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09年8月21日
美學觀

你要給你哥哥亞倫做聖衣為榮耀,為華美。……要拿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用巧匠的手工做以弗得。……要取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以色列兒子的名字。(出廿八2,6,9)

我們不是舊約的祭司,沒有機會穿耶和華親自指導設計的聖衣;可是我可以透過讀經、祈禱和靈修認識耶和華的美學觀。從小到大,我們透過電視、時裝雜誌來理解甚麼是美麗,世界向我們灌輸了一套審美的標準,我們也有意無意地接受了。追求美麗是人類共通的本性,但我們對美麗的標準卻會因成長和文化背景而有所差異。但我們覺得美的東西,一定也是好的東西。

撒但是說謊者,牠不但透過語言來撒謊,也透過文學、電視、電影和時裝雜誌來撒謊,給我們灌輸虛假的美學觀,扭曲我們對「美好」的定義。例如有一種美叫「淒美」,在文學、電影和時裝中也有所反映,一些比較悲觀的人,很容易會對「淒美」產生共鳴。但一個欣賞「淒美」的人,很有可能他們的人生也會很淒慘;因為就連他們自己也相信這「淒慘」是「美好」的,便會朝這方向發展他們的人生。審美觀也影響了他們處事的抉擇,久而久之這便會成為他們的宿命。然而,淒慘和孤獨根本就不是一件美好的事,不單不會為我們帶來真正的快樂和滿足,更會危害到我們的身心健康。

~舒慧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9082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9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