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回首百年殉道血:云贵高原上的巾帼──盖道宏姑娘

黄锡培

盖道宏姑娘(Ann Kratzer, 1884-1934)生于美国水牛城,曾于教会妇女扶贫医院(Buffalo Deaconess Hospital)接受护士训练。后在祷告中深感中国的需要,加入内地会。 1910年抵达中国,经语言训练后,被派​​往位处6,700呎高原的云南大理。

云南大理宣教站

大理宣教站在1881年成立,面对大理800万少数民族和400万汉人,经过近30年的劳苦,只有一间诊疗所,教会也仅有五位会友。因早年教会中有不良份子冒名搜购孤女,贩良为娼,弄坏了教会名声。烟毒为害极深,附近都是种植罂粟的,人只求生活勉强过得去,拒绝福音。

辛亥革命后,政府禁烟,种植罂粟者被罚负木囚架游街示众。政府官员和公校教师十分欢迎基督教,宣教士可以到学校和军营传福音;慕道者抛弃偶像,追寻救恩之道,主日礼拜座无虚席。

1913年4月,第一届圣经年会在大西藏人市集(Big Tibetan Fair)前举行。年会后在市集传福音,摆书摊,并架设帐幕开布道会,信徒均忠心事奉。

乡村工作报告

大理城外约有350个乡村,五个是汉人聚居,其余都是家族村落。盖姑娘常到两个汉人村教儿童班,很受欢迎。村民让盖姑娘用太公庙做课堂,下课后,盖姑娘在庙外的空地教女孩缝纫。当中三个家庭欢迎她,其中一家丈夫在村中最有势力,起初不予理睬,后来禁止小儿子发声骚扰聚会,他的长子也来聚会多次。另一家的老爷子有两只手指受伤,几乎折断,来诊所裹伤,很快痊愈。此后,十分高兴接待盖姑娘,听她传道。

1915年,盖姑娘教的男童主日学,用国际主日学课本,孩子回答问题比美国的孩子更好。一个十岁大的孩子说,他要事奉双亲所信的神,将自己奉献给主。

同年,大理宣教站胡氏纪念会堂(The Huston Memorial Chapel)(注一)落成,堂内有300座位、一个容纳50人的祈祷室和钟楼,堂后面有书店和阅览室;座位中间有一帐幕,让男女分坐。会堂开幕时,有九位信徒受洗,其中一位是政府官员,他对神的话很渴慕追求,灵命进步非常快,在宣教士外出工作时,协助襄礼,严谨敬虔地带领聚会。

到腾冲工作

1916年7月,盖姑娘前往腾冲传道。当地拜偶像、多妻和杀婴的情况十分普遍,每晚都是怪声连天,如号哭死人、道士念经等。盖姑娘抵步后翌日就带领主日礼拜,满座都是妇女,男的坐在门外,大家都专心听道。她又留在城内探望众信徒,接待来见她的妇女。

1917年,盖姑娘再到腾冲,有一群回教妇女来她房间,留心听她讲基督真理。她记录了入住旅店时的灵界争战:

“ 离开大理八天后,我来到一座比大理还大的城(注二),因旅店客满,房东把楼上安放神位的房间租给我,神台上有六、七个偶像,我见香火已熄掉,不会浓烟四散鬼影幢幢,也就作罢。但入房后,内心极不自然,感到房内充满鬼魇……。我感到不能看书,不能写作,也不能祈祷,坐立不安。

房东的媳妇要进来上香,我阻止她,说:『我是这里的客人,不想见有香火拜祭我不相信的偶像。 』这媳妇面露难色,坚持要做,我又说:『如果妳一定要做的话,就要给我别的房间,你有别的房间吗? 』她回答说:『有,我可以给妳。 』”

媳妇带她到另一肮脏不堪,满地废物的房间;但她说心里感恩,因为再没有偶像,空气也清新,没有鬼魇充满的压力。

1919年3月盖姑娘在大理工作了八年后,返美述职。那时教会已过百人了。

永平宣教站

1920年11月盖姑娘重返中国,被派往从大理西行八天路程的永平,开始新的宣教站。神赐她一所适合的房子,但因这房子原来的租客不甘房东赶走他改租给宣教士,便想挑拨本地人引起暴动。神是听祷告的神,一位严正的官吏常来巡行,遇到身怀武器者例必惩罚,盖姑娘也因此而得平安,永平一片安宁,工作进展很受鼓舞。

1922年1月1日,诊所正式开幕,周一至周五上午开诊,很多人来寻求医治,不用邀请人来听福音就能把福音传开。主日崇拜总是高朋满座,这是神赐的机会。而崇拜前先有男童主日学,周三至周五的下午,开有三班女童班,除教圣经真理外,还教编织毛衣。不久,胡贤媛姑娘和杨宽良姑娘(Miss Jessie C. Jack)加入协助教导男、女孩童和带领主日学。

盖姑娘的服事引起药商和学校教师的不满,想办法阻止。造谣说官府公布:“ 女孩子不能接近洋人;西药只是当下见效,日后便会出现严重后果。”结果,许多女孩子惧怕老师杖责而不敢再来。盖姑娘仍然保有两班,一班有十个从未上过学的女孩子,另一班有十个较大的女孩子,不怕老师的恐吓。令盖姑娘惊奇的是,诊疗所不仅没受影响,人数反倒日增,第一季有1,153名登记就医,第二季有1,651名病者,但仍有很多人被拒门外。

永平第一次的洗礼

盖姑娘到永平时,人多拜鬼神,常开降神会,花巨款祭祀。但神坚固她的信心。 1925年3月,盖姑娘报道:

“ 一年多前,一位妇女来到诊疗所求药,但遇上是传道日,没有药派。她入内听道,像吕底亚一样:她听见了,主就开导她的心(参徒十六14)。她即时信主,与偶像一刀两断。但逼迫也随之临到她身,我们每天两次为她祷告。后来,这妇女为病人祷告,病人便蒙医治;当她斥责魔鬼,魔鬼便逃跑。上个月有九人受洗,这位姊妹是其中之一,与她同时受洗的有两位是她首次向人传福音而归主的。

一位上课约有三年的15岁孩子要决志归主,我叫他稍等些日子,因他未成年,必须得家长同意才可。我劝他首先祷告,杨姑娘和我也为他祈祷。果然三周后,他的母亲和大哥都同意他受洗。 ”

云南政变风云

1926年,军阀内斗争霸。 7月初,蒋介石率国民革命军动摇了云南、贵州等地的控制权,群雄遂起相争。盖姑娘于1926年11月信中道:

“ 现我的地区正在发生动乱,五周前有800名叛军入城,他们来到之前,我刚治好一位高官手踝骨的伤痛,因此,叛军将领愿意保护我们,在宣教站前贴上禁令,任何人等不准进来。战火已延及不少地方,本地官员早已逃之夭夭。全城商业停顿,只有诊疗所如常,叛军前来看病,全都按要求付费。”

1927年2月的信:

“ 谢谢你们的代祷和上海总部的关注,我们仍享平安。……整个下午枪声四起,但主安慰我们,让我还能吃午餐;晚膳时枪声越来越近。可怜的市民,陷在枪林弹雨中,惊惶失措……本城​​的自卫队乘机四处抢掠,商店固然无一幸免,合城富有人家也全都被光顾了。前后左右的邻居连米瓮也被抢空;但竟无人进来打扰,神真是保守我们脱离恶人的手。”

贵州平坝宣教站

盖姑娘于1928年与杨姑娘一起回国述职,后发现患上严重的恶性贫血病(注三),徘徊在生死之间,连医生也不同意给她输血;然而神迹似的,她越过此危机,渐渐地康复,又回去她朝夕不忘的永平宣教站。 1929年9月,第三次返中国。杨姑娘则在7月回到上海,等候与盖姑娘一起回去云南。

盖姑娘大病初愈,不宜回没医院设备的永平,遂改派她和杨姑娘到贵州平坝宣教站。师学文秘书1930年的公函:“ 盖道宏和杨宽良两位姑娘今年回去贵州平坝重开该处宣教站,主日礼拜时,会堂里妇女的座位均告满座。”

那段日子,中国一半以上陷入内战,因贵州省长周西成控制很严,故无盗贼内战之乱,太平度日。惜南京指责周省长不遵命令,派遣滇军大举攻击黔军,周阵前受伤,渡急流时不幸遇溺丧生。贵州政坛有变,治安不良,土匪横行,但宣教工作仍然继续不断。那年盖姑娘参加了贵州省的教牧同工退修会,又有来自华盛顿州的顾文光姑娘(Miss M. Winifred Kopp)一同参加事奉。

勇者不惧

1931年初,盗贼猖狂,上海总部发出警告,严禁外出;但为了信徒的需要,盖姑娘仍冒险前往,她报告当时的情况:

“ 多天下雨,满地泥泞,三天行程中有两天到了天黑还在山上赶路。第一天入黑投宿时,我们便受到警告说,第二天的路程是土匪横行,杀人越货的地区。

我无意违背总部的命令,但也不想回头,整夜无法入睡,诚心默祷,求主指引当行的路。天亮时,内心受感动:‘为什么妳不相信主会带妳平安度过呢?’我立即回应:‘我信!’果然平安度过第二天。

第三天入黑后,我们还要在山上摸索两小时才平安抵达郊区福音站;在那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退修会,对他们属灵的长进大有功效。

回程时,第一晚入宿,旅店的人告知,明天经过五哩外的地方,一连三天有土匪截劫客商。今天早上有军官带领一小队军兵前往清剿,反被土匪擒住,勒索赎金才肯放人,故不宜明天上路。依人来看,没有一天是安全的,我跪在主前恳切祈求引导,心中一片安然,主开路让我们平平安安地回到家中,享受到主给的福气。 ”

主怀安息

1931年,平坝宣教站增加了一位生力军,就是来自加州的贾席珍教士(Mr. EugeneA. Crapuchettes),他与妻子婚后回到平坝宣教站,与盖、杨两姑娘一起工作。

1934年初,盖姑娘旧病复发,体力越来越弱,被送到安顺医院,于6月22日,因患恶性贫血病而安息主怀,时年50岁。

注一:就是纪念在1900年8月11日,因为义和团事件而在逃难中被暴徒用车从她身上辗过,在河北省云梦县伤重殉道之胡姑娘(Mary Elizabeth Huston)。

注二:此城就是永平。

注三:据Vitamin Bible指出是缺乏Vitamin B12,这是长期缺乏牛肉丶猪肉,鸡蛋和牛奶所致。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203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