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珍惜神赐的好嗓子——访美国著名歌唱家卡娜•柏斯

罗妮丽

我认识美国著名歌唱家卡娜•柏斯(Karla Burns)是在一次橄榄球赛前演出时。她那天献唱的是一首圣诗,〈亲爱主牵我手〉(Precious Lord Take My Hand),嗓音浑厚、圆润,很打动我。特别是她在这么一个美国人很喜欢的体育项目中,唱赞美神的歌,我就很佩服。

我在赛球进行时离场,恰巧遇见她。愉快的攀谈中得知她是基督徒,且她强调是神给了她一副好嗓子,时刻感到神就在她身边。合影之后,我表达了采访她的愿望,她愉快地答应了,并互留电话。没过几天,我们便如约会面,并有一次难忘的采访。

珍惜天赋

卡娜出生于美国堪萨斯州,那天恰好是1954年的圣诞夜。她是在基督徒家庭长大,爸爸是爵士乐队和教会的钢琴师,妈妈是教会诗班唱诗的。当她七岁时,44岁的爸爸去世了。在爸爸对她短暂的抚养中,给了她音乐等方面的影响。坚强的妈妈从未再婚,靠着给人裁制和修改衣服,又给残疾孩子开校车,非常艰辛地养活她和姐姐。妈妈再忙也要参加教会诗班,还去红十字会做义工,关心那些没有饭吃的孩子们。她妈妈87岁时,回到了天家。

卡娜从小就爱唱歌,在教会,在学校,过复活节、感恩节、圣诞节等节日时,一有机会都会在台上唱歌。她从来没有上过单独的音乐辅导课,就是凭着神给的天赋发自内心地唱。在她成长过程中,父母教导她要勤劳,要尊重人,要珍惜神赐的礼物。神在任何时候都是好的,珍惜祂赐的礼物,祂就会给你无限的空间来荣耀祂。

高中毕业时,卡娜考虑将来在唱歌方面发展。妈妈对她说,妳唱歌可以,但是最好要去上个教育专业,要是唱歌养活不了自己还能当个老师。她现在回头看,仍然觉得妈妈的想法是正确的。如今她在歌唱方面已经成名,大学的教育专业恰好在她后来教孩子们歌唱方面有很多的帮助。

大学期间,教育系有位老师私下对她说,妳不妨先好好唱歌,把这个天赋展现出来。老师的话,给了她很大鼓励。毕业时,恰好看到报纸上有纽约百老汇的公开试演广告(Open Auditions)。当时她和她家根本没有去纽约的机票钱,她也不会开车。后来听说有个校友要去纽约读研究生,于是卡娜就找到她,搭了她的车去了纽约。

一举成名

到了现场,大楼里人头攒动。从全美国来参赛的人达一千五百人之多,光与她一样年龄和肤色(黑人)的就有三百多人。她非常感谢神,一次试唱就被选中作为《Queenie In Show Boat》的主角。排练期间,卡娜每天与当时著名的舞蹈家、歌唱家、好莱坞明星Donald O'Connor一起彩排,唱歌跳舞。演出非常成功,使她一举成名,成为1983年百老汇托尼奖(Tony Award)的候选人,照片被登在《时代杂志》的封面上。

此后,卡娜应邀开始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包括在纽约的卡内基大厅(Carnegie Hall)、巴黎歌剧场、开罗歌剧院、英国伦敦沙士比亚歌剧院等处的演出。1991年在英国获得了劳伦斯•奥利弗奖(The Laurence Olivier Awards),这也是历史上首次黑人获此殊荣。这个奖是以英国著名演员劳伦斯•奥利弗命名的舞台剧奖项,是国际公认的舞台剧艺术大奖,齐名于百老汇的托尼奖。卡娜还获得了其它各式各样的奖。很多公司为她出版DVD。她希望将她歌颂神的诗歌出版成辑,但商家从市场考虑,都有自己的选择。后来,她独立出品了她的第一张赞美神的CD——《灵音马塞克》(A Spiritual Mosaic),受到广泛好评,也影响了很多听众。

因为常奔走于不同的地方,无法固定在一个教会里敬拜和事奉。所以,无论到哪里演出,只要是赶上星期日,她都尽量找一个信仰纯正的教会参加主日敬拜,也努力参加教会献诗。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有多少名气,她都不忘爱主耶稣。

死后复活

卡娜在纽约生活了25年后,得知姐夫和妈妈都病了。姐姐需要照顾姐夫,于是她就决定回到了堪萨斯州照顾妈妈。她知道离开纽约对她的艺术生涯来说是一件不利的事,但她需要尽孝。

没想到,回到家乡不久,卡娜就感到嗓子不适应,医生说她是得了哮喘病,另一个家庭医生说她嗓子里长了肿瘤。但她宁愿相信是哮喘病,她做梦也想不到嗓子会出问题。于是她一个劲吃药,嗓子仍然不见好转。有一天夜里,卡娜甚至无法呼吸,只好在凌晨三点去医院看急诊。卡娜在迷迷糊糊当中,听见医生对她说,她的肺部完全正常,倒是胸部长了一个甲状腺肿瘤(goiter),一直延续到嗓子和鼻腔,必须开刀。医生郑重提醒她,开刀后,嗓音就会消失。卡娜非常难过,拒绝了医生的建议。但是医生却不让她回家,她只好给姐姐打了电话。姐姐让她放心住院,她会照顾好妈妈。于是卡娜留在医院。第四天,有位朋友来看她,她说了一些话,呼吸了最后一口气,心脏便突然停止了跳动。她的朋友当时就大叫起来,医院将她立即送到紧急救护中心,医生拿一个儿科用的小管子塞到她的嗓子里,让她有一点点呼吸,她才清醒过来。可是五天后,卡娜再次昏死过去。医生为她开了刀,从身体里面拿出一个九磅十盎司的大肿瘤。手术后,卡娜的声音全没了,也不能说话,只能发出微弱的响声,更不要提唱歌了。这无异是对她歌唱生涯判了死刑。有关部门也将她定性为残疾人。

卡娜天天祷告神,求神来救她。她相信神既然给了她好嗓子的礼物,便不会收去。她后来参加了说话、体能和声音三个方面的理疗。两年后,她终于能说一点点话。

有一天,卡娜在厕所时,有位妈妈认出她是谁。这位妈妈非常激动地对她说,她儿子非常喜欢唱歌,一定要卡娜教她儿子唱歌。卡娜说她自己现在都无法唱了,那位妈妈仍然一个劲求。卡娜只好对她说,那好吧,但你儿子不要对我叫,我也不对他叫,彼此要有耐心。于是,在自己不会唱的情况下,卡娜用动作来指导这个孩子学唱。后来,有更多的孩子找到她,跟她学唱。当地报纸在头条报导她,题目是“嗓子没了,声音还在”(THE VOICE IS GONE, THE SOUND IS NOT)。卡娜看着报导,很受感动,不能放弃神赐的好嗓子,必须要找回声音。她一个劲对神说:“我要歌唱,求祢帮助我。”

从那以后,卡娜每隔一天都自己开车三个小时去堪萨斯大学医疗中心进行发音治疗。每次治疗一个半小时,就这样坚持了一年多时间。自己的医疗保险有限,医疗费用非常贵,神便藉着一位好心人把它付了。感谢神,她终于慢慢又开始能唱歌。不久以后,她又重返舞台到处歌唱、参加各种影像拍摄。现在卡娜每天只做两件事:唱歌与作见证。每次有人夸她好嗓子时,她就开始讲神给了她好嗓子,又如何让她的嗓子死而复活的见证。

奉献爱心

卡娜一直没有结婚,曾有很多人向她求婚。甚至有一位埃及人向她求婚时,很认真地以七万头骆驼作为订婚物。她想了想还是拒绝了。因要到处演出,她认为有家庭不方便。卡娜对那位埃及人说,我无办法养活这些动物,也没有这么大的地养它们。她爱孩子们,现在花很多时间教孩子们唱歌,她把这些学生们当成自己的孩子。

不光爱孩子,她还尽力关怀老人们。有时,她也会遇到困难,也会沮丧。她每天求神加添力量和爱心,唱歌前后都会来到神面前祷告。

有一天夜里雷鸣交加,一夜没睡好,第二天上午还要到老人院给一群老人唱歌,她真不太想去。神安慰她,她就有了力量。有时候去学校为孩子们演唱,换上衣服又怕穿坏了。神开导她,她就穿得漂漂亮亮去唱。

名和利对卡娜已不是最重要的事了,她每天靠神开开心心地生活。她对我说,不管后面的人生路如何,是不是搬回纽约,她都会定睛在主耶稣上,用美好的声音来荣耀神。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