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玻璃人生

方華

兩個十餘歲的少女在公眾地方徘徊,神情有異。附近居民報警求助,當消防員找到這兩個少女時,她們已坐在樓宇的欄杆上。消防員好言相勸:「小妹妹,有甚麼事情呢?說出來看看我們能否幫助你?」兩個少女回答:「你幫不了我們。」語畢,手拉手一起向樓下躍出。這對少年姊妹,就此喪生。

這是近數月來在報章上所讀到一連串兒童、少年自殺案件的其中一宗。每一宗自殺案件,都叫人內心惻然。然而徘徊不去的,是這對姊妹臨終的說話:「你幫不了我們」。

多麼絕望的話,出自生命剛茁壯成長的少年人,特別叫人難過。

有人說,這一代的青少年,好像玻璃做成的,外表光潔明亮,可是一碰就碎,承受不了任何壓力、打擊。

從前有一個廣播節目,名叫「幸福玻璃球」,節目的引子這樣說,幸福原是一個玻璃球,不幸打破了,於是不同的人就撿到了不同的碎片。言下之意,人生的所謂幸福,不過是幸福的碎片。

對很多人來說,不單是這一代的青少年是玻璃少年,他們的人生,也是玻璃人生。

其實玻璃作為這一代人的象徵,也未嘗不可,反正玻璃是科技文明的產物。不少高樓大廈,可以用玻璃作幕牆,玻璃可以是不那麼脆弱的東西。當然,這些玻璃是加工的產品。也許對於擁有玻璃人生的人,他們也需要在人生中加添一些甚麼,使之不再脆弱,而能夠像幕牆大廈一樣,在陽光、燈光的照明下閃爍生輝。

這點「甚麼」,愚見以為乃是愛。

世上絕無沒有挫折的人生,而且挫折也不是壞事。壞事是沒有給予面對挫折、壓力的裝備和訓練。許多兒童、少年不能接受挫敗,原因可能是過份的保護,令他失去面對挫折的歷練。過份的保護,不是真正的愛。

這個世界,因物慾的蒙蔽,令許多人以為擁有就是幸福,於是許多父母拼命工作賺錢,不斷滿足子女物質的需求──甚至比需求更多,以為這就是愛。可惜當人遇到挫折失敗時,他所擁有的物質永不能開口安慰他、為他打氣,也不能同情地耹聽他吐露心聲。這個人既沒有幸福,也沒有面對逆境的裝備,必然脆弱如一片薄薄的玻璃。

說「你幫不了我」的女孩子,在她的經歷中,是沒被了解,沒被真正幫助。真正的幫助,不是為對方解決問題,而是賦予對方能力,去解決問題。其間需要耹聽、了解、指導、操練,都必須出於恆久忍耐的愛。這愛其實不是很高深、很難測度的東西;反而是平實、很謙虛的學習,只是在這崇高快速:一切即食、即用、即棄的時代,在這崇拜物質以至瘋狂的時代,卻是太多人渴求卻找不到的東西。

我們也許可以向人分享一點愛,為玻璃人生的時代,加入一股剛強、耐久的元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