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荣耀的安息

谭俊德

血癌又复发

2007年6月4日,我带着女儿文筠(Glory)从波士顿大学回家,做例行身体验查。四天後,医生来电约我们到医院面谈。凶多吉少,她妈妈有了接受噩讯的思想准备。妈妈安慰女儿说:「Glory,无论医生说甚麽,从14岁到现在22岁,这八年来的生命是妳努力承受治疗所 赚回来的,已经很了不起了!」

面谈时,医生直接说出了实情:「Glory,对不起,骨髓报告证实妳骨髓内已有80%的癌细胞……。我们尊重妳个人的选择,妳可以再次重复化疗,之後再作骨髓移植,或拒绝作任何治疗。」

Glory很平静地问医生,若再次接受化疗,能保证癌细胞不会又再复发吗?医生回答说无法保证。寂静片刻,太太和文筠都哭起来,那种绝望的哭叫带着生命终结的无奈,我心如刀割,也想大哭一场, 但我告诉自己不能哭。

医生与助手都出去了,给我们一家单独相处的时间。这个场景我们已经历过四次,但这次文筠主动上前抱着妈妈哭,哭得比任何一次都难受,哭声中带着生离死别的苦涩味。她知道妈妈最难过,反而先 去安慰她。

残酷的结论

全家人是度日 如年,不知所措。 记得那年「九一 一」事件发生时, 我正在为一位从新加坡飞到美国准备做肿瘤手术的老人家祷告,带他信了耶稣。据他儿子後来说,全新加坡最有名的医生都无把握做这手术,所以便来美国,结果非常奇妙的是,祷告信耶稣两个星期後,肿瘤不见了!我也幻想着,在我们为女儿祷告後,她的癌细胞能自己消失,不用治疗!

得悉女儿血癌复发的第五天,我把她从睡梦中叫醒。廿多年来每次叫她起床她都很顺服,但这次她竟说不去医院行吗?我理解她的心情,因为从今天开始,又要重新经历一段漫长丶苦闷加折磨又无把握 的治疗日子。她人生的梦似乎彻底破碎了!

我在她床边为她默祷,我不想她听见我的祷告後,可能反问我:「两年前神不是听了祷告,医治我了吗?连医生都说我的康复是奇迹,那为甚麽……?」我不知道,也不想试图代神回答。

她起床後,我们驱车到了被杂志评为全美最好的癌病医院。血癌科主治医生解答了文筠一些治疗上的疑虑,同时也告诉我们,女儿的生命只有三个月左右,最多半年。这是最好的医院丶最好的医生下的结论。八年前,我们是天天都来这里,现在除了设备更新外,护士丶医生的面孔都十分熟悉。不少护士 来与女儿攀谈丶问候和拥抱。

一整天的检查过後,女儿便 去12楼见医生—一位专门研究肠癌的名医,也是她工作实验室的上司。好几年暑假,她都跟他作研究实习生。这医生是破例收了一位低年级的学生。女儿跟整个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关系非常好。他们发表医学研究报告时,也将女儿的名字列上。医生曾答应过,只要文筠愿意,每年都可回去与他们同工,或引荐她到洛克菲立中心实习。按 原计划,今年六月初,她将回去上班,谁知天有不测风……。

病中的见证

人受过伤害和磨难,或者感到世道不公,总想报复社会以转嫁痛苦;或者是因痛苦的体会太深,反倒爱惜别人,生出宽容。文筠的心 路历程则属於後者。

文筠是在教会长大的。我们带着她去学小提琴丶游泳丶跳舞,送她参加同学们的生日派对。她的生活乐观积极,一帆风顺。後来也考上自己梦想的高中,在高中便选定进医学院的特别课程。教会弟兄姊妹爱她,同学老师们喜欢她。市教育处长因她小学与初中都拿到总统奖而对她另眼看待,破例增加名额 并出钱为她跨校区推荐进入这所专科中学。

万没想到,在14岁入读高中那年,她的人生风云突变。她被诊断出骨癌。从此,稚嫩的生命开始顽强地与病魔搏斗。她心灵的深处,隐藏着对死亡的恐惧,更怀着对生命的渴望。但是每隔两年,就有恶化。16丶17岁时骨癌复发,19丶20岁时被发现急性血癌,21丶 22岁的今天血癌再度复发。她像是死刑犯活在缓刑期中!她哭泣过,但是泪水漂白不了痛苦,只有面对现实。当死亡越临近,她反倒看得更远,更珍惜活着的日子,珍惜身旁能爱 的人。她能有这样的心态,秘诀就在於她有一颗执着信仰的心!

她又一次住进医院接受治疗,但隔离病房也变成了私人会客室,来访的不论是弟兄姊妹还是同学丶朋友或家人,都能欢笑着尽兴而回,连照顾她的护士每次都与她谈得不想离去。在人们的眼里,她一 点都不像是接近死亡的病人。

走完人生路

九月的这天,我早上四点半便到医院。很奇怪,文筠一见到我就说要戴上新买的那顶假发。我安慰她迟些再戴吧,反正在病房又没有太多人看见。谈了一会,我说妈妈今天上班,明丶後天都请了假来看妳。她突然问:「我能过今天吗?」我心中有数,便打电话给她妈妈,在电话中妈妈跟她说:「文筠,我爱妳。」她也回答:「妈,我爱您。」这就是她与我们所讲的 最清楚的最後一句话。

翌日凌晨两点半,她的血压不断下降;4点55分血压丶心跳终於完全停止。在显示幕上,她的心跳丶血压等都成了一条直线。我忍不住泪水直流,握着她的手一直送她走完在世的人生路。她出生时我抱着她,轻摸着她的头,带她离开医院;如今我也是轻摸着她的头,送她离开世界。她安息主怀,在那里再无眼泪丶痛苦,她短暂的一生实在是神的荣耀!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804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