,有「在主裡」嗎?上帝教作父母的「不要惹兒女生氣」,過去我有這樣顧惜兒子的感受嗎?都沒有啊!過去我對兒子是問心有愧啊!他的數落是有道理的。既然錯了,就要悔改,不是懷恨。

心竅打開了,我對兒子逐步從埋怨、不滿、抵觸,改變為理解、寬容和支持,並且從母子關係向著朋友關係發展。從此互相更和諧、親密、愉快了。

信主耶穌幾年來,有如下認識和體會:

  1. 人性是軟弱的。人想做,但做不到;不該做的卻做了。以上我的經歷是例證之一。另外,根據有關統計,吸煙有害健康這個道理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可是中國青少年的吸煙率不斷上升。人是不能靠自己勝過罪惡與惡習的。
  2. 不信主耶穌就不會有真的快樂、平安與健康。金錢買不到開心,這應該是個公認的事實了,不開心又何來健康呢?而基督徒的喜樂是來自得到了一個新生命,而這是錢買不到的,也是不必花錢買的。以上我的經歷應該也可以作為例證吧!
  3. 不信主耶穌便沒有永生。以前我聽信人死如燈滅,而許多事實說明並非如此。墳墓並不是人類最後的歸宿,死亡也並非生命的終結。天堂才是信耶穌的人的永居之所。我也曾經拒絕過這個機會。可喜的是,現在我已緊握著到天堂的通行證了,我會非常珍惜的。
  4. 不信耶穌就不會有正確的人生目的,人生就是虛空。我從小便希望有一個正確的人生,向善、做好人、有好性格、造福大眾。但大半輩子仍沒有追求得到。退休前,工作風風火火的,似乎蠻有人生的價值,而退休後,便是人一走,茶就涼了。讓我感覺到勤奮了一輩子,到頭來是一無所有。在家裡,唯一的兒子出國了,身邊只有一個一病廿多年的丈夫,心裡只有失落和冰冷。禁不住向天發問:「天呀!人活著究竟為了甚麼?」

幸運的是來到澳洲後,我竟然能夠成了上帝的女兒,憑著信,天父上帝讓我知道怎樣才能有解決人生各樣困難的智慧和能力,並且讓我知道基督徒活著的意義,就是要服侍上帝,服侍大眾、服侍社會,與上帝同工,榮耀上帝,傳揚主耶穌的名。令人歡欣鼓舞的是,這一切並不會受到年齡的限制。與上帝同工不會由於肉體的消滅而消亡的。我現在活得很充實,甚是多姿多彩的,內心常充滿喜悅。

我要天天讚美上帝,上帝是配得極大的歌頌與讚美的。

最後真誠感謝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福氣。願更多人接受上帝的恩典!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10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