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讀者廣場

各地讀者

美國密西根州 Tom Huang:

貴刊第507期有一篇文章「與死神三次擦身而過」,題目起得不對,因為沒有死神這麼一回事。神只有一位,就是我們的主。這標題令人誤解以為另有死神。

美國新澤西州 Shui Guan He:

我與王清同囚一個監獄中。他有《新約輔讀》和《荒漠甘泉》兩書,懇求你們也寄這兩書給我。我沒有讀過書,如也有這兩書,就可以跟王清 弟兄一起學習。他唸一句,我唸一句。不但學習主的功課,還可認字。希望你們寄簡體版給我,因為繁體字學習起來非常困難。

〔編者按:中信書室同工已給你郵寄一本簡體版《荒漠甘泉》,諒你已收妥。至於《新約輔讀》無簡體版,不知何故,被拒收退回。順及:寄往監獄的書不時被退回,不一定能收到。《中信》月刊則除外,可能因書小,只有幾頁,很少被退回。〕

香港一教師:

真理是否是絕對的?科學家公認的自然定律是否是真理?若非真理,何謂真理?

何天擇答︰

絕對性與永恆性是真理的重要特徵。真理的絕對性意即真理是鐵定的、無法妥協的、不改變的。所以德國學者路氏(Luthardt)說:「真理的特性是排他而不相讓的,因為每一真理排拒相對的錯誤。」真理若無絕對性,你我便不必認為自己擁有真理而與人爭辯。反正彼此都可是可非嘛!坦誠和平辯論是尋求真理的方法,一切以武力阻止異議的,都無站得住腳的真理。

所謂自然定律(natural laws),是科學家悉心探究的目標,但讀過科學歷史的人都可知道,公認的自然定律以後被新發現的事實推翻的,有例可尋。因為沒有絕對性與永恆性,所以它們不能視為真理,只可視為近似真理。委實,人所探索而得的「自然定律」只是「科學定律」(scientific laws)。真正的自然定律是上帝在宇宙開創時所規定的,是隱藏的奧祕。(希望你能研讀二十世紀傑出的科學哲理家 Karl Popper及Thomas S. Kuhn 的著作,對科學的基本問題必有更深認識。當然,不要忘記讀書中之書的《聖經》。)

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是真理之泉,一切直接由上帝而出的都是真理。西方人常將真理(Truth)作為「神」的同義字。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 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1210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