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另一種富足

王其昌

我畢生都不能忘,那天耶利哥城哄哄鬧鬧,像發生了什麼大事,又像有什麼大人物將要到訪,大家都要去搶佔一個有利位置,一睹該大人物風采。

我問明路人,才知是拿撒勒人,鼎鼎大名的耶穌基督要來到訪,心裡不禁一動。耶穌基督,祂自己說祂是上帝的兒子,換言之,就是我們歷代朝夕所期盼的救世主!這人若不真是救世主,便是狂人、騙子。但是大家都說祂行神蹟,治病趕鬼,分文不取。祂的人格品德出奇高潔。祂所說的天國道理,我輾轉聽聞,雖然深奧,卻極具智慧,言之成理。對,我一定要去看看祂是何方神聖。若果真是救世主,那就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當我來到那個大家都說耶穌要經過的地方,已是人山人海,水洩不通。我個子比常人矮小,若不能擠到前面,只恐也是白來。我四面張望了一下,決定爬上一棵桑樹。至於自己的身份──耶利哥城的稅務長,城中數一數二的大富翁等,我都不管了。只要親眼看見耶穌,聽祂講道,於願已足。

我絕沒想到,耶穌經過的時候,竟向我走來,抬頭看我,說:「撒該快下來,今晚我必住在你家裡。」當時我來不及細想,便急忙下來,深深鞠躬作揖說:「無任歡迎!無任歡迎!」

沒想到那些人立刻竊竊私語,可聲音卻不小,說:「祂竟要到罪人家裡住宿!」「祂是個先知,怎不知撒該平日騙財欺詐?」他們說了很多難聽的話,這些話平日我受慣了,聽慣了。一向我的人生哲學是:只要有錢,才不管你說什麼呢。但那天,不知怎的,站在耶穌面前,有如站在光中,覺得自己甚是卑鄙骯髒,真的不足為友。我不配耶穌光臨我家。我過去的所作所為實在太多不是。我不應該這樣欺壓同胞,不該損人利己,不該不顧同胞死活。我忽然醒覺,其實我是個孤單、不快樂的人,人都看不起我,恨我,我沒有一個朋友。我有的只是錢,但這些都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欺欺騙騙,換掉一生,到頭來得著什麼呢?還不是空手而去?一種力量在我心中震盪,忽然我像變了一個人似的說:「主耶穌,我願意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騙過誰,就還他四倍。」

耶穌很高興的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

是的,救恩臨到我。直到今日,我是一個充滿快樂平安的人。我有永生,並有很多同是信主耶穌的好朋友,我的人生變得豐富了。

(取材自路加福音十九1至1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4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