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惡人有善報?

王其昌

廣東俗話說:「善惡到頭終有報!」但在現實生活裡,卻看見惡人做盡各種傷天害理的事,仍可逍遙法外,實在叫人咬牙切齒!一九九七年中國河南一位出身農村,為人正直的小幹部呂淨一,因不服市長李長河強行向農民徵收苛捐雜稅,向上級檢舉他,竟被無故收押了兩年。出獄後,李長河對他威逼利誘,但他拒絕同流合污,且繼續揭發他的惡行。一九九九年六月一個晚上,兩個兇徒闖入呂淨一家,對他和妻子狂砍數十刀,妻子當場死亡,呂淨一被砍至傷殘。李長河則繼續升官發財!這樣的故事令人義憤填胸,不禁會問:人世間公義何存?

古代以色列人一位先知耶利米也曾問這問題:「惡人的道路為何亨通呢?」(參耶利米書十二 1)。聖經詩篇七十三篇的作者,更為這問題坦誠地跟上帝「理論」;這是一篇教導人生智慧的詩,詩人形容惡人無法無天,作惡多端,卻飽食終日,得享天年。那麼敬畏上帝的人仍然忠誠正直,奉公守法是否愚不可及呢?詩人最終的解決辦法,是進入上帝的聖所,讓祂重新調校自己的目光,思想這些人的結局:詩人發現原來上帝容讓這些人表面亨通,實際上卻如同把他們放在一處滑坡上,隨時會摔得頭破血流!

原來公義的上帝不及時審判人的罪惡,不過是對人寬容;但惡人作惡到了某一地步,終會曝光,難逃裁決,這些例子中外也不少。中飽私囊,又買兇謀殺呂淨一夫婦的市長李長河,二○○一年12月終於伏法,他被槍決前最後一句話是:「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南加州一名消防員區約翰從七十年代加入消防隊開始,多年來不斷在店鋪或山區縱火,藉此搏取機會立功升遷,導致不少人命傷亡;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他企圖把犯案經過寫成小說揚名,終於露出馬腳,惡行被一一揭發,判以終身監禁。另一在香港及中國惡名昭彰的大盜葉繼歡,作惡多端仍消遙法外;但一日他乘快艇偷渡到香港島預備再做案時,卻被一位巡警當作一般非法入境者,二十年沒開過槍的警員竟一槍射中他的要害,使他終身癱瘓,在獄中度過餘生。

惡人的道路真的亨通嗎?上帝不過是把他「安在滑地」── 像給他一個陷阱,讓他不知不覺陷入網羅。惡人不是永享安寧的,他們不過是暫時亨通,終必受到制裁和自食其果。你若一生循規蹈矩,毋用妒忌惡人,倒要持守敬畏和信靠上帝的心。倘若你捫心自問,確曾做過惡事,則該趁上帝仍給你機會時,趕快悔改,接受耶穌基督做你個人的救主;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能洗淨你一切罪孽,幫助你從今以後遠離罪惡!

(參耶利米書十二章節,詩篇七十三篇)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1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