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从飞行到福音魔术

黄国麟

达成飞行愿望

我中学时开始接触教会及参加基督少年军,1980年在布道会决志。後往加拿大升学,读大学一年级时,看到罗马书七章18节说:「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深受感动,第一次真正与神相遇。毕业後到美国佛罗里达州工作一年,後回香港投考航空公司为见习机师,期间有机会返回 美国佛州学习飞行。在佛州几个 月,参加Vero Beach Church of Christ聚会,并於1989年8月6日受洗。我虽完成飞行课程却未能如愿加入航空公司服务,後来加入了当 时的「香港皇家辅助空军」,能达成童年飞行的梦想,我欢喜若狂。

死里逃生

1992年12月15日,我驾着双引擎十座位的飞机,与副机师在3,000呎高空作飞行练习。作最後一次失速练习时,竟发觉引擎寂然无声⋯⋯眼见飞机开始往下滑翔,两边螺旋桨却完全停止,立知不妙!那时我和同伴都非常紧张,由3,000呎到地面的时间仅有两分钟,而四周尽是海洋,根本找不到能降落的地方。当我们只在500呎高,下降速度又愈来愈快时,不得不预备紧急降落;於是发出求救讯号,通知机场塔台。

我望着副机师,叫他穿上救生衣,并说:「我们要落海了!」我把安全带尽力一索,双手紧握着操纵杆,保持飞机与水面平行,将飞行速度减至最低。我们若能支持,经过撞击仍清醒的话,有一半机会生还。入水前的一刻,我对神说:「天父,我知袮现在与我在一起,我会走出来的!」接着一声轰然巨响,一切都在摇动。我感到机身正在扭曲变形,约以60至70哩时速撞入西贡海下湾。左面的窗被一墙海水冲破了!三秒後水已升至颈项,我深深吸下可能是最後的一口气,一切似乎静止下来。由於机翼有空气,所以仍浮於水面;但机舱已在水里,再三秒飞机将没顶了!

我在水里睁开眼睛,依照「水底逃生训练」的程序逃生:先解开安全带,左手固定自己的位置;这时窗已脱落,只剩一个洞。正当我想把身体移出窗外时,才发觉右脚被牢牢挟在压毁了的机舱里。於是我拼命抽动右脚,但实在挟得太紧了。我脱下手套去解开鞋带,试图把脚抽出来,却动弹不得,脚踝以下完全被挟住。

这时我在水底已超过一分钟,命在旦夕,感觉要呼出最後一口气了,生命快将完结!那一刻,我再闭上眼睛,对神说:「天父,我实在支持不住了,求袮救我⋯⋯我实在感到很辛苦,真不知可以再做些甚麽。」

在这垂死的一刻,有感动作最後尝试──把脚抽出来。这次脚竟松开了!死里逃生,重见天日,不禁连声感谢神。因为若再迟三至五秒必溺毙无疑!回到水面见同伴抱着飞机顶上的天线,知他也没事便完全松了一口气,过去跟他拥抱!15分钟内直升机来援救。

结束飞行生涯

30分钟後,我被救护队用直升机送到医院。因意外发生时割开了小腿,流了不少血,脚部伤口很大。为防感染,手术後一星期医生才把伤口缝合。结果共住院19天。卧床两周後开始再学走路,照顾的护士一声不响地紧随於後,注意着我的脚步,让我深深体会到神是多麽慈爱地伴随着我的生命,步步照顾;我最需要祂时,祂必与我同在!住院时隔邻一位李先生因我的见证和圣灵的工作,在出院前最後一刻信了主,真感谢神!

1993年2丶3月我复原了,接受体检准备再次飞行。4月27日(正是我生日)医生告诉我以後不可以再飞行了!原来发现我患上「主动脉心瓣闭锁不全」,血液会倒流入心脏。可能因那次意外被细菌感染,也可能是先天性的,总之不宜再飞,要天天服药,每年做超音波检查。

当年不能加入航空公司,我曾感到很失落;但这次却奇妙地处之泰然,相信甚麽都有神的安排。我跟神说:「لم实在幽默,让我在生日时得知这消息。好吧,以後不飞就是了,没关系。」下午我仍与女友(现在的太太)去野餐,一起庆祝生日。这样便结束了我的飞行生涯。

太太蒙医治

太太Catherine的身体一直较虚弱,看了不少医生也找不出原因。2002年7月的一天,她的腹部硬硬的,痛至不支晕倒,被送入急诊室。医生发现她患了克龙氏症(Crohnʼs Disease),由於本身的免疫系统失调,使肠脏发炎,破坏组织,情况严重,有一段肠溃烂了!

记得手术前太太问我:「有可能奇迹出现吗?」我想了三秒,很有信心地回答她:「有,妳看我吧,我就是奇迹了!」翌日做手术,教会的弟兄姊妹都来为她祷告,给我们很多支持。其中一位很要好的姊妹,之前由於一些感情问题离开神十年了,那晚她对神说:「如果 Catherine可以痊愈,我就再去教会。」结果Catherine痊愈了,而她也履行诺言,重返教会,且百分之百投入,比以前更爱主。感谢神垂听祷告!

手术再蒙保守

1993年底我转行做人力资源的工作,至今已13年了。最近几年,我越来越肯定神给我这样的安排,因我的性格适合这工作多於驾驶飞机,在这行业发挥得很好。2006年1月16日,我接受换心瓣的手术。因这是复杂的重创手术,可能会有很多并发症,家人很为我担心。结果手术非常成功,复原「神速」,手术後没任何问题或并发症,两天就可以下床,11天可以出院,休息十个星期便可以上班了。有五层伤口的手术竟痊愈得那麽好,只曾咳嗽一两声(咳嗽会令伤口剧痛);伤口足有一呎长,痛楚也不如想像中厉害。神实在恩待我丶保守我!

以上三个经历令我们夫妻成长不少,体会到神的慈爱丶眷顾和保守,并祂医治的大能!

魔术与我

小时爸爸常在家里玩魔术给我看,自小我就迷上了这玩意,是个魔术爱好者。信主後有机会学习不同的布道工具,如三福丶四道桥等,但学後实际应用却不多。有次想:如果我传福音像玩魔术那麽热诚,就不会只有三分钟热度了。会否有人用魔术去传福音呢?不久便在《魔术月》杂志中看到一则小广告,得悉美国有成立多年的基督徒魔术师团契」(Fellowshipof Christian Magicians)。不久又遇上曾是大卫高柏飞(David Copperfield)之顾问和老师的魔术大师安地高尔(Andre Kole)。他是我遇上的第一位福音魔术师,在表演中会有一段时间用魔术演绎福音,并讲述自己的见证。神回应了我心中的问题,让我看到可以用最喜欢做的事去事奉祂!

1998年,我透过互联网查询「国际基督徒魔术师团契」,得知香港只有一位会员叫汤灵磐(Andrew Tong),便与他联络。我们一见如故,很希望能成立全中国第一个基督徒魔术师团契的分会。汤弟兄本是中学教师,热爱教育工作,喜将魔术活用於课堂上,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神巧妙的安排下,我们很快就凝聚了几位有共同目标的朋友,组成了团契(可参看www.geocities.com/fcmhk/网站)。

记得第一次在汤弟兄家聚会只有五个人,但深深感受到神的带领,我们祈求神保守福音魔术能在香港开始发展丶兴起,成为另一个有效的传福音工具。经多番联络安排,1999年7月「香港基督徒魔术师团契」终於成立。团契现今已有20多个稳定的成员,杨有志牧师最近且出了一本书,探讨福音魔术的课题,间中亦会与外国基督徒魔术师的组织联络丶交流。

福音魔术

从2000年至今,我创作了约十样魔术产品,其中几套是福音魔术,是利用一些商业魔术所用的产品和道具,在演绎时套入福音真理或属灵教训;但有些是度身订造的,以圣经故事丶人物去绘画图像,例如:以挪亚方舟的版面去玩魔术。(可参看 www.GospelMagic.com网站 )

我自己创作了一个“Wordless Cords”(「无字绳子」)。玩时用一个袋和五根不同颜色的绳子,黄色代表天堂的礼物;黑色代表人有罪,拿不到这份礼物;红色代表耶稣基督的宝血;白色代表罪得着洗净的生命;绿色代表在基督里成长的生命。用这五根不同颜色的绳子来表达一个故事:魔术进行时,五个结会消失,最後变成在绿色的绳子上面有五个颜色结;再拉开,就变成一根绳子有五种不同颜色,带出福音信息。

气球艺术

国际FCM的事工包括各种表演艺术,有小丑丶布偶丶粉笔画丶扭气球丶魔术丶讲腹语和杂耍等,在美国每年都举行大型会议聚在一起彼此分享。众多表演艺术中,除了魔术,我对扭气球传福音最感兴趣。其实,几乎所有人都不会抗拒七彩缤纷丶人见人爱的动物气球。我们派单张,接到的人也许转身就把它扔了;但如果把单张系在动物气球上,人们接到就不会扔掉,可以多开一扇传福音的门。

气球可以被扭成不同形状,做出很多东西来。令我最震撼的,是美国气球艺术家John Holmes,他曾入狱,信主後专注做神的工作。他设计了一个主耶稣钉十字架的气球,很真实,很传神,连脚趾也清晰可见。用这气球作传福音道具更能增强信息,人们看见会深思其中的意义,效果很好。

我很喜欢做的气球表演是:用四个气球扭成四个英文字母─L IVE(生活/生命)。如果把这四个气球倒过来读,就成了EVIL(罪/邪恶),可以传达的信息是:生命倒转了,就变成邪恶。为甚麽呢?因为其中的「I」这个字母特别高(其他字母都要把气球扭曲才能做成)。人往往看「I」(我)为最大丶最重要,所以才有贪婪丶自私丶仇恨丶战争⋯⋯等。如果将「I」扭曲成一个圆圈,成了一个「O」字,那就将我(I)本来是最大的变成最小 O)(When I reduce myself to zero),在神的面前谦卑自己(Humble myself before God),生命才不会那麽邪恶。将EVOL反转过来,我们在神里面就变成 LOVE(爱)了!

我学了之後,尝试培训一些参与短宣的弟兄姊妹,又教他们做些小狗丶小猫丶小兔丶剑和帽等,把福音和欢乐带到短宣工场的儿童中间。长条气球是去短宣最好不过的传福音工具,一包气球和一个气泵加起来不到一磅,方便携带。去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跨越文化丶宗教丶语言的界限,带给人们欢乐。

以魔术传福音也像以音乐丶歌唱丶绘画丶话剧⋯⋯等形式去传福音。只要我们全心全意去做就是了。因为懂得玩魔术的人不多,以魔术传福音就显得较冷门。如果玩魔术的技术不够,效果也不会好。但另一方面,有些人魔术玩得精湛,可是属灵根基未扎好,也不适宜。因此以魔术传福音的事奉,在魔术技巧和属灵根基两方面都要非常稳固。

(余黄国凯采访丶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5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