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住进中国服侍的体会

彩虹

车祸中神存留我性命

感谢神带领我有机会到美国名校攻读硕士,毕业後在纽约有很好的工作。1995年有一天我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突然後面有辆大货车撞向我的小车,吓得我六神无主!说时迟那时快,刹那间车尾被撞得稀巴烂,车头左边也凹陷了,奇怪的是驾驶座中的我竟然毫发未伤!我深知道神保存了我的性命,必有祂的心意。祂透过路加福音十四章26节向我说话:「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丶妻子丶儿女丶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让我深深体会今後要爱主超过一切。

没有缺乏的神学生生活

当时我任职社工管理层,身为少数族裔,在美国有这职位算很不错了,而且有机会晋升,每年加薪,做下去发展会很好。然而车祸後知道神要我放下一切,毫无保留地为祂而活,便毅然辞掉工作去读神学。当时我只有第一个学期的学费,要念三年神学,根本不知下一步如何,只知神要我凭信心踏上。那时老板很满意我的工作,怕我一时冲动作出这决定;他又知我存款不我多想半年才辞工,这对我是很大诱惑。结果他真的等了我半年,可是我心志没改,坚决辞职,并对他说:「虽然经济上有困难,但我仍要走神要我走的路。」

读神学时我尚不知神要带领我在哪方面事奉;只知祂要我放下一切,我就去了。就如当年亚伯拉罕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然而神的呼召临到,只要我们踏上,就会体验更大的祝福。回想我读硕士时半工半读仍有负债;但读神学那三年没有做工,却得着神丰富的供应,不但完全没负债,神更让我有机会去了一趟以色列!

蒙召到被遗忘的人中

读神学三年最後一个学期,我恳切求问神:「لم要我放下一切读神学,究竟要我做些甚麽呢?」神给我一个很清楚的异象:“reach the unreached and the neglected.”(去到未得之民和被遗忘的人中间。)这异象给我非常大的感动,而且足有一星期。我跟着一位着名宣教士的经历做祷告,得到圣灵给我同一个异象:“reach, THE UNREACHED, and reach the neglected.”(传福音给那些被遗忘了的人群。)这异象不是指一个小群体,而是一个全球性的丶进入未得之民中间的运动。

我进一步求问神:「我要去的群体在哪里?」後来有机会随自己的宗派进入中国做短期服侍,住了近一个月。深深感受到那股中国情和圣灵的带领,肯定神要我返回中国。之後我再回去两次,第二次我更殷切地问神是否要我住在中国?因为当时我已在美国一些地方服侍,他们不反对我每年都回去中国短宣,但希望我留在他们中间。於是我祈祷求问神:「袮要我住在中国,还是短期参与呢?如果袮真要我搬到中国,请回应我的祈祷,让我正在服侍的群体逐一信主吧!」

住进中国去

很奇妙,那天早上我做了这祷告,晚上就有第一个人信主了,第二天第二个信主,第三天又有一个……。那是个少数民族的地区,人们从没有机会听福音,更没有教会。我们的服侍仅三星期,他们也是第一次听福音,能在那麽短时间信主,我深知是神回应我的祷告!於是明白是时候放下在美国的服侍。

我於2000年左右回到中国。这几年来我体会到短期服侍有其价值,但与长期事奉很不一样。第一,如果住在美国,来来回回的去,无论在传福音或塑造人的生命两方面,都会有很不同的效应。其次,在美国人们听到福音的机会始终比较多。像我在美国住的城市,人口15 万就有160个基督教教会;但中国较西部的地区,即使50万人口也很可能没一个教会,同胞得闻福音的机会实在很少。

中国当前三项需要

因此我很鼓励弟兄姊妹考虑在中国住下来服侍。在中国一段日子,我看见有以下需要:一是福音的需要。中国教会发展至今仍主要集中於东南沿海一带。连家庭教会计算在内,现在中国信徒约占全国人口6%,但得到福音的绝大部份是汉族,中丶西部仍有很多未得之民,在 55个少数民族中信徒少於1%!

二是培训的需要。近年不少宣教同工以专业身分进去,以个人友谊方式向人作见证(Friendship evangelism);可是带了人信主,下一步他们应去哪个群体?哪儿聚会?如何成长?等等则不易跟进。因此协助他们建立信仰群体也是必须的。现在国内的培训,大部份只是海外的弟兄姊妹短期性,去中国两个星期,甚至两星期内去不同的聚会点作培训,每每只是「做完就走」(hit & run),被培训者去哪个工场?如何参与教会的事奉等等,却没有进一步跟进,这并不理想。因此培训长远来说,也要考虑怎样帮助他们建立教会,让他们能自养丶自传,使传福音的果效持久,这是第三个需要。

北美华人信徒可以做的事

我们需意识到神的手正在兴起中国人,承接这宣教的棒。例如讲广东话的信徒可在语言上装备。试看广东一带和讲广东话的地方教会很多,北美的华人教会中牧者也有不少是讲广东话的。神兴起广东人,让我们多有机会得着福音。但福音未得之民多在中国中部和西部,普通话是我们首先要跨越的,不要再让语言成为我们服侍的障碍。欧美的宣教士可以放下一切赴华宣教,为甚麽我们回到中国反而有那麽多包袱呢?身为中国人,实在责无旁贷。

北美华人传福音常会问:甚麽是适合我的工作?有些教会又会问:哪些事工适合我们去做?从这些角度思想实在不正确。应该第一要问的是:神带领我们教会在宣教方面要从哪里出发?不该是我们预先做了计划放在神手里,而是要留心我们在神计划中该处的位置。要放眼留意广大禾场的需要,而不是只顾自己做甚麽最舒服;要体贴神的心,察看神的手要我们往哪里去!

行动方面,最好是由整个教会一同领受神给我们的异象。个人参与不是不可以,只是效果不能长久,无论短期或长期也很难维持。试想军人在外打仗也需要粮饷丶装备和後援,宣教更需要整个教会的祈祷记念;所以最理想的是教会与信徒一起参与,差派他们出去,同心事奉。

最後,中年甚至年老的弟兄姊妹也可积极参与宣教。现在工场非常欢迎有专业的人贡献他们的专长。也有所谓「海归派」,是一些来自中国大陆,在北美受了教育或工作後,愿意回祖国服务的人。他们对中国的情况了解较深,可少些文化障碍,若能排除心理障碍回国传福音,也是服侍的一大动力。

过去一个世纪,宣教禾场的工人来自欧洲,来自北美,但现在神的手兴起中国人作後继者。福音既从外国人传来中国那麽久,现在中国人是时候要起来接这根棒,不能继续只做接受者。我们必须察看神的手怎样移动,跟随圣灵的带领,配合祂的心意而行。

(余黄国凯探访丶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5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