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一葉障目

田舍

從前有個窮人,長得很醜,又沒有學問,他覺得自己好象一隻沒有毛的雞,光禿禿的,沒有光彩漂亮的毛色蔽身,這在虛偽、講究外表的社會裡,會很吃虧。

他到造物主面前,陳說他的苦情,說:「懇求禰給我一樣漂亮、能吸引人的東西,披在外面,好叫別人看了會喜歡我。」

造物主永遠有祂道理,祂說:「你比別人有利利哩,沒有翎毛阻擋,你的內在美別人一眼就看出來。」

那人苦著臉,硬著頭皮說:「假如我沒內在美呢?別人一看,就看出我的醜來。」

造物主說:「那麼你披戴基督吧。」

披戴基督?何其困難啊!譬如說,從此他就要為別人的利益著想,不能自私,不能凡事從自己的利益做出發點。這多困難啊!他已經這麼貧乏了,被壓在低下層社會,正是被剝削階層。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他不自己爭取,難道別人會把好處留給他嗎?絕對不會。只要稍為爭得遲一點,著力少一點,好處都給別人攫去了。那時,他真的只好等候天上的賞賜了!

他不怎相信天上的賞賜,又看不到,大抵不過是「王帝的新衣」之類哄人的話,不切實際。現在立刻到手的,才是真實。

這天傍晚,他爭奪了一整天,感到很疲累。

「沒有條件的人力爭上游,談何容易。不如我把靈魂賣給魔鬼,圖個早日發達。」

魔鬼聽完了他的交易,哈哈大笑起來,說:「我要你的靈魂幹嗎?你長得這麼醜,又窮,又沒有學問。我要的是外表漂亮的人,可以吸引人迷醉色情肉慾。我要有錢人,吸引人嚮往奢華豪宴、從心所欲的糜爛生活,使人知道金錢萬能。我要有學問、有名望、有成就的人,吸引群眾跟從,使人走錯了路,還自以為走上正途。你走吧,你對我一點用處都沒有。」

那人被數落得哭了起來,說:「我真糟糕得連鬼也不要了。造物主太偏心了,竟造成我這個樣子!」

但是,造物主從不會奚落他,這點他得承認。造物主接納他,重視他,還說愛他哩。不過祂老不肯賜他所切求的外表、金錢和才幹,這樣的愛又有甚麼實惠呢?他想。於是咬緊牙關,痛下決心,說:「被作賤就被作賤吧,我將不擇手段,非要得到我想要的財富不可。」

他對魔鬼說:「別小看我哩,使徒保羅也是其貌不揚,你看他起了多大作用。你不怕我投敵嗎?」

魔鬼哈哈大笑,搖頭說:「說你沒用真一點沒錯。人家保羅大有學問哩,你憑甚麼跟人比?」

隨後一想,即或沒有學問,那位若願意,何嘗不可用他?像祂的漁夫使徒們,就是例證。

「祂若可以,我為甚麼不可以點石成金?」魔鬼想想,挺直胸膛,一副欲與天公比高下的架勢,說:「好,就給你一葉障目吧。」

隨即拿出一片葉子來,說:「這葉子可以是外表、名氣、地位、權勢、學位、金錢。」魔鬼停下來,打量那人一下,說:「在你將是大富大貴。只要你把葉子別在衣衫上,別人就看不見你,只見你是個錢。由於他們崇拜金錢,喜愛金子,他們也就喜歡你,崇拜你。」

那人歡喜接過金葉,別在衣襟上,便要離去。

魔鬼說:「別忘了,你是我的奴僕。」

一葉障目,果然奇效!人還是從前那個人,一樣的醜──也許比前更醜了,鑲了滿口金牙;一般沒有學問;更加上作威作福的暴發戶嘴臉,也許更惹人厭。但是,因為他有錢,大家只見錢,不見人,便都如眾星拱月般把他包圍,許多美女主動投懷送抱,百般獻媚。許多大有才幹的青年才俊都自動擦鞋,願效犬馬之勞。

他何嘗不知道,他們投懷的,是向金錢投懷;效勞的,是為金錢效勞。一葉障目啊!他們根本沒看見他。他內心很悲涼孤寂。

他不快樂,比從前更不快樂。他所求的成就了,卻發現別人並沒有真正在乎他,令他自覺狐假虎威──他並沒變成老虎啊!可是,他為此已賣掉了他的靈魂哩!這麼大的代價,才得到這些酬報嗎?他很生氣,所以有時故意叱責和拆磨奉承他的人,以洩心頭之恨。

做魔鬼的奴僕可不是好玩的,他不由自主地糟蹋自己,傷害別人,荒淫、酗酒,所思所行完全是違背天理、害己害人的事。人人都以為他自由、快樂、其實他不是在享樂,他是在作奴僕。清醒時,他也曾試過掙扎爬起來,但不行啊!他將自己賣給了撒但,一切心思、行為,皆由不得自己。他將自己的家拆毀,換掉世界上唯一真正關心他糟糠妻。他也成功地鬥垮了自己的健康,把自己提早送入墳墓,他死的時候,空手而去。魔鬼從他襟前扯下那片金葉子,笑說:「哈哈,這片葉子仍可再大派用場,障多人眼目。」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3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