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海外差传页:不一样的暑假——我们的家庭短宣

林怡青

2015年我们教会短宣队到过南美洲的厄瓜多尔之后,决定将这个工场定为长期关怀对象,所以计划2016年暑假再次前往,与当地华人教会配搭。怎知宣传号召了几个月,却只有一位弟兄报名,加上带队的牧师(我先生)也只有两人而已。

自从2008年我们全家离开长宣工场之后,我仍时常想起那段“不平凡”的日子。那是在美国舒适的环境中很难经历到的,唯有走出安乐窝,才能更深刻尝到主恩的甘甜。神就这样再次挑起我心中的热情,感动我决定带老二、老三(老大和教会其他青少年一起去香港短宣),随先生一起去服事神。

孩子能做什么?

孩子起初不太愿意,但父母都去,总不能自己留在家里两个星期吧?所以一直询问我们去那里短宣做什么?需要待几天?当我简单告诉他们是要传福音给当地还未信主的华人时,他们的直接反应是:“我们又不会做什么,更何况要传福音给大人。”

于是我开始思索,孩子们跟着我们到底能在哪些方面参与,甚至还可以感到有趣并发挥所长?

刚好当地教会安排了两次音乐布道会,而我家老二一直在校乐队演奏长笛,老三喜爱弹奏钢琴;所以我们就在布道会的12首歌曲中选出三首,让他们练习,彼此配搭。

从他们开始学习音乐时,我就常常教导他们,美妙的音乐是从神而来的,我们要将一切荣耀归给祂;学音乐不是为了考级,不是为了比赛得名次,也不是为了将来申请大学时,比别人多一些强项分;而是要将神给的恩赐发挥在教会事奉中,把人吸引到神面前来。所以,这是他们愿意去做的一个动力。

不要轻看孩子年纪小

就这样我们上了工场。第一场音乐布道会后,有许多人来告诉我,看见这两个小孩参与事奉,而且演奏得那么动听,他们真的很感动。在主日崇拜中,我们特意选了一首他们爸爸自创的歌来献诗,那些主日学小朋友看得目瞪口呆,会后有几个表示也想学琴,像大哥哥一样,将来在教会中司琴。

两个孩子经过这些事奉,信心大增,肯定了自己可以为神做些什么。这是我们没料到的结果。神就是这样奇妙,只要我们愿意,就能成为影响与改变别人的器皿,因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除了音乐事奉之外,他们分别要用中文教两个主日的儿童主日学,这对他们的挑战更大,因为他们擅长的是英文。短宣出发前,他们就各自选定主题,我分别对他们进行训练,确认他们明白圣经的内容,并且让他们自己列出具体的例子,如何将这些真理落实在他们的学校与家庭生活中。此外,他们还预备了与每课相关的手工劳作,自己制做样本。在练习的过程中,他们结结巴巴地说着圣经故事,还不时穿插着英文字词,背诵圣经经节也很吃力,老二甚至心生反感,不愿意做这份工作。

我心里知道,这是他们第一次教儿童主日学,虽然那些孩子年纪都小,不过他们实在没有自信能做好。我只好不断鼓励他们,告诉他们,虽然他们自己也是小孩、青少年,但是他们从小就学习很多圣经真理,现在也在基督教学校读书,可以把这些学习分享给当地的小朋友,比起大人们的说教更有说服力。

两个主日我都陪伴着他们一起完成教导的工作。我为他们的努力与摆上而自豪,也为此感谢神,两个孩子又超越了他们自己的极限。

吃不消的苦差与甜甜的满足

我们的行程安排很紧凑,通常上午有培训、讲座,下午就出去探访。有时一个下午要探访好几家,需要连续步行好多条街道,在厄瓜多尔炎热的天气下,这对老三心耘来说是相当吃不消的一份“苦差事”,他会不断发出再也走不动的讯号,使得我们作父母的也很为难,一方面不希望因为他影响到探访的事奉,一方面又了解他毕竟是孩子,有他的限制与软弱,我们不能要求他们要达到大人的水平。

很感恩的是,当地同工适时观察到孩子的需要,对接下来几天的探访做了一些调整:李弟兄和宣教士夫妇探访多几个地方,以讲广东话的家庭为主;牧师和老二就在几条集中了华人店铺的街上,分发《中信》月刊和《角声》报纸;我和老三则拜访在音乐布道会中填写决志单愿意信主、讲普通话的对象。

还记得有一天,我们拜访一位年轻妈妈,她带着一个五岁的小女孩,心耘就送那女孩他自己做的彩色橡皮筋手环,马上和小妹妹拉近关系。心耘也很懂得陪小孩玩,以至于那个妈妈很放心,就专心地听我分享,过程圆满顺利。她愿意完全跟随主耶稣,哈利路亚!我发现心耘是个探访小帮手,只要有小孩的家庭,他们见我们有小孩一起来,似乎能很快除去陌生感,打开话匣子和我们天南地北地聊,聊孩子、聊家庭,然后我们就可以切入信仰主题,关心他们灵命的需要。

带孩子出门宣教,必须花心思安排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活动,买一些他们爱吃的东西。我的孩子其实很容易满足,一个冰淇淋、一包糖就能让他们的疲倦一扫而空。我们作父母的在这种时期,别太要求健康饮食,让孩子享受一下,绝对有助于沟通与工作!第一天探访过后,同工想起附近有一个非常稀有的变色龙公园,里​​面有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变色龙,整个树上犹如结满了名叫变色龙的果实。我们真是叹为观止,孩子们拿着菜叶喂食他们,兴奋不已,虽然只是短短一小时,却能换来他们参与短宣的热情,何乐而不为?

孩子也是同工

我们的短宣队每天有一件必做的事,就是晚祷。老实说,我起初认为这部分属于成人,孩子无须参加,因为他们也不知道说什么,何必浪费时间?但我先生认为孩子也是短宣队的一员,他们的意见想法都很宝贵,他们看事情的角度可以弥补我们所忽略的层面。头一两天,两个孩子都只是简短地说了几句话,之后我发现,我们去探访时的对话,他们都听进去了,了解到当地移民的辛酸与无奈,更体会到他们离乡背井的孤单与无助。心耘有时还可以把他们的谈话再叙述一次,我们便教导他们要懂得感恩,珍惜现在自己的居住环境、学习环境,毕竟比起厄瓜多尔是好上太多倍了。他们也学习每天轮流带领做结束祷告,为我们的事工、所接触的人、每天事奉的精神体力等等祷告。这些经历都将成为他们生命中很重要的一环,操练他们更亲近神、倚靠神,也将荣耀归给神!

平常我和先生在教会都非常忙,也很少在孩子面前谈论事奉的事。不过这次短宣,他们全程参与,包括和当地宣教士商量行程计划、我们如何筹备音乐布道会,以及遇到困难时我们如何沟通与解决,并在神面前承认我们的不足与软弱。我们将父母在面对事奉时的压力与挑战,很真实地呈现在孩子面前,作父母的(即使是牧师、师母)都不是完全的人,唯有谦卑与神同行才能成为神合用的器皿。感谢神,我们可以成为他们信心的榜样,让孩子看见事奉之路不是一帆风顺,但靠神加给的能力与智慧,就能一步一脚印地承担神托付的大使命。

家庭短宣的宝贵

许多华人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龙与凤的生活就幸福吗?我个人认为在孩子年幼时,就教导他们过与神同行的生活更为重要,有神引导他们,他们必能走在幸福的道路上,而家庭短宣是经历与神同行的最佳方式,也是一个教育的机会,让孩子实际参与对人的关心,信心上经历神的供应,将来无论他们际遇如何,与神相遇的经历将成为他们仰望神的最佳提醒。

(作者为本会前宣教士,现为教会师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2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