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人類年齡的迷思

譚志雄

一、人類生存在地球的歷史是六千年左右還是超過百萬年?

一般考古學者用碳14鑑年法推算年代,他們認為恐龍化石有超過百萬年歷史,而人類也有幾十萬年歷史。但是我們所熟識的歷史書和聖經都僅記載了人類大約只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究竟這兩種理論,哪一個可信呢?

碳14的鑑年法有一個基本假設,就是碳14和碳12兩者在大氣層中含量的比例,幾乎不變,幾千年來都是一比一千億。同時,碳14的半衰期(5568年),無論在大氣層,或在地球內部深處,也是不變(即一克份量的碳14,經5568年後,剩下半克;再過5568年,就剩下四分之一克。如此類推)。但我對這兩個基本假設都有疑問。

我們知道,碳14的產生是由於宇宙線的中子流撞擊大氣層中的氮氣分子而產生。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時,吸收了二氧化碳,因此碳14及碳12 的含量比例存於植物體內。動物吃了植物,因此碳14 與碳12的比例,亦存在動物體內骨中。動植物死後,放出氮氣返回大氣層,維持大氣層中氮元素穩定。當地殼發生變動,如火山爆發,動植物被埋藏在地球內部深處,變成化石。在這過程中,碳14由於半衰期變化,含量逐漸減少,因此比例亦發生變化。考古學家就根據二者的比例變化而測定化石的年代。

但是這種鑑定方法,有兩個地方值得存疑:

1. 假定大氣層的碳14和碳12比例穩定不變,這說法頗有問題。現在已知道,大氣層中碳14 和碳12的比例並不固定。例如:火山爆發所產生的二氧化碳(CO2)並不含碳14;此外大氣層中臭氧層出現了一個大洞,宇宙線射出來的中子流也會大量增加。如何能維持大氣層中碳14和碳12比例穩定不變呢?這是第一個疑點。

2. 碳14的半衰期是5568年的定論,是在實驗室進行的 —— 亦即在一般大氣層壓力及常溫下測定的。但是,當地層發生劇烈變動(如火山爆發所造成的地震),動植物被埋藏在地層內深處,那裡的壓力約有一百個或以上的大氣壓力,溫度可能高至一萬度以上,在這種條件下,碳14的半衰期是不是和實驗室所得的結果一樣呢?我相信會大大地縮短。這是第二個可疑點。

倘若上述假設都成問題,那麼由假設推算出的結論,豈不也有問題嗎?這值得大家深思。

所有科學理論,都只是相對真實:在一定條件和環境下是正確的。但是,當條件或環境改變,這些理論就要作出相對的修改,甚或全被推翻。只有當科學技術發展進步,科學理論才能漸漸由相對真實,走向絕對真理。

我們不能將在有限空間與有限時間裡所測出來的結果,任意推廣至無限空間及無限時間,否則就會出現錯誤的結果。科學理論之所以有其局限性就在於此。因此我們可以說,目前大多數科學理論都只是相對真(理)實,而不是絕對的真理。

由於以上分析,我對用碳14 的半衰期鑑定化石年代,頗有疑問。

另外,某些地質學家認為地球內部一些煤碳層有過百萬年的歷史;但有些科學家曾在實驗室內,將木屑及樹皮等置於高壓及高溫條件下,在有限時間內,可製造出煤碳來。因為外界條件改變了,很多化學變化速度和所需時間也會變化,因此亦影響碳14鑑年法的準確。

二、動物的化石告訴了我們甚麼?

化石是否證明高等動物是由低等動物演化來的呢?雖然目前的科學理論和創造論有點矛盾,但我發覺,用科學理論來支持進化論更難。舉例來說:相信進化論的地質學家,發現從某些地層中,動物化石排列的次序如下:低等的貝殼動物存在最底層,其次是兩棲動物,再上一層就是哺乳動物,然後到脊椎動物飛禽等,接近地球表面的就有恐龍、大象,然後就到猴子及人類,因此他們推論這種化石排列次序,證明高等動物是由低等動物經過數百萬年慢慢進化而來;人是由猴子演變成的,因此猴子是人類的始祖。

這個假設理論又有以下兩個矛盾:

1. 若高等動物是由低等動物演化來的,為甚麼沒有中間過度動物的存在?無論是化石或現存動物中都找不到這種過度期間的動物(這是missing link的矛盾)。

2. 在地球其他地層中,卻又發現了各類化石,無論是低等動物或是高等動物同時存在同一地層中。這又是進化論者所無法解釋。

對上述情況,相信創造論的科學家,有合理的解釋:

1)某些地層中,發現化石的排列次序,低等動物在最底層,地層逐漸往上移動,就有較高等動物的化石,接近地球表面上層就有恐龍、大象、猴子和人類。造成這原因是由於地球上曾經發生過一次特大洪水,將全地球淹蓋了,這是聖經所記載的,也是大多數的地質學家所承認的。洪水來臨時,水位是逐步地升高的,由於低等動物不易走動,就被淹沒在最底層的泥和砂石中。比較高等能走動的動物為逃避洪水,就往高處爬,有腳的爬蟲類及跑得快的高等脊椎動物就往高山上逃避,但最後亦不能逃過特大洪水的淹沒。由於洪水衝擊,高山的砂石塊也被移動,這些高等動物就被掩埋在接近地球表面的砂石層中,它們被石化以後,就形成有次序的化石排列,由低等到高等在不同的地層中形成不同化石。這就合理地解決了進化論學者第一個矛盾。

2)為甚麼有些地質層會同時出現各類型動物的化石呢?由低等到高等都同時出現在同一地質層內,支持創造論的學者提出極合理的解釋:這是由於火山爆發,引起地震,地殼發生了極大的變動,一時之間,所有動物都來不及逃避,一同被活埋在同一地層中。進化論不是有事實根據的科學理論,它只是一種推理和假設,不可能用科學實驗方法證明;同樣,創造論也不可能用科學方法去證明,但是我們可用科學方法邏輯思考。

那麼化石有沒有告訴我們甚麼呢?到目前來說,化石只能告訴我們地球上曾經有過一次淹蓋整個地球表面的特大洪水以及數不盡次數的火山爆發和地震。由於地殼變動,地面上的動植物被活埋在地球內深處,動物屍體被細菌氧化後而逐漸腐爛進行化學分解,但骨頭沒有腐爛,在極高壓力和溫度下慢慢變成為化石。至於化石的年代,目前科學分析方法由於假設論點值得懷疑,因此由這些假設所推算出來的結果並不可靠,只有等科學技術繼續發展,才可完成這個目標。

參考資料:

1.Physice:Douglas C. GIANCOLI (College Text-book)"Radioactive dating"

2.Humankind Emerging. Bernard G. Campbell, James D. Loy "Appendix II Dating procedures for Fossil Remain(University Text-book). Fossil Record-1: (Secrets of the Fossils- A look at the evidence in the fossil record of the flood and the origin of species).Fossil Record-2: (Ancient man and the flood-A look at the evidence in the fossil record of the flood and the origin of man). Dr. Walter F. Veith. 化石證明:中信錄影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