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黑洞出路

田舍

從前,在一個山裡有一個很深黑的洞。洞內陰森可怕,臭氣薰人。洞壁上滿布了蜘蛛網,網中蚊蠅在垂死掙紮著。甲蟲在地上爬行,在洞中盲飛瞎撞。黑蝙蝠白天像吊屍般倒掛洞頂,夜間像成群的惡魔出動,不知飛往哪裡。

有一個人被囚在洞裡,他甚麼都看不到,隻看見眼前一片漆黑。心中正萬分害怕的時候,忽然看見身旁的地上有一個白磷磷的東西,他伸手觸摸一下,竟是一副冰冷的骸骨!他不禁哇的一聲大叫起來,全身顫栗,叫聲在洞內回旋。洞角那邊立時沙啦沙啦起了一陣騷動。原來一群老鼠正在啃食腐屍,被他突如其來的驚呼嚇得紛紛竄走奔逃。畢竟,這兒是它們的地盤,待縮在一旁定了定神之後,鼠眼再溜轉幾下,它們就知道來者不是個可怕的敵人。它們壯著膽子又回到原地上吃東西。有些嗅到新鮮肉香,還走近他的身旁,留連垂涎。甲蟲飛上那人的頭頂,爬上他身。他被四面包圍,沒處藏躲。環境太可怕了!沒有出路。他失聲痛哭。大哭、痛哭,也改變不了現實環境。他想,前面的日子怎麼過呢?如果能回到過去自由自在快活的日子,如果沒被困在這個洞裡……他不能睡,不能吃。他不久死去了。到底是因為愁死、哭死、餓死,還是被嚇死呢?沒有人知道。

若幹年以後,又有一個人被囚在同一個洞裡。時間相隔多年,黑洞裡比以前更陰森恐怖濕臭。洞內多了幾副骸骨,蛇蟲鼠蟻比以前更勢眾兇猛。但這個人一點不怕。他利用磷磷白骨來察看洞內形勢。他殺蛇捉鼠,以蛇蟲鼠蟻烹制美味佳肴。他是一個勇敢、樂觀、進取、自力更生的強者。他在洞裡活了一段日子。有一天,一條大蛇從洞裡鑽了出來,偷偷向他襲擊。他與大蛇搏鬥。也許他勝了,也許他被大蛇勒死了,不知道。但他死了。有可能他死於食物中毒,也有可能他是病死,或工作過度疲勞而死。總之,他死了。

又經過了不知多少年日,洞內的情況比從前更糟。蛇蟲鼠蟻蚊蠅蝙蝠爭奪地盤。這時又有一個人被扔進洞裡。他待眼球適應洞裡的黑暗後,遊目四望,眼睛一一跳過那些污穢骯臟腐臭的不祥之物。他決心要找一線亮光。他終於看到白骨堆下露出一角閃亮的刀尖。他撥開白骨,拾起刀來,利用刀光照路。他不甘心被囚在黑洞內,他要找一條出路。他跟蹤蹤老鼠、螞蟻,它們都鑽進地洞裡,沒給他指引出路。他看見蝙蝠群夜間總朝著一個方向飛走,白天又從同一個方向回到洞裡。他跟蹤蝙蝠群,它們像鬼魅,一下子很快消失在黑暗中。他跟不上,分幾天跟蹤。

這洞原來很大,他轉了幾天。有一條大蛇向他襲來,他用刀把蛇殺死,繼續前進找路。他終於遠離洞內最污穢骯臟惡臭的地方。他看到一些長在洞裡不用陽光的美味植物。他可以活得比以前的人更好。可是他不留戀。他不甘心留在黑洞裡。不甘心死在洞內。他下定決心要找一條出路。「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們開門」,他終於看到了洞的遠處有一線亮光。他朝那光走去。光漸近,卻還遠,洞的盡頭又是洞,他不斷跟蹤那光,繼續前進。終於他看到眼前一片光明。他迎著光奔跑,原來這兒竟有一個洞口!他走出洞口,眼前大放光明,頭上是一片青天,眼下是一個農莊,腳前是一條山路。他自由了!他逃出生天了!他活在光中,因為他曾立志要找一線亮光。

寓意:

之一:人生的困難有時好像絕境黑洞,我們被囚在其內,看不見出路,隻覺得洞裡很陰森可怖。災禍一個接一個而來。我們無比孤單。沒有人能與我們一同承擔屬於很個人的難處。

但實際的情況是:不是沒出路,不是沒有亮光。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12)我們看不見光,找不著出路,是因為我們不信,不去找,老定睛在困難上。

之二:人生也像一個黑洞。無論我們多麼勇敢、堅強、能幹,我們來來去去,也隻還是在這黑洞內兜轉,直到死亡。耶穌是真光,是領我們走出人生黑洞的光。跟從他,我們就能出黑暗入光明。我們的人生不再在兜圈、無奈的等候死亡來臨,而是迎向真光,朝著出路走去。當走到人生盡頭,我們將要看見更大的光。(啟示錄廿二5)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10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