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生命藍圖

方華

最近參加了一個研討會,題目是「如何為子女訂定生命藍圖」,十分有意義。中國人父母大多望子成龍,到了現代社會再加上望女成鳳,總而言之就是對子女抱有很大的期望。其實子女成成鳳,一方面要視乎其天生素質,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適當的栽培教養。就等如種樹栽花,即或有上佳品種的種子,栽培不得法,還不如野草一株有天然風韻。

許多父母都希望子女成功,可是甚麼是成功卻很視乎一個人的價值系統。有些人可能覺得是青史留名,有些可能用物質來衡量,有些人可能認為做一個有用的人能對社會有貢獻便是。也許深入一點來考慮,我們對子女有甚麼要求和期望,我們希望他或她長大成人時會有些甚麼質素,也許我們可以想像到孩子十八歲的時候,他或她的生命會有些甚麼質素。有些人可能會寫下:孝順父母、友愛手足、誠實、勇敢、堅毅、獨立自主、自信、與人和睦等等,無論你寫的是其麼可以肯定,這些質素都不是天生就有的,必是經過栽培。

可是問題在於,我們自己沒有的東西,我們不可能栽培他人擁有。生命質素的建立,是生命影響生命,我們怎能把自己沒有的去給人呢?因此,嚴格來說,要教養孩童,做父母的首先要教養自己。我要求子女有錯能改,可自己死不認錯,顯然荒謬。

這樣一來,描繪子女人生藍圖的時候,其實我正在重繪自己的人生藍圖,在我的生命中,原來尚有許多要去建立栽培的質素,尚有許多可以改變的面貌。

為此我感謝上帝,原來生命以有不斷的發展。人世間有師範學院,卻沒有「父母學堂」,為人父母,是很艱辛的學習,卻原來這是上帝給我們機會,不但去塑造一個新的生命,也同時塑造自己的生命。

於是我問自己:「我呢?我有自己的生命藍圖嗎?我的生命藍圖是怎樣的?」

從前我曾設想自己的生命好像一幅砌圖,由幾千萬片小片砌成,我站在某一點上,不可以拿著一塊砌圖質問上帝為甚麼這樣那樣,因為我根本看不到完整的圖畫。可是今天我卻發現,原來生命不是砌圖,而是參與式的小說發展,我們到不同地步,可選擇前進或停留、做或不做,或是不同的反應。原來我的生命,在上帝手中一直變化,有我的參與,也有祂恩典的修補,這是多麼奇妙的一回事。

這樣,我必須邀請上帝,在我生命的藍圖中,加上祂的彩筆。這一幅圖畫,必定對我來說是最美好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10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