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短期培训之旅

─短期培训之领悟

玲玲(受助神学生)

在假期,我有机会到中国一城镇见识和学习。这次主要是协助老师培训当地教会的青少年导师。

短短几天,我们有许多学习;最重要是领悟到在国内做培训一定要灵活,准备随时有可能更改培训内容。在联络过程中,我们只能有个大方向来预备培训内容,故培训时一定要很富弹性,并敏锐观察他们所需要的是甚麽,然後按他们的需要将课程修改。像这次,我们本预备教他们查经技巧,但在过程中发现他们对团契的认识不足,遂临时将部分内容改为「一季团契周会(聚会)活动,安排执委会议」。我们希望藉着这个示范,让他们知道如何为团契设定目标,并按目标安排团契活动。这对他们而言,是一个新的东西。因他们本来的团契像主日学,故他们需要时间去消化,并逐步改变。

我感受到他们实在希望有所改变。他们本身的财力不弱,主要希望我们给与技术上的帮助,而非金钱上的支援。我们一年一度的短期培训所能给予的帮助并不多,只能让他们有个概念,而实际操作起来可不那麽容易。另外,单靠短期培训使他们能将基督教教育事工本色化,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基於国家的宗教政策,我们只能这样做。所以,我们培训时一定要有耐心,不能期望他们立刻会应用,或立刻有改变。

义务传道激励我

从当地「传道人」身上,看到他们对神的热心和委身服事的心志。其实在他们中间,真正可以全时间事奉的人不多,许多人都是以「义工」身份来服事。这次接触的,主要是负责青少年事工的「义工」,他们除了要工作以养活自己和家人外,还要投入教会青少年的教导事工。但感谢神,给予他们许多做生意的机会,以致他们有更多机会参与教会服事。其中,最能提醒我去反思的,是一位学历不高的同工,他拥有不同的生意,生意上轨道後,就将生意交给太太和其人打理,自己则全时间在教会服事。处身於中国社会,一个男人竟成了没法养活一家的传道人,他所承受的压力一定不少,但看到家人对他的支持,却非常感恩!若我们有他们这样的成就,能否有他们这样的信心和热切呢?这是值得我反思的。

总结

这次经历,让我对国内的培训工作有深一层的认识。他们所面对的,除了政治上的限制外,还有许多技术上的需要。期望我们的培训能带给他们一些新的思考和领导团契的方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804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