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淘金不成反得至宝

—余大器牧师和张琳玲师母素描

钱志群

劳苦奔波终认主

圣诞前夕,我受西雅图信望爱灵粮堂之邀,前去见证我信主的历程。走出人潮似水的机场大厅,正在四面张望之时,忽闻一声清亮亲切的呼喊:「钱志群。」寻声一看,是从未谋面的余大器牧师,他看上去五十左右,中等身材,展现着一张热情朴实的笑脸。我们一见如故,之後在车上听余牧师滔滔不绝分享他的信仰历程。

他在台湾读的是电机专业。毕业後和妻子琳玲带着一岁的女儿佩然千里迢迢来美国寻梦。在寻梦的路上,神又赐给他们一个儿子。因着环境的差异及内心的不满足,大器几乎是每四年就要换一次工作,不停地搬家,一路由阿拉巴马丶田纳西丶乔治亚丶北卡丶维吉尼亚丶加州到华盛顿州的西雅图。20年颠簸的生活,深深地影响他的家庭丶婚姻及与儿女的关系。感谢主!在孩子幼小之时,他妻子琳玲就带着两个孩子在教会中长大。如今,余牧师一直庆幸妻子能早早跨出信仰的脚步。

一天,从小个性安静倔强的女儿,悄悄地站在他面前丢下了一句话:「爸爸,你若不信耶稣,不上教堂,你的婚姻与家庭都保不住了。」一向狂傲的他,听後愤怒地斥责家人:「宗教是甚麽?信仰又是甚麽?人在台湾就信佛教,到中东就信回教,到美国就信基督教。我从不阻止你们上教堂,你们竟敢逼我上教堂?」

没想到儿子的一封信给他很大的触动。那时才八岁的儿子,恭恭敬敬地给他写了一封信,并引用约翰福音三章 16节劝他信耶稣。看到儿子诚挚迫切的心使他受了感动,答应每主日陪家人上教堂。一年後的母亲节,当时正赶上北卡州三角区办布道会,女儿画了一张黑白对比的卡片,上面写着:「为你自己着想,去不去随你。」神又再次使用儿子画了一张五彩缤纷的卡片,上面热情地写着:「亲爱的爸爸:妈妈不仅要你陪她上教堂,我们都盼望你能陪我们上天堂。」那是个难忘的五月,在全家离开北卡州之前,圣灵终於感动余牧师信主及受洗。

随後全家搬到北加州一个小镇,他竞竞业业在一家公司担任电脑资讯工程师。由於加州的房价太高,就申请一年後去德州总公司。没想到一年後公司食言,要他继续留在加州。於是他不顾家人的反对,重新找了份工作,又搬家到了西雅图。信主初期,他是个礼拜日基督徒,并没有花多少时间去读经丶追求,偶尔有事才会祷告。1996年,他母亲不幸离世,赴台奔丧返回後,沉浸在悲伤之中。一位长者给了他一台圣诗伴唱机及一本诗本,要他常常的歌颂赞美神,他越唱越投入,有时候声情并茂,甚至泪流满面,思念母亲的心也得着释放。

天各一方神带领

他们全家搬到西雅图後,虽然余牧师已经信主,却不读经不祷告。而对琳玲姊妹来说,十多年来一直得到神的灵粮喂养,经历着神丰富的恩典与祝福;所以,追求神的话语丶遵行神的旨意,已成了她生命中的重要部分。有一次,她听了林曾秀芬姊妹的分享录音带,灵命得到鞭策;於是,她学习那位林姊妹,开始了每日清晨四点钟的灵修生活,坚持读经祷告。就在那段日子里,她听到了神的声音,决定舍己事奉。

1999年全美经济快速增长丶股市沸腾,圣荷西很多的 start up company 要不是股票上市,就是被Cisco买去,怎麽都发财。圣荷西成了淘金的好地方。余牧师的专业又恰好是网路通讯,所以就按捺不住,跃跃欲试要去那里。那时小儿子正读高二,不肯搬家,所以他就一个人去了圣荷西。行前还跟神发誓说:如果袮让我发了财,我一定退下来,全身心事奉袮。

他独自到圣荷西淘金的时候,全美国的经济形势一片看好。他在矽谷,早出晚归,努力工作,天天做着发财梦,同时也能坚持教会生活。牧长看他与家人分开,独自一人,就来邀请他参加教会的活勋。他一开始参加的是门徒训练,後来又加入主日学和两个诗班。藉着这些活动,他的灵窍也渐渐打开。从此越来越多地读神的话语,认真地听道,勤写属灵笔记。哪怕工作再忙,都不错过主日聚会丶祷告会丶团契丶主日学和两个诗班的练习。他生性好动,又有力气,所以教会里跑进跑出丶爬上爬下的事都归他。神在没有拦阻他个人奋斗的同时,却正在用奇妙的方式带领和装备他。

贪心不足梦破灭

2000年时,他的事业到达高峰,因为连换了几家公司,工作也越作越好,很快就升为经理。薪水和年终奖金也够他骄傲的,照计划他的淘金梦基本上快实现了。他满心欢喜,一个劲感谢神。他等着神再多赐一点就够了;但神的道路永远是高过人的道路,祂的呼召拣选是独特的,祂的方式也是无法测度的。那段时间,因为在主里有了成长,他对神的慈爱丶公义与圣洁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体会,同时也就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与不配。便利用晚上及周末去神学院上课,希望能充实圣经知识及神学基础;但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天上的事要做,地上的事也要做,一身两用,忙得像转动的陀螺。於是,他跟神祷告:主啊!袮甚麽时候才能让我发大财,如果我的钱够了,我一定会退下来全职事奉袮。

甚麽时候才叫够,他心中也没个数。後来,自己作了个界定:买一栋大房子丶一台Merceed的车丶一台 Luxus的SUV,再去周游世界一周。可是,神却用另一种他不愿看到的方式解决了他的两难选择!2001年5月琳玲的父亲突然过世,接着又是美国的九一一事件。他和太太正在加拿大温哥华参加一个教会特会时,从电视转播里目睹了九一一事件的瞬间。人的性命原来如此脆弱,多少生命就在那转眼间消逝。被劫的飞机撞塌了摩天大楼,也撞破了美国膨胀的经济泡沫。经济出现危机,股市崩溃。

在一个星期五的下午,琳玲兴冲冲地飞过去看他。本来是一桩高高兴兴的事,他却被一桩突如其来的事懵得回不过神来,怎麽也挤不出一丝笑容。那天,他被公司解雇了!这是他在美国工作20多年__来,第一次被辞退。幸好太太沉住气,用神的信实来安慰他,一起向神祷告,求神帮助带领。那刻他终於明白了「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十六9)。他们打起精神,晚上一起去了教会的培灵会,又与神重新立约。凭他的专业和经历,再得一份差事不会有甚麽周折。但不知道为甚麽,他一下子失去了找工作的兴趣。他实在不懂过去对事业的狂热都到哪里去了?那几年琳玲一直在教会里事奉,孩子们都在上大学,开销很大,日子确实难熬。但2001年的圣诞节,他和太太祷告,求神赐一份维持简单生活的工作,以便安心在神学院装备自己。他满心地感谢神,让他的生命有如此的更新和转变,庆幸自己「淘金不成,反得至宝─耶稣基督」。

禾场作工苦也甜

既然先生选择要全职进修神学,琳玲也乐意同去圣荷西陪读。在他们离开西雅图时,早已放在市场上的房子,仍然没人租也没人买。但神是信实的,当他们凭信心跨出去,约旦河水就为他们分开。就在驾车开往加州的路上,房子就被租出去了。一到圣荷西,钥匙刚转动新租公寓的门锁,就听到里面电话正在留言,告诉他们房子被租的消息。更让他们後来感到奇妙的是,那个房客一直住到他们神学院毕业,搬回西雅图的第二天才走。因此他们认定那是神在西雅图为他们留了禾场的确据。

神总是信实广大,不但赐给他们夫妻同上神学院的福份,而且也供养他们。2002年初,圣荷西第一华人浸信会邓牧师及师母邀请他们参与开荒植堂的事奉。最奇妙的是,这是一份有薪水的工作。那时候,大女儿已从私立大学毕业,小儿子读的又是公立大学。薪水虽然不多,却刚好维持他们的温饱。余牧师在教会的日常工作包括牧养丶办活动丶带团契丶领敬拜赞美,偶而也讲道。他在那里得到了更多的操练。

毕业後,他和太太毫不犹豫地回到了西雅图。神感动他们重新植堂。他们深知植堂的艰辛,但已做好准备,决定将他的下半生全交给主,任祂使用!建堂初期借用一间美国教堂。他们天天祷告,全部身心投在其中。因为教会仍在初创时期,他们决定过信心生活,不从教会取薪水;生活虽然很艰辛,却充满喜乐。後女儿结婚生子,嫁入一个基督徒世家,他们也努力支持爸妈的事工,孙女儿为他们带来极大的快乐。前年因为屋顶到了非修不可的时候,余牧师就为此祷告,神听了祷告,让他找了一份老本行的临时工作,换好了屋顶。神是供应人的主,必不叫祂的仆人缺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804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